广州这位老师勇当教书育人的“班级之魂”

  • 发布时间:2020-10-28 17:48:59
  • 来源: 羊城晚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今年是他教师生涯中的第二十五载,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袁方

用四个“模范”赞扬他——

善于学习的模范、关爱学生的模范、

团结合作的模范、不懈追求的模范。

他,就是来自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中学的刘永志老师。

  在教师队伍中,班主任肩负的担子更重。“班主任应该就是班级的灵魂”,袁方表示,“灵魂作用体现在,他是学生发展的引领者,同事合作的促进者,家校共育的联结者。” 刘永志除了是广东省名班主任,还拥有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等多项荣誉。

将学生个人成长镶嵌在集体建设中

  1995年7月,一位年轻人背着行囊从大学校园来到番禺大石这个城乡接合部,任教于大石中学。这位名叫刘永志的年轻老师负责为初中同学教授英语,他细细研究学生的实际情况,每天晚上都花三四个小时备课,从而使自己的课堂更加有吸引力。短时间内,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尊重。

  “随着教学的深入,我发现,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非智力因素。”刘永志表示,“这些非智力因素包括学生个人的想法、目标、与他人的关系等,而单纯的学科教学显然无法解决非智力因素带来的问题。”2012年,刘永志的教育重心转向了班主任工作。

  成为班主任后,刘永志将学生的个人成长镶嵌在集体建设中,根据学生在不同时期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措施,使个人与集体同步发展,相辅相成。“例如,初一阶段,要组建一个班集体,使班级‘拧成一股绳’,积蓄强劲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刘永志对记者说,“初二阶段,要发展一个班集体,此时要帮助学生理清问题,引导他们在正确的方向前进,从而反推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初三阶段,要完善一个班集体,利用前两年的沉淀,使学生在人生的转折点——中考面前,积蓄充足的动力,团结一致地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

跟着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刘永志说,增强班级凝聚力最好方式就是“身教”。他的同事,广州市名班主任苏雪芬老师称赞道:“在育人的艺术方面,他更倾向于用自身的行动去感染感化学生。”

刘永志老师辅导学生.jpg

刘永志老师辅导学生

  “引导”是刘永志挂在嘴边的词。他很少批评学生,而是就某一个问题与学生开展研讨,使学生加深对事物的理解,洞悉其本质。例如,在解决玩手机这个问题时,刘永志没有“一刀切”地禁止学生使用手机,而是带领学生探讨手机的起源、功能、作用等问题,帮助学生认清使用手机的利弊。此外,他还结合家长的力量,引导家长和孩子制定手机使用协议。“其实在和学生讨论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刘永志表示,“我始终跟着学生一起走,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学校不仅背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还承接了部分家庭教育的工作,上好一节主题班会课是完善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刘永志创造了“体悟式”班会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交互共生”的环境下促进班级和谐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师生共同生长,并在此过程中涵养品德。

构建班主任成长的共同体

  “‘模范’两个字,对刘永志老师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袁方校长表示,面对同事,刘永志毫不藏私,通过工作研究会、群聊信息、现场交流等形式,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在他的带动下,工作室的老师们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深入钻研班主任工作。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刘永志希望以团队的方式,构建班主任成长的共同体,成就更多优秀的班主任。他还提出了“一校一工作坊,一坊一特色”。“我认为,老师们应该在正常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工作坊深入研究学科的特点、学生的特点,关注自己,关注学生,从而实现共同进步。”刘永志表示。

  袁方校长对此高度认可:“我们鼓励工作坊的形式常态化,使其不仅是‘培训的讲台’‘分享的平台’,还是‘成长的舞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