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雯:跨越山海,教育帮扶

  • 发布时间:2020-10-22 18:17:49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詹雯 (1).jpg

  纳雍县位于贵州省西北部、毕节市南部。作为贫困县,纳雍的教育水平、教育观念都相对落后。詹雯跨越山海,从广州前往贵州纳雍山区,用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方法,提升纳雍县的教育质量,为纳雍培养更多人才。从“打造一批带不走的教师队伍”迈向“打造一批带不走的优质学校”,促进当地教育可持续发展,帮助贫困县造血致富,实现脱贫。

  跨越山海,结下纳雍教育一世情缘

  2017年10月,时任广州市天河区珠村小学副校长的詹雯作为广州市天河区专家团成员前往纳雍县进行为期一周的帮扶培训,对纳雍县的部分德育校长进行为期两天的正面教育培训,与纳雍教育结下情缘。

  到2018年春,纳雍县向天河区教育局提出需要一名德育校长帮扶,詹雯校长被选派到纳雍挂职,任纳雍县教育局教育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和纳雍县第一小学副校长。

  第一次走进纳雍一小的课室时,她说:“请隔壁班的同学回到自己教室。”得到的回答是:“我们都是这个班的呀!”可讲台下起码坐着一百人。经过了解,詹雯才知道,在那不足一万平方米的校园里 ,有四千多名学生。相当于广州92个班的学生人数。詹雯对纳雍的教育条件已有心理准备,但当时看到那样的情形,心仍然揪成一团。教育帮扶的使命,任重道远。

  三个月后,因詹雯表现卓越,赢得纳雍县县政府的赞赏与肯定,纳雍县政府向天河区委区政府提出,让詹雯延期两年,挂任纳雍县教育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从三个月到两年三个月,从学校副校长到教育局副局长,詹雯明白,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帮扶的路也要走得更踏实,规划必须更长远。

詹雯 (2).jpg

  深入调研,创建“六个三”教育精准帮扶

  升任县教育局副局长,角色的转变,让詹雯倍感压力,也让她明白,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做好。

  纳雍县共有574所学校,其中307所小学、38所初中、高级中学4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中等职业学校1所、工读学校1所。全县共有学生近20万人,有专任教师9863人。

  纳雍教育的体量大,但整体教育质量不高。除硬件设施水平外,教育水平、观念的落后、僵化的课堂模式,才是制约纳雍教育的根本原因。挂职纳雍县教育局副局长后,詹雯跑遍纳雍县29个乡镇。结合现状,她探寻出教育帮扶的“六个三”模式,即“三下、三帮、三转、三培、三启、三抓”。

  三下是下乡镇、下学校、下课堂。三帮扶是帮扶偏远乡镇、帮扶薄弱学校、帮扶青年校长。三转是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三培是培养校长、培养班主任、培养青年教师。三启是启动高中教育联盟、启动乡镇共同体、启动特色教研活动。三抓是抓典型榜样宣传、抓教研活动的开展、抓工作部署回头看。

  詹雯和同事们通过调研发现实际问题,找出症结所在,再针对性地找出解决措施,把工作落到实处,纳雍的教育系统呈现新风貌,教育水平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纳雍教育提出的7个课题,获得天河区教育局7万元课题经费。“希望班”在纳雍县四中开班,44位学生高中三年的全部费用由广州爱心团体捐赠。纳雍65所学校与天河区教育局签订了帮扶协议。

  纳雍县的高考成绩也在全市高考中提升一个位次。纳雍四中高考二本上线率提升10个百分点。2019年,纳雍教育因詹雯的努力而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获得来自广州的1200万元资助。每所需要20万元的“梦想中心”,有7所落地纳雍。

  扬爱风帆,踏石留印守护孩子成长

  在纳雍,詹雯用行动作为师生的引路人,用她的大爱精神守护着山区孩子的成长,成为当地老师和孩子眼中的“天使姐姐”,纳雍老百姓心中的“暖心女儿”。

  2019年5月,詹雯到沙包镇龙古小学调研时,一个躲在大树后面的男孩引起她的注意。当时,那个男孩的面部有一个比拳头大的鼓包,把孩子的五官都挤到变形。孩子的老师告诉詹雯,这个孩子叫张平,8岁。他2岁时,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家务农。他家是低保贫困户,孩子脸上的包已出现有两年多,家里带他去看过医生了,但负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

  孩子的病情和他无助的脸,让詹雯记在心里。回到驻地后,她立即联系广州挂职干部、毕节市三医副院长李晓岩。第二天,詹雯带着张平到毕节做检查。经远程会诊,医生认为当地不具备进行手术的条件,但孩子也到了必须医治的时候。

  詹雯不能看着这个男孩一直生活在疾病的苦难中。她建起“张平健康关爱群”,发动亲朋好友及社会各界为孩子捐款。在詹雯的努力下,到6月时,张平得以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就诊。到7月16日,经6个多小时的手术,张平已基本重塑容貌,灿烂的笑容得以绽放在孩子的脸上。他的一声“妈妈”,对詹雯来说,就是最大的欣慰,她那悬了40多天的心,也终于可以放下。

  广州与毕节,一条穿越一千两百公里的爱心桥,让张平重获新生。他也是纳雍孩子中的一员,因为“詹妈妈”的到来,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又多了一个有力的守护者。

  天河温度,1260名纳雍孩子被“点亮”。

  2019年12月,纳雍县委、县政府征求詹雯意见,能否去做一所易地扶贫搬迁学校的首任校长,面对组织的信任,詹雯二话不说接下了这个沉甸甸的责任,成为广州天河对口援建的纳雍天河实验学校首任校长。

  学校2019年9月开始建设,原计划要在2020年3月开学,来解决2393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孩子读书问题。因疫情的原因,学校在5月27日开学,作为一所具有“广州基因”的学校,詹雯在开学典礼的那天给全校的学生都派了封特别的 " 利是 "。这封利是里放着詹雯给孩子们写的一封信,落款是“你的校长妈妈詹雯”。还有一个金币巧克力。没想到,学生们回信了。学生史香玲在信中这样写道:“校长妈妈,今天中午,阳光明媚,阳光照在我们的身上,非常快乐,就像您对我们的心意,让我们非常快乐。感谢有您让我们开心一生”,同时,信上还画上一个大大的红色爱心。每天,詹雯都会收到孩子写给她的信,因为她每天都在给孩子带去惊喜。詹雯不仅用爱的 " 温度 " 给了孩子们敢说敢笑的勇气,这所投建逾 4000 万的校园与相关课程设置,亦给了孩子们敢 " 做梦 " 的底气。作为广州市倾力打造的一所教育善治样本学校,纳雍天河实验学校在开办后得到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家长的高度认同,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喜欢。

  詹雯说,此生,她愿意做一束照亮孩子脚下的光,和一群愿意成为光的老师携手同行,为生而不同、禀赋不同、成长环境不同的孩子照亮前行的路。

詹雯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