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莉:温暖“云”陪伴驱散学生心中阴霾

  • 发布时间:2020-10-22 18:17:55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李莉 (2).jpg

  她是羊城首届“最美军嫂”、是“新时代广州基层百姓宣讲团”宣讲员、家庭教育咨询师、生涯规划师等。 她还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高中数学教师、初高中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和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师范生的兼职导师……她是行走的正能量传播者——广州市执信中学高级教师李莉。

  战疫情守护心灵家园,以智慧引领云上课堂

  李莉老师出生于军人世家,受家族长辈的影响,她从小爱党、爱国、爱军,后来成为了一名军嫂;她的母亲生前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人民教师,受其影响,她也成为了一名忠于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

  任教30年多来,李莉一直奉献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期间担任班主任年级长的年限长达25年,是执信中学的“优秀班主任”和“五星级功勋班主任”。她在教育教学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硕果累累。在领导眼里,她总是上班最早、经常加班,是尽忠职守、勤勉奉公的好员工;在同事眼里,她踏实肯干、一丝不苟,是为人正派、乐于助人的好同事;在学生眼里,她讲课循循善诱、深入浅出,还经常自费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和奖品,是文理兼修、值得信赖的好老师;在学生家长眼里,她对学生有慈母般的包容呵护,经常匿名资助贫困学生,是公正有爱、有责任和担当的好级长。特别在出现特殊情况的关键时刻,她作为领头羊,总是能够凭借自己坚定的政治立场、无私的责任心、坚韧的意志力和极强的专业素养,身先士卒,稳定军心,带出一届又一届向心力战斗力超强的师生队伍,接受了一次次的严峻考验,交出了让社会满意的答卷。

李莉 (3).jpg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民居家防控,突然的停课宅家让正常的教学计划突然被打乱,让人有点措手不及。为了做到停课不停学,作为级长的李莉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利用线上资源迅速把老师们组织起来,对各科的网络教学进行了周密部署,第一时间让录播或直播的线上教学有序展开,在传授学科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李莉还鼓励并组织语文、英语、政治、化学、历史等学科的20位老师走向“云”的另一端,积极参加广州市教育局组织的“广州电视课堂”的录制,让执信中学优质的教学资源通过电波飞进千家万户,让万千学子不出家门就能学到课堂知识,感受到不同老师不一样的风采,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为了安抚学生特殊时期的不安情绪和恐惧心理,她连续奋战2天2夜,收集抗疫前线的2万多字的文字材料和大量图片,组织班主任连夜学习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及时在线上开展大班课活动,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渗透家国情怀,同时针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组织了4次的心理健康教育大班课,个别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多达200多人次;为了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她在德智体美劳方面“五育”并举,组织开展“美味’家’肴”的烹饪大赛、书画大赛等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让学生们的居家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倡导教师全员育人,引领老师们在直播课堂里种下“诗和美”,让希望的桃花在学生心田盛开。在此期间,她本人更是没有丝毫懈怠,日夜守候在电脑前和学生保持着“云上”的联络、交流,除了白天的线上授课、答疑外,每个夜晚都在陪伴个别特殊学生。有一天夜晚已经23:00了,她心脏病复发躺在床上休息,心里却牵挂着学生,无意间,微信朋友圈学生的一条有厌世倾向的文字引起了她的高度重视,她忍着心绞痛,连夜联系到了这个学生,不厌其烦地与学生在手机上进行深层的沟通交流到凌晨2点,直到学生重拾自信。疫情期间,她一直用无私的爱心和富有感染力的话语,和学生探讨人生意义,驱散部分学生的茫然无助感和孤独感,使单调漫长的停课居家时期变得温暖而有希望。

  为了让学生更快地适应后来的返校复课生活,她多次组织专业心理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每天加班到22:00后都毫无怨言,完成了线上线下的教学和学习的顺利过渡。全年级700多学生,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李莉不仅通过讲台传递教育初心,同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一线教师的家国情怀。在本次新冠疫情防控战役中,李莉多次捐款,仅在广州市“最美军嫂”群里就一次性捐款2000元......种种令人敬佩的行为,对于李莉老师来说不是偶一为之,而是一以贯之。

  抗病魔守教育初心,用忠诚谱生命诗篇

  2017年底,广州市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2018年高考面临巨大挑战。作为市属中学的龙头学校的执信中学更是责无旁贷。当时作为高三级长的李莉老师承载着巨大压力。那是执信中学前所未有的“卷子不过夜”的一届,她和老师们拧成一股绳,经常改卷到凌晨2、3点,只为第二天能及时讲评。体能达到了极限,但因为有乐观向上身先士卒的级长在,没有一个人退缩和抱怨。因为巨大的压力和过度劳累,2018年4月底,她体检查出重病。当时正值高考备战的关键时刻,为了不动摇军心,坚韧的她没有告诉任何人,上午独自一人去医院做检查,下午就带着检查的伤口直接上课了,办公室没有一个同事知道,她平静如水的表象下正经历着怎样的惊涛骇浪。她一边不为人所知地保守治疗,一边带着全级师生日夜奋战在备考第一线,没有请过一节课的假。2018年高考,她带领的高三级成绩辉煌:除高考高优率创执信中学历年新高外,全级文理科共7人进入全省前100名,包括作为高分被屏蔽的全省文科第4名、理科第19名在内,共有6人进入全省前50名,执信中学当年因此成为唯一有高分屏蔽生的市属学校,为广州市争得了荣誉。她本人任教的高三13班高考数学均分超过120分,全班所有学生的总分均达985或211院校录取线。

  2018年8月,她又担任新高一年级长,带领近800名师生外出进行军训,此时,病魔又开始折磨她了。医生说必须马上进行全麻手术,建议全休20天。她心里牵挂着学生,在手术后3天就上班了,很多同事根本不知道她是从医院出来的。由于她性格乐观豁达、做事沉稳果敢,她的学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知道,云淡风轻的李莉老师曾经带着十几公分长的伤口给他们讲了一节又一节生动有趣的数学课。该班学生在2019年底给她的“颁奖词”是“最美浪漫主义色彩的数学家”“博古通今教师”“最佳比喻大师”,表达了学生对她无限的敬意和爱戴。

李莉 (4).jpg

  柔肩扛起家国大义,情怀坚守教师使命

  李莉老师作为军嫂,默默支持丈夫军旅生涯的34年时间里,长达19年的两地分居,她毫无怨言,一面独自承担着照顾家庭的责任,一面初心不改深耕教育。她经历了没有婚假的蜜月、没人照顾没人陪伴的妊娠期、独自一人打车去医院生孩子的无助,却对丈夫因演习等原因长期不能回家照顾家庭,给予最大的理解和包容,总是鼓励丈夫更勉励自己要接受挑战,做好本职工作,实现报效国家的理想,是羊城名副其实的“最美军嫂”。广州市执信中学官微推出的《“最美军嫂”李莉》的专题报道,阅读量超过1.6万。

  2019年,李莉老师作为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时代广州市基层百姓宣讲团”成员参加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千场大宣讲活动。她深入到沙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天河区粤垦社区、五一小学、天泽中学、白云区龙归学校、东环中学、越秀区文德路小学、越秀区雅荷塘小学、越秀区七株榕小学等10多个单位,作《幸福地做老师》、《热爱能抵岁月漫长》等主题报告,以自己不顾舟车劳顿、利用周末时间去偏远的梅州山区支教等事例,动情地诠释了她作为一名军嫂和教师的“热爱”和“奉献”。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教师高尚的人格是最为深刻的教科书,让学生受益无穷。李莉老师品格高尚、敬业奉献、专业过硬,虽身体弱小却内心强大,有责任感、有担当,是当今社会的一股清流,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实践者,是新时代的最美教师。

李莉 (1).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