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明:三尺讲台育学子 白衣执甲济苍生

  • 发布时间:2020-10-22 18:43:35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吴永明 (1).jpg

  吴永明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讲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急危重症学组组长。从医从教近20年来,吴永明既是一名治学严谨,爱生如子的好老师,也是一位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好医生,还是一名大爱无疆、援外抗疫的好党员。

  三尺讲台上的好老师:手把手教学生

  吴永明老师治学十分严谨,力求把最新的知识教给学生。他每次授课前都精心准备课件,一字一句地斟酌,一图一表地打磨,每个教学PPT都是亲手制作和校对,每次课的课件几乎都要更新一遍。

  他总是说:“医学生将来是要治病救人的,本科教学就是在为医生打地基,是不能有丝毫马虎的!”

  课堂上,他总是把理论联系临床病例,力图把课堂知识通过生动的实例讲生动、讲通透,让同学们爱上课堂、爱上学习。为此,吴老师深受同学们喜爱,曾被评为“课堂教学评价先进个人”。

  除了课堂教学,他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临床技能。作为南方医院神经内科神经重症亚专科主任,虽然平时的临床医疗任务十分繁重,但是他依然非常重视临床“三生”带教工作。为此,他为临床带教工作制定了严格的教学计划,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考,确保每个学生都能真正掌握过硬的临床技能。除了言传身教,他还鼓励“三生”积极主动通过讲课、操作演示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每年经他培养的来自全国的神经重症方向进修医生10余人,大部分返回成为了科主任或神经重症专业方向的负责人,为各医疗单位提高医疗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白衣执甲的好医生:逆行湖北抗击疫情

  己亥年末,庚子岁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荆楚大地,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人民的生命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春节前后,湖北疫情告急,吴永明老师不畏生死,主动请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2月10日,他作为广东省对口支援湖北荆州市第一批医疗队的骨干成员,立下“南医白衣渡江去,不下荆州誓不回”的誓言后,奔赴荆州市。科室各位年轻医生被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行为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积极报名作为预备队。2月10日半夜,他到达荆州市后,11日上午就不顾疲劳,前往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会诊,指导当地医生救治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当日下午又随医疗队星夜到达荆州市疫情最严重的洪湖地区。

  在医疗队决定将洪湖市人民医院ICU作为治疗洪湖地区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主战场后,他再次主动请缨,要求进入ICU,担任了医疗组长。在ICU工作中,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领医疗组的下级医生,与当地的医生通力合作,全力抢救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他是南方医院医疗队进入ICU年纪最大的队员,也是参加查房次数最多、工作量最大的队员之一,为医疗组的各级医生和当地医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2月17日,吴永明查完房后得知将有一名可疑新冠肺炎合并脑梗死的患者即将入院,作为神经危重症的专家,他主动留下带领值班医生接诊病人。患者入院后,他发现患者还合并了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病情危重,就立刻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抢救,用药、气管插管、上呼吸机……直到病人病情稳定,他才走出ICU病房。这时,他才想起自己已经连续没吃没喝忘我工作了12小时,汗水早已湿透全身。

吴永明 (2).jpg

  吴永明抢救患者的瞬间被进入病房的记者用视频记录下来,先后被广东新闻、CCTV焦点访谈和国际频道等报道,感动了医疗队员和后方的医院同仁。他作为专家组成员,每日下午还坚持对洪湖市其它医疗机构的疑难患者进行会诊,日均会诊病例数10余次,指导和规范了当地医生的诊疗行为,得到了当地医生的高度评价。努力终有回报,医疗队于3月2日实现了危重症患者清零的目标,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然而,他没有停歇,次日开始,又带领医疗组,立刻转战洪湖“小汤山”医院,投入到普通型和轻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和管理工作中。经过精心的诊疗和细致的研判,大量患者治愈出院。3月8日他告知两名女患者已经可以于今日出院时,她们高兴地说这是最好的“三八节”礼物,主动要求与他合影。不过,仍有一部分患者核酸持续阳性难以出院,这些患者常表现出烦躁、焦虑、抑郁等情绪。最典型的是一位产妇,小孩出生后没多久她就被诊断为新冠肺炎被隔离,急切地希望能早日出院。他每日查房时都会为这些患者耐心地解释病情,指导治疗,给予鼓励,并对医疗组的医生强调心理治疗和临床治疗应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医疗队最终在3月13日实现了“小汤山”医院患者清零的目标。那位年轻的妈妈也是最后一批出院的患者,她听出了吴永明的声音,对他说“你每天都戴着口罩,我没看到过你的脸,但一下就能认出你的声音,是你的鼓励给了我坚持下来的勇气”。

  随后,他又和指挥部领导、专家一起走访了分布于洪湖市各处的6所乡镇卫生院,对正在出院隔离期间的患者进行了随访,对部分患者进行了心理疏导。最终于3月16日经湖北省批准,洪湖市降为低风险区,取得了抗疫工作的全面胜利。3月19日离开洪湖返穗途中,受到当地人民全程夹道欢送。

  大爱无疆的好党员:远赴秘鲁抗击疫情

  吴永明老师刚完成返穗休整后不到一个月,全球疫情蔓延,秘鲁总统请求我国派医疗队支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南方医院承担了派出援秘医疗队的任务。吴永明老师作为神经内科党支部支委成员,再次要求自己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主动申请作为国家医疗专家赴秘鲁进行抗疫工作,成为了这支人数最少、任务最密、行程最远的医疗专家组4名成员之一。

  自5月21日从广州出发,吴永明老师克服了飞机故障、天气不佳、更改线路、更换飞机等困难,几经周折,飞行2万公里,辗转66小时才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在途中,他写下了“满满无疆爱,孜孜初心行,迢迢天涯路,依依比邻情”以示决心。

  秘鲁是南美洲疫情第二严重的国家,专家组任务艰巨。在秘期间,他和其他专家没有安排一天休息时间,连续工作,与世界卫生组织/泛美卫生组织、秘鲁政府相关部门、各级医疗机构、各专业专家、驻秘使馆、华侨和中资企业等进行充分交流,共走访12家医疗机构和6家官方组织,召开22次会议和19次培训,与30多家机构的代表进行座谈,分享了丰富的防疫和诊疗经验,解答了秘鲁方面关于疫情防控、病毒检测、诊疗护理等各方面问题,还协助培训了当地医护人员。

  5月29日,在秘鲁抗新冠行动指挥小组办公地点秘鲁国防部,与该国抗新冠行动小组会面,吴永明代表专家组向小组成员全面介绍了中国抗疫主要做法和经验建议,并通过流行病学理论和调研结果对秘鲁疫情做出判断和评估,剖析了秘鲁抗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演讲过程通过网络向全国医务人员直播,行动组组长对他的演讲和给秘方的建议内容给予高度评价。

  专家组在5月23日前往当地在贫民区的一家急诊医院时,发现该医院的大量医护人员感染。于是增加行程,5月29日再次前往该医院,查看其医疗区域通道设置。他们全面梳理了该院针对新冠阳性患者的ICU、手术区、妇产科病区和新生儿区等高风险区域的相关流程方案,严格把关了该院的流程规划、三区两通道设置情况等,结合图纸协助制定了场地及流程改造方案。该院行政管理和医护人员均表示获益良多,将按照专家的建议进行病区改造,以降低医院工作人员和患者的院内感染风险。

  6月3日专家组受秘鲁国家卫生部邀请,早上6:30乘空军专机前往地处海拔2400米左右的秘鲁第二大城市阿雷基帕指导疫情防控救治。在座谈后,他和其他专家一起更换防护服,进入当地最大医院的急诊普通型收治病区及ICU病区巡查了相关流程及防疫情况。高海拔、全套防护服、双层口罩和病房里的穿梭,使他出现了呼吸急促、胸闷等高原反应的表现。在进行了短时间的休息,不适有所缓解后,他仍在现场给予了相关改进意见和建议。当地医护人员反响热烈,座谈一再延时。因专机时间紧,他们没有吃午饭连续工作10小时,顺利完成任务,返回利马已是下午17:00,秘鲁卫生部陪同官员向专家组不断表达敬意和感谢。

  吴永明还参加了多场对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留学生的健康教育,做了关于新冠病毒特性、致病机制的报告,回答了大量关于复工复产、检查检测、秘鲁疫情的进展和预测等问题,向在秘华人华侨传递了科学知识,消除了疑虑和担忧,树立了大家的信心,让他们在异国他乡还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吴永明还参与会诊了8例华人新冠肺炎的病例。通过对他们当前病情、检查结果和治疗措施的详细询问和查看,对下一步治疗和检查进行了悉心指导。这些患者的病情最终都得到了良好控制。

  离秘前,吴永明和其他专家一起撰写了工作报告,对秘鲁的抗疫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扩大核酸检测能力、建立方舱医院、保护高危人群等重要建议措施对缓解秘鲁的疫情都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秘鲁的日增长率逐渐放缓。因为工作需要,归国时间一再推迟,最终他于6月10日圆满地完成任务随医疗队归国。归国途中,他和其他专家还主动承担了同机返回的190余位回国华人华侨的医疗保障任务,最终全部旅客都安全归国。

  吴永明等专家的援秘抗疫事迹五次登上学习强国,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两次专题介绍,秘鲁国多家主流媒体和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一直跟踪报道,秘鲁最大的私立电视台“第四权利”制作了专题纪录片。秘鲁卫生部为此给个人颁发了证书和奖章以示表彰,秘鲁总统比斯卡拉也对专家组的工作给予了感谢,并表示明年将是中秘建交50周年,专家组此次活动必定是中秘友好双边关系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吴永明 (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