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木兰:顶在防疫最前线,展现青年教师风采

  • 发布时间:2020-10-22 18:43:45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马木兰 (2).jpg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征战沙场,今有马木兰奋勇争先抗战疫情。在不同时空,她们都是巾帼不让须眉!

  马木兰是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一名平凡的青年教师。在2019年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作为糖艺/西点制作项目中国翻译,她为国而战,协助中国选手夺得了该项目银牌。2020年,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刚满26岁的她勇敢地站了出来,以青年教师的身份,投身到抗疫战争的前线——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入境工作服务专班,协同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用耐心、细心、贴心服务赢得旅客的肯定和称赞。

  “我愿意!”

  挺身抗疫克服重重困难

  “我愿意!我了解到最近机场需要志愿者,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以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三月中旬的一天上午,马木兰得知广州市入境工作服务专班急需人员,便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加入服务专班。

  志愿工作中,她服务于广州市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隔离区。作为现场服务调度组旅客接入统计岗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负责及时、精确地做好接收与放行旅客数据统计和校对上报、现场工作人员原始资料等整理汇总上报工作,并随时为旅客答疑,尽力协调解决旅客问题,完成组长安排的引导入境旅客、旅客标识粘贴、现场秩序维护、人员安全防范、协助其他岗位等各类工作任务。

  机场防疫要求下的入境统计工作,对体力、毅力、耐心和细心都是极大的考验。入境统计工作时效紧,对准确度要求高。由于身处隔离区,工作人员都需要被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等装备包裹严密,长时间(短则7个小时,通宵班更是长达11个小时)无法进食喝水,也不便去洗手间,对身体和精神都是考验。而且在防护服里,近视眼镜经常起雾,加上长时间佩戴kn95口罩导致呼吸不畅,她总是在双眼朦胧、微微缺氧状态下工作,加上手机也套在防护套里,这使得平时收集、编辑、统计数据这一项简单的工作变得困难了许多。每次下班摘下口罩、脱掉防护设备时,虽然脸上、鼻梁上都是勒痕,还常感到头脑发胀、双眼酸痛,但是回家后她仍然第一时间将当班次其他数据岗位资料形成图文归档,坚持圆满完成当日工作。她咬紧牙关,不断为自己鼓劲加油,渐渐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适应了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状态,“超长待机”稳定发挥。一次通宵班的最后一小时,她在检查最后一组统计数据时发现原始数据不符合现实规律,于是她详细了解情况,对各项数据进行反复检查核算,最终确保了每一个数据真实有效、准确无误。

马木兰 (3).jpg

  “我骄傲!”

  在防控第一段关卡传递温暖与爱

  面对每一名旅客,马木兰总是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保持耐心、细心,为他们提供服务。许多旅客经历长途飞行以及入境检疫等流程,来到转运大厅时已精疲力尽、饥寒交迫,加上对防疫工作流程和措施安排缺乏提前了解,时而有口角发生。此时便需要现场工作人员对政策足够了解,有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安抚旅客情绪。工作期间,马木兰曾遇到几名回国的基建人员,因为自费的隔离酒店价格超出预算而希望她帮忙安排更便宜的酒店。虽然她没有这个权限,但她还是和队友一同耐心地向旅客解释相关规定、稳定了旅客的情绪。

  一天深夜,马木兰遇到了一名有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的归国华侨吴先生。由于长途飞行后在机场等待时间较长,还错过了发往清远的班车,他十分疲惫、沮丧。马木兰得知后,贴心地指引他订餐,在得知他不会用微信扫码点餐时,主动帮忙点餐、取餐,并且留意班车情况,很快就帮助他顺利赶上了回清远的最近一班车。“吴先生临走前给予我肯定、感激不尽的笑容和目光,让在晚上11点多筋疲力尽的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马木兰回忆感慨道。

  还有一次,马木兰在计算各项统计数据时,见到远处有戴含呼吸阀口罩的旅客。按防疫工作要求,所有戴含呼吸阀口罩的旅客,应将呼吸阀口罩在现场更换为医用口罩,于是她马上放下手头工作,快步将现场准备的医用口罩拿给该旅客,并在现场教旅客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由于在防护装备下说话声音被阻隔,加上现场人多嘈杂,旅客没有听清佩戴方法,在换口罩时把口罩戴反了。为了保障旅客和其他人的安全,马木兰毫不犹豫,为旅客以正确的方式佩戴上口罩,得到了旅客的连连致谢。

  “能够冲锋在严防严控入境人员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我感觉十分光荣和骄傲。在服务和帮助入境旅客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充实和快乐。”马木兰说,她将与战友们继续朝着严防死守、让新冠病毒吃“闭门羹”的目标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木兰 (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