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黎华:疫情期间带领大家阳光前行

  • 发布时间:2020-10-23 08:58:00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林黎华 (1).jpg

  林黎华是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广州市名校长、政治中学正高级教师。任教31年,作为校长,她至今仍坚持在教学一线。疫情期间,林黎华始终奋战在防控工作及教学管理第一线,还多次参与社区一线志愿服务,以身作则,带领97中全校师生“阳光抗疫”,勇敢前行。她是闲不下来的顶梁柱,运筹帷幄之间,彰显的是大将风范。以身垂范之时,流露的是巾帼柔情。

  抗疫期间值班最多的人写下4万字防控工作记录

  新冠疫情期间,林黎华作为守护97中校园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她一方面听从指挥,带领全校教师高质量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抓住教育契机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法治教育、规则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守护校园安全的同时,教育学生敬畏自然与生命,遵守法律与规则,心怀大爱、勇于担当,热爱祖国、报效祖国。

  今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林黎华组织分布各地的班子成员在 QQ 群召开临时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工作方案。同时,学校启动师生每天疫情零报告制度。

  为了更好地指挥防控工作,林黎华在大年初三告别年近90岁的母亲,提前结束探亲假期,赶回广州。她也关注老家或亲属老家在湖北的教职工。除夕当晚,她布置落实有湖北探亲或旅游史的教职工名单,确定他们的去向和健康状况。回广州之前,她又布置工会和负责总务的行政干部,提早订购防护和消毒用品给老师开学使用。

  回到广州,她马上顶替怀孕的行政干部值班,并照顾那些家里孩子年纪尚小的或住得远的同事,以自己“家离得近、女儿不在身边”为由,成为值班最多的一个。每天 24 小时,林黎华随时待命,接收通知、班子沟通、布置工作、解决问题、迎接检查、撰写日志,常常工作至深夜。返校复课前,她已撰写长4 万字疫情防控工作记录。

林黎华 (2).jpg

  写公开信鼓励师生向着春天出发

  立春当日,林黎华写了《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通过学校公众号发布。在信里面,她带领大家一起重温97中“爱、健、勤、实”四字校训,号召大家做一个善良、懂得感恩的人,鼓励大家心怀阳光,向着春天出发。这封信被选登在“学习强国”APP “校长来信”栏目。

  1月28日,林黎华与校级班子沟通,部署“停课不停学”的准备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网上学习及辅导工作,组织班子成员利用多个平台召开视频会议,边商讨部署工作,边熟悉各类网上学习平台的性能。林黎华指导拟定《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线上教育工作方案》和《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线上教学管理制度》,要求全体行政转变思维方式。规范的指引,老师的认真,获得了区教研员网上听课的好评和学生、家长的赞赏。

  为达成共识,林黎华利用周日,召开线上全体教职工大会。她在线上随时联系班子成员和行政沟通部署工作,除了布置工作,还对班子成员做了5次行政领导力培训,对全体行政人员做了4次有关行政领导力执行力的主题培训。

  新冠疫情期间,林黎华面向全体师生,上了《大写的中国 伟大的人民》思政第一课,并应邀为“广州电视课堂”录制了一节题为“学英雄勇担当 严自律好少年”的思政课,面向全市播放。

  在最忙碌的时候,林黎华也没有忘记帮扶学校的孩子们。她心怀教育扶贫理想,多次策划并参与贵州、重庆两所结对帮扶学校的学科线上教研、线上同步课堂授课;多次亲自担任线上教研、行政培训、线上示范课主讲;还策划三所学校学生同步开展的“三个好”交流学习活动(读一本好书、做一件好事、写一篇好文),效果显著,广受好评。

林黎华 (3).jpg

  创新方式潜心育人

  我国教育将迎来“互联网+”时代下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新一轮课改,而新冠疫情也让信息技术时代的学校育人方式发生变革。要应对这场教育改革,林黎华认为,在为教育目的瘦身的同时,必须给自己“加料”以提升自身素养。教师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做一名学习的自觉者、教学的研究者、课程的创造者、课堂的探究者、职业的幸福者,使自己成为一名有品位的教师,从而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具备核心素养的优秀人才。

  为适应新要求,开好各类会议、做好各类发言、开展行政培训、上好思政课、连线帮扶学校等,林黎华使用 QQ 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EV 录屏、企业微信等多种形式去开会、授课。

  通过亲身实践探索得到的反思,她应邀在第 11 期全国中学校长优研班培训交流会上作了“信息技术时代学校育人方式变革——突发疫情倒逼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的专题发言。在“华南师大-中小学”协同发展联盟优秀在线教学案例云分享会上做了“线上最美思政课的‘变'与‘不变'”的专题发言。在区高中政治学科教研中做了“在议题式教学中探寻最美思政课”的专题发言。

  为了促进师生的身心健康,林黎华指示工会和教导处,借助抗疫故事加强对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引导师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如保护环境、垃圾分类,孝爱长辈、关心同伴,关注疫情、自我调适,加强锻炼、主动学习,服从安排、勇于担当等,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人与社会的关系。

  在林黎华的部署和引导下,学校教导处组织全体同学参与六大“阳光行动”。工会也在干部的带动下,老师们没有因宅家而隔断彼此之间的交流,大家的联系反而更加紧密。得益于林黎华的管理和创新思维,97中在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务实创新地开展。返校复课前后系列工作也顺利衔接,学校秩序良好。

林黎华 (4).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