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铁职院副校长王亚妮:为职业教育提供 “广州铁职院方案”

  • 发布时间:2020-11-13 17:41: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专访广州铁职院副校长王亚妮_1

  “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蓝图已经展开,未来大湾区将建成“一小时生活圈”。作为广东省唯一的轨道交通类公办高职院校,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州铁职院)近年迎来快速发展良机。去年底,广州铁职院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计划”。这一年,广州铁职院取得哪些成果?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广州铁职院副校长王亚妮。

  谈“双高计划”建设:

  将专业群建成国际知名职教品牌

  记者:您仍在兼任广州铁职院电气工程学院院长,请问学校在“双高计划”建设上有什么部署?

  王亚妮:去年,“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计划”,我们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因为这是唯一以该专业命名的国家专业群,未来这个专业群发展得如何,需要我们去引领带动。我们的近期目标是:2023年,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群整体水平保持全国“头雁”位置;为国内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广州铁职院方案”,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在国际上具有较强影响力。我们的中长期目标是:2035年,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群成为国际知名职教品牌;在国际上拥有较大轨道交通职业教育话语权,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高职院校。

  记者:“双高计划”建设启动近一年,学校取得了什么成果呢?

  王亚妮:学校开启了以专业群建设和课程建设为核心的系列工作,取得了国家级7100个(项),省级820个(项)标志性成果,完成了25%的建设任务。其中最难得的成果有两类:

  第一类是推动专业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和推广工作。2019年,在全国铁道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铁道行指委)的领导下,我们牵头完成了我国《高等职业学校铁道供电技术专业教学标准》等多项标准的修订和研制工作,通过铁道行指委、国家职业教育专业资源库、学生竞赛、教师教学能力竞赛等平台和活动,在全国推广应用;其次,通过服务中国高铁让中国教学标准走出去,经过亚吉铁路等海外项目,证明我们的标准能很好地应用在当地员工、学生的学习中,效果非常好。

  第二类是以“三全育人”“三教改革”为内涵而凸显出来的成果。我们的学子参加今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部进入全国决赛,展现了广州职业教育的实力水平,反映了“双高计划”建设的成效。

  谈人才培养:

  贯彻“三全育人”理念

  记者:近年来,广州铁职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独到之处?

  王亚妮:广州铁职院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将“三教改革”落到实处、细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坚持专业设置与轨道交通产业需求对接,比如今年我们新增了“高铁综合维修技术”专业,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铁道供电技术专业群构建了“实践导向、模块化结构、岗课证融通”专业群课程体系。第一,在教学设计及教法上,以实践为导向实施项目、任务式教学,如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展情景教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翻转课堂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利用AI+大数据个性化学习平台开展教学。第二,在课程及课程团队方面,实施模块化、结构化,注重将岗位需求、课程内容和技能证书要求融通。第三,在教材方面,采用活页式、工作手册式、融媒体、新形态教材。此外,学校和多家企业开展订单培养,校企衔接得非常好。

  记者:学校近年来在学生实训方面取得了什么成绩?

  王亚妮:近两年,我们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轨道交通综合演练实训基地,可以实现轨道交通“车、机、供、工、电、辆”(即铁道运输、铁道机车、铁道供电、铁道工程、铁道信号、铁道车辆)的大联动演习和实训。实训基地将通过一定的形式对行业企业和社会公众开放。

  谈职教认同:

  高级技师比肩高级工程师

  记者:一些家长对职业教育存在误解,担心孩子没有考上本科就没前途。对此您如何看?

  王亚妮:对职业教育的认同,需要一个长久的过程。不少制造强国的经验告诉我们,技师可以比工程师收入和地位更高,技艺精湛的高级技师也可以是科学家。现在,在国铁集团、广州地铁等大型国企,高级技师的待遇已经比肩高级工程师了。获得技能竞赛的优胜者,奖励也非常丰厚。

  我们有耐心和信心能吸引优质生源就读,每年都有不少超过本科线的学生报考。学校的行业优势、工科优势非常明显,广州铁职院起源于铁道行业,服务轨道交通行业,整体就业率非常高。截至今年8月,就业率就达到了95.8%,在国铁集团、广州地铁、深圳地铁等大型国企的就业率、订单率均高于65%

  很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迅速从基层成长。我的学生徐志标,2009年毕业于铁道供电专业,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另一位毕业生邓志灵现在广州地铁工作,获得“新誉杯首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冠军”和“广州市技术能手”称号。

  现在,高职学生的深造路径也进一步拓宽了。目前,广州铁职院已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韶关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嘉应学院合办了本科专业。

  记者:您提到今年广州铁职院毕业生就业成绩亮眼,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王亚妮:截至831日,我校2020届毕业生参加就业人数2705人,已落实就业人数2593人,就业率为95.86%。我们学校由书记、校长亲自抓就业工作,一周一报,体现为“三高”和“三心”。所谓“三高”,就是学校办学的高度社会责任心、专业设置高度契合产业发展、各级单位高效执行党委决定。所谓“三心”,则指推动就业工作用爱心、细心和耐心。

  记者:广州铁职院已经在广州科技教育城建设新校区,目前有何进展?

  王亚妮:广州市政府投资总额17.3亿元、占地面积近800亩的广州科教城新校区已于201911月全面动工,计划20226月投入使用。目前,新校区的三栋楼已经封顶了,其中包括两栋学生宿舍、一栋食堂已经封顶了。

  谈从教生涯:

  从不想做老师到热爱职业教育

  记者:您从大学毕业就一直在广州铁职院从事职业教育,并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是什么让您坚持了下来?

  王亚妮:我毕业后以为自己会做工程师,没想到被分配来广州铁职院当老师。当年的学校环境还不如我就读的中学,来学校必须坐船,我就这样坐了近10年的船。我们这代人能吃苦,教书苦中有乐,我也就坚持了下来,这一干就是31年。现在,经我直接授课培养的学历教育学生超过5000人,我长期担任铁路企业的培训教师,结识了许多企业朋友,他们之中有些(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还成了我校的兼职教师。时间越久,我发觉自己越来越热爱这个专业、这份职业。

  能坚持下来,我总结有几个原因:一是被一辈子献身职教事业的学长、同事们感动;二是职业教育可以帮助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就业,从而帮助整个家庭;三是轨道交通的蓬勃发展给了我们希望;四是教师越来越受人尊重,职业认同感越来越高;五是热爱专业,拥有一个好的专业团队,不断创新挑战自己,能够及时化解职业倦怠问题,享受职业的快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