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让孩子做温暖而智慧的“好人”

  • 发布时间:2020-12-03 09:43:16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他是一个好老师、好校长,

  也是一个好爸爸。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

  是广州在2017年引进的

  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

  作为师者,他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无锡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广东省政府督学、广州教育家培养对象、教育部首批国培专家库专家。

  作为父亲,他的儿子继承了他的衣钵,是剑桥大学的心理学博士,他说:“我会一辈子像您那样做人、做事、做学问。”

  日前,在略显逼仄的办公室里,

  许昌良接受了访问,

  畅谈如何让孩子们从校园里起步,

  迈向属于他们的“星辰大海”。

自动转存图片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

  为每一个孩子智慧而温暖的人生奠基

  记者:您到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不久后,就提出了“为每一个孩子智慧而温暖的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这其中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呢?

  许昌良:关于未来的人到底要具备怎样的素养,众说纷纭,但归纳起来无非是做人做事的这两个维度:智慧和品德。我们提出“智慧”,是从认知这一维度来讲的,智慧的人,不仅仅是知识丰富的人,更重要的是有创造力的人。

  而“温暖”则是从人的品德和情操来阐述:人品高尚,人格健全,能够与人友好地相处,善于合作等。这是对新时期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的校本化表达。品德让人立得住,智慧让人走得远。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是人生奠基阶段,就是要帮助孩子打定人格底色、给予能力“入格”,这样他们才能行得远、飞得高。

  记者:办学理念具体如何落实?

  许昌良:办学理念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转化成具体的教育实践。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采取“五星育人”模式,把办学理念作为纲领,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即体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地”就是建立五星级的育人模式,并通过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特色课程精品化来实现。

  在学科教学中,把培养学生智慧而温暖的元素渗透其中,而不是就只教授知识。例如,我们把“修身齐家”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融入到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中,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把追求真理、热爱科学、创新意识、批评性思维等,贯穿在数理学科中,让孩子们学会大胆质疑,善于奇思妙想。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让教学从照本宣科、围绕提高考试分数,走向大学科教育,注重学科文化和育人价值的实现。

  在德育方面,围绕培养孩子的成长,专门开发了1-9年级阶梯式的习惯教育课程。针对每一阶段的孩子应该有哪些正确行为,应该如何规范自己的言行,建立了相应的行为标准。例如,一年级关注读书、写字、上课、做操、吃饭、午休、活动、人际交往、放学的行为规范。我们编了14首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孩子们记诵。在潜移默化中,孩子们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还通过活动展示、知识竞赛、老师监督验收等方式,让孩子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小学阶段是养正砺品,初中阶段则是养志敦行。中学生已经有了相当的见闻和学识,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有理想,对国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认同,对人生意义要有思考。这个时候树立理想是非常重要的,学生不仅要站在个人的角度,更要站在集体、学校,乃至国家和民族、世界的角度来看待学习。养志之后,还要敦行。我们通过主题班会课、研学课程、年级会议、主题演讲等,让同学们阐述、践行理想信念。每年两次的校长杯作文比赛,也是围绕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引导学生向远看、向下行,不断帮助学生具备大气象、大格局。

  阅读已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

  记者:走进学校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孩子聚在一起读书。这种浓厚的阅读氛围是如何形成的?

  许昌良:我们从2019年研发并实施共生阅读课程。我们认为,不善阅读的孩子是没有未来的;不读书的父母,培养不出爱读书的孩子;不重视阅读的老师,不可能教出善于阅读的学生;一所不重视读书的学校,是走不远的学校。

  共生阅读,实际上是营造一个阅读的生态。面对核心素养时代的到来,面对全球化和新型化,青少年局限于课堂、课本、学校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人类知识更新太快,知识折旧率越来越高,人要成为终身学习者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如果不阅读,死啃课本,只补课,或许赢得了今天,但肯定赢不了明天。未来中高考更加强调开放的视野、信息的广博和对信息加工的能力。阅读不广、速度不快、理解能力不行,可能连试卷都读不完。所以,我们要培养终身阅读者和负责任的表达者。共生阅读,就是要实现书本内外、学科内外、校园内外、考试内外和家校之间的共生。

  对于孩子们来说,上到天文下到地理,全世界的书籍都是课本;他们应愿意怀着好奇心去探索学科和学科相关的边界性知识;不是考什么就学什么,而是大学习,大阅读。学校教育通过孩子而影响家庭教育,让父母和孩子之间互相影响,共同爱上阅读。

自动转存图片

  记者:共生阅读的目标如何实现?

  许昌良:在项目实施伊始,全校组织了三场启动仪式,分别面向老师、学生的和家长。

  去年6月19日面向家长的启动仪式,来了3000多名家长,有的家庭祖孙三代都来了。针对1-9年级学生,学生和老师都有推荐的阅读书目。寒暑假还有阅读作业,家长和学生都要完成阅读任务,还要共写一本读书笔记,家长和孩子进行互评。同时,学校每年都会做一次阅读调查分析,研究共生阅读的活动效果,并不断改进。

  如今,阅读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我在巡班的时候,总是能看到早到的孩子们在教室里阅读。校园内的大树下、长凳上,随处可见孩子们阅读的身影。我们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组织一次较大型的阅读成果展示会,并且每学期开展线上阅读交流,开发一些阅读晋级的小游戏,进一步提升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向孩子灌输“做好人”的价值观

  记者:您的孩子非常优秀,您可以分享一下育儿经吗?

  许昌良:我的孩子其实就是普普通通,还可以吧(笑)。如果说有什么特别让我满意的地方,我觉得是他的厚道和善良。作为家长,教育孩子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是很重要的。总说“吃亏是福”,但现实是很多人生怕自己吃亏,在诸多事情上斤斤计较。作为一个教育者、一个父亲,我认为向孩子灌输“做好人”的价值观,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意义的。要坚定地教育孩子不要占别人便宜、要守时、负责任、有爱心、不要给别人添麻烦,这些优秀的品质会伴随孩子的一生。

  我的孩子博士毕业后,在国内的高校当了两年老师,后来为了陪伴妻子而远赴英国。本来学校有一笔奖金待发给他,孩子主动放弃了。他说:“我才工作了两年,由于个人原因离职,没有为学校做出什么贡献,不好意思拿奖金。”事实上,他虽然只在学校工作了两年,但也获得了特别贡献奖。他带我们去英国的景点游玩,总会和我们讲很多注意事项,避免给周围的人添麻烦。他的儒雅、善良、厚道都是让我很骄傲的。不欺不诈不骗,不以暂时的赢为目的,可能在一些事情上,别人觉得他吃了小亏,但我深信厚德载物,一个好人,一定可以走得更稳、更远。

  另外,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越早越好。比如说到做到、勤奋踏实、严谨仔细、目标明确、做事情有始有终,坚持不懈等习惯。

  还要强调阅读。在我所著《沉静语文》一书的后记里,我的孩子这样写道:“我觉得我学语文最大的收获是在我七八岁的时候,爸爸把我‘关’在学校小小的图书馆,让我‘废寝忘食’地读了那么一二百本‘小人书’。我在这个自然积累的过程中,提高了对中文语言本身的感知能力。”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宝藏,对于我的孩子来说,他内心的宝藏就是小时候读过的几百本书,这让作为语文老师的我,感到很欣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