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师一定会努力贴近学生

  • 发布时间:2020-09-11 12:40:02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什么样的学校最理想?什么样的教育最美好?

  且看名家支招—— 好老师一定会努力贴近学生

  教育名家面对面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什么样的教育最美好?什么样的学校最理想?什么样的课程最优秀?什么样的课堂最智慧?从今天起,广州日报推出“教育名家面对面”栏目,邀请名校长、名师、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教育改革发展之路。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四位奋战在不同领域的名校长,阐述他们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真知灼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谢泽楷、曾俊、王婧  通讯员麦尚文、苏运生、李伟苗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苏韵桦

  (除署名外)

  人才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

  一流的大学要培养一流人才

 好老师一定会努力贴近学生_1

      宋献中(受访者供图) 一流的大学要培养一流人才,一流人才的培养依靠一流的学科和专业,而一流学科和专业则要依靠一流的教师队伍。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当前国家重大战略之一,高等教育对其发展意义重大。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指出,从人才引进力度来说,广东高校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真正把世界上优秀的人才引到广东来,成为创新要素的集聚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谈及高等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职责担当与作为,宋献中表示,湾区建设和大学发展可以实现良性互动。以暨南大学为例,暨大在三地有五个校区,这为暨大提供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贡献的必要条件。同时,目前暨大有6万多香港校友,2万多澳门校友,这一方面说明暨大为港澳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同时,强大的校友资源也是暨南大学特有的优势。暨大立足侨校特色,能够集聚港澳的校友资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暨南大学作为百年侨校,与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天然的契合。”

  暨南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学科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引进方面,有何针对性布局?对此,宋献中表示,要建设一流高校,人才很重要。“一流的大学要培养一流人才,一流人才的培养依靠一流的学科和专业,而一流学科和专业则要依靠一流的教师队伍,这几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在他看来,真正的“人才高地”,除了满足“大体量”和“高精尖”的要求,还要有良好的人才合作机制、人才流动机制及人才引培机制。

  宋献中介绍,根据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双一流”学科建设、“冲补强”学科建设与“十四五”规划中有关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与服务的总体发展建设方向,该校以“暨南千人引智计划”和“暨南精英师资计划”为抓手,确定了人才培养和发展的总体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支符合“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的师资队伍,进一步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

  宋献中透露,接下来,暨南大学将继续推进实施“暨南千人引智计划”,汇聚一批有特色、高水平和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和学术团队。据了解,“暨南千人引智计划”包含5个双百计划,即“暨南双百英才计划”“暨南双百青蓝计划”“暨南双百博后计划”“暨南双百专研计划”“暨南双百讲座计划”。还将继续推进实施暨南精英师资计划,构建分层次、分阶段和全覆盖的师资培养体系。宋献中介绍,为了将引进的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学校实施暨南精英师资计划,为各层次的人才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明确个人的发展目标,通过提供人才津贴、配备导师、鼓励学术交流、提供带薪学术假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科领军人才、中青年学术骨干和教学名师。

  平台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丘毅清:

  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帮一”

 好老师一定会努力贴近学生_2

丘毅清(受访者供图) 建平台、立文化、促质量,这对学校教学和幼儿园发展都是双赢的,借此打造师资建设的“回路”。

  97日是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新生注册报到的第一天,学生排成长队等待入校。看到眼下的情景,丘毅清连称“太火爆”,2018年起,学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每年人数都在1000人以上,生源充足,目前在校生超过3000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并开始培养男幼师,三年共招收72名男生入读。

  “我们的办学定位非常清晰、始终没变,就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为广州乃至全省培养学前教育应用型、艺术型人才。”据悉,学校每年毕业生的升学就业率接近100%,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肯定。同时它与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高职贯通合作,对接专业增加至5个。

  学前教育的空间广阔,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幼儿园数量最多的城市,广州要在年底实现公办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50%,普惠性幼儿园占幼儿园总数的80%的目标,亟须大量高素质幼儿教师人才。今年7月,广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筹)正式揭牌,预计广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在明年秋季开始招生,首届规模超过1000人。

  学校持续扩容的同时如何提质?丘毅清认为,关键在于过硬的教师队伍。首先,推进名师工程,发挥市中职“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批职教名校长丘毅清以及两位名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蔡霞奥尔夫音乐工作室、郑立君名教师工作室等一批名师工作室的效应。

  其次,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实施优秀教师与青年教师“一帮一”制、党员导师制,举办青年教师形象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出台《学校中青年教师赴企业挂职工作制度》;开展中层干部和教辅机构负责人岗位竞聘,优化管理队伍;配强学科专业“领头羊”;提出了“星级教师”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调动教师的工作热情,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良好精气神。

  再次,坚持引进高水平教师。三年前,学校在职在编教职工不足100人,今年将发展近200人,研究生学历现占比超过67%,副高以上职称的接近40%。到年底,学校会通过选调、公开招聘等方式再增加68名教师,其中有3名为博士,扩充优质师资力量,“高学历的老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能力会更强、格局会更大”。

  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为核心校的广州幼师学前教育集团通过产教融合,陆续在天河、花都、增城、黄埔等区域建设附属幼儿园,充分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学校正计划将新晋教师送入集团旗下的附属幼儿园进行锻炼,有益于他们未来回校教学。“建平台、立文化、促质量,这对学校教学和幼儿园发展都是双赢的,借此打造师资建设的‘回路’。”丘毅清说。

  做好“请进来”与“走出去”。学校与广东省早期教育行业协会建立合作关系,14个早教机构成为早教方向见实习基地;建立了校外导师团,有18位校外导师,其中已有5位导师进校园,通过讲座和第二课堂等形式授课,拓宽学生的专业理论学习。

  实践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

  名师扎根一线才能“名”符其实



 好老师一定会努力贴近学生_4

  全汉炎 一个好老师,一定是会努力贴近学生,理解学生的。

  “作为一名老师,我感受最深的是,近年来社会上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了。老师的社会地位、待遇都有了提高,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高层次人才愿意投身基础教育行业的原因,这种变化是很可喜的。”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说。

  目前,省实已形成了“一校十门”的办学格局。那么多分校、校区,会不会稀释省实原有的优质师资呢?全汉炎表示,“恰恰相反,人才流动起来,师资结构才能进一步优化。可以说,现在集团内尤其是省实本部的师资力量是更加强大了。”

  优秀人才的引进,也激励了资深教师们不断充电,永不懈怠,在教师队伍中形成了互相促进,良性竞争的氛围。每一个学期,省实对老师们有一个“六阶评价体系”,对他们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价。同时,校长定期与学生召开座谈会,每年都会向学生代表了解从班主任到每一个任课老师的情况。老师是否被学生喜欢,是否能和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校长都一清二楚。“有些老师工作很认真努力,但学生的评价就是不太高,这说明老师和学生的沟通出现了问题。”全汉炎认为,一个好老师,一定要知道学生心里想的是什么。否则,老师就算想关心学生,学生也不见得受用。师生的沟通有问题,育人效果就会打折扣。所以一个好老师,一定是会努力贴近学生,理解学生的。

  近年来,广东不断加强教师人才外引内培工作,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全省优质教育资源聚集高地,广州努力擦亮“穗派名师”名片。何为教育名家、名师?在全汉炎看来,能成“名”,要有天赋有潜力,更要有后天的努力。首先,老师要有内驱力。许多名师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只要一有空,就搬着凳子去各个教室“推门听课”。一个人成长的关键,靠的就是这种内驱力。第二,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搭建好的平台,要给培养对象压担子。名家、名师不能单靠评出来,要靠他们自己干出来,涌现出来。第三,如果老师为了评正高级,只针对评选条件努力,发表几篇文章,那是绝对不可以的。“在省实,老师们要评职称,除了满足硬性条件之外,我们还要结合他教书育人的具体情况进行考核,高级教师们要对他进行投票,六阶评价一定要达标,否则,就不能递交评职称的申请。”全汉炎说,教育名家、名师应该常年扎根一线,在教育、教学的千锤百炼中,获得美誉度,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样才是“名”符其实。

  传承

  华师附小校长张锦庭:

  “美好教育”能育人也能培养老师

 好老师一定会努力贴近学生_3

张锦庭 发挥“南粤名师”的引领作用,一要做好“传帮带”,二要形成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或学术成果,三要加强“南粤名师”的全国影响力。

  华师附小以“美好教师”为培养理念,从而更好地帮助年轻教师成长,以期培养更多“南粤名师”。张锦庭表示,在现有条件下,要发挥好“南粤名师”的引领作用。

  要发挥好“南粤名师”的引领作用,张锦庭认为需要做到3点。一是做好“传帮带”,二是形成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或学术成果,三是加强“南粤名师”的全国影响力。

  关于“传帮带”,张锦庭认为,“南粤名师”可发挥技术赋能作用,在校内外开展线上或线下教研,帮助年轻教师更快成长。南粤名师可通过讲座、支教和公开课等形式,传授自己的成功经验,为年轻教师提供“取经”的渠道。而那些已有“名师工作室”的“南粤名师”,更可以借助名师工作室的影响力,开展培训,传授经验。

  在形成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或学术成果这方面,南粤名师们可结合自己的教学特色,凝练教学经验,开发名师资源,探索扩大示范引领的渠道。尤其是“名师工作室”的南粤名师更可以借助这一渠道,形成教学或学术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

  在加强名师的全国影响力方面,张锦庭介绍称,华师附小的做法一是加强对“华附联盟”学校的指导,使名师在广东省产生影响力;二是利用支教平台,对支教所在地产生影响力;三是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品牌”,在教育界产生影响力;四是参加行业协会、各专业委员会等组织的活动,从而产生影响力。

  华师附小在“美好教育”的办学理念下,提出“美好教师”的培养理念,形成从名师引领到资源整合到教研互动成长到构建特色课程的“美好教师”培养范式。这样的培养范式,也是在培养未来的“南粤名师”。

  张锦庭介绍,在“名师引领”方面,华师附小以学校现有名师工作室为基础,联合高校教育专家,不断更新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解决他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专业培训和指导。

  在资源整合方面,华师附小拥有“美好教育培养资源库”。在教研互动成长方面,华师附小有“青蓝工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该工程正是为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在构建特殊课程方面,华师附小的青年教师在名师专家的引领下,通过不断地观摩、学习、思考和实践,为学校的“美好教育课程”添砖加瓦。比如,该校的“非遗校本课程”是其“美好教育课程”的招牌,该校的青年语文教师在熟悉该校本课程之外,就思考运用自己的学科专业能力,推动这一校本课程发展,尝试开发其他有意义、有价值、可实施的校本课程,从而丰富“美好教育课程”的体系。(广州日报2020年9月10日 A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