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穗派名师”名片 广州培训市区骨干教师超万名

  • 发布时间:2020-09-11 12:47:09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年来,广州努力擦亮“穗派名师”名片,培养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72人,卓越校长培养对象770人,教育专家培养对象72人、名校长培养对象196人、名教师培养对象1772人,认定并培训市、区骨干教师1.2万人。

  名师培养形成金字塔式体系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2017年以来,依托广州教育大讲坛举办师德专场培训1739人次;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230人的师德师风“种大树”培训;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全省率先将师德教育列为全员培训必修课程,开设师德教育类课程279门次,选课教师高达43.05万人次。

  在培养教育名家、名校长、名师方面,广州在全省率先形成全覆盖、市区联动的金字塔式培养体系,陆续启动广州市卓越中小学校长培养工程、市“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市卓越校长促进工程、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等五大工程的规模化培养,遴选培养对象4355人。

  以创新教师教育模式为契机,建设名师培育共同体。通过打造564名工作室主持人、4918名成员、5031名网络学员组成的金字塔式协同研修共同体,以及高校、政府、教师发展中心和中小学校的教师协同培养共同体,打破学校、区域壁垒,打通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的成果融合通道,并将研究性成果、成效性成果作为教育家型校长、教师培训期满评价指标,为高水平教育人才快速成长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近年来,广州还在培育教育名家、名师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上下功夫。广州教育家培养工程的72名培养对象中,至今共有3人在国际活动、15人次在全国性活动、48人次在省级活动中做主题发言或专题报告。

  “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迈向深入

  目前,全市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迈向深入,11个区已出台实施方案,基本完成整体核编、设岗等关键环节。其中番禺区、花都区、增城区、白云区进展较快。全面推行区域内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定期交流轮岗,参与交流的校长教师5610名,占符合交流条件的17.22%,超过省规定的10%要求。

  结合广州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启动“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广州充分利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管理手段,为广大乡村教师提升学历和技能精准服务,搭建非学历与学历教育有效衔接的“立交桥”。2019年,首批面向番禺、白云、花都、从化、增城、南沙六区遴选了上千名乡村教师,攻读广州电大学历教育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管理等专业;2020年持续推动并拓展范围。(广州日报2020年9月10日 A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