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㊼|开讲啦!走进羊城红色记忆 感悟百年奋斗初心

  • 发布时间:2021-08-19 10:39:4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广州红色教育读本 讲述百个红色故事

  百年红途,粤印深深。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百年建党史上,红色之城广州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共产主义在这里传播,党的主要创始人陈独秀亲自创立广州共产党小组,中共中央局曾经在广州办公,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农讲所办在广州。广州还是国际工运、青运的策源地。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都发生在广州。这座英雄城市还缔造了中共党史上“十二个第一”的伟大功勋,留下了中国共产党一连串深刻和鲜明的红色足迹,是一座“含金量”十足的红色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广州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充分利用中共党史上具有领先型和独特性的红色资源,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深化红色教育,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极其必要。

  为进一步深化红色教育,深入推进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以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奋斗、建设、改革进程为主脉络,围绕具有代表性的红色人物、英雄事迹、红色史迹等素材,编写了100个发生在广州的红色故事,集结成《走进羊城红色记忆 感悟百年奋斗初心——广州红色教育读本》。读本着力突出故事性、通俗性、场景感,用鲜活的故事让学生们了解广州的红色历史和文化,激发他们的认同感和使命感,使革命传统得以传播和传承。

1.jpg

  读本封面

  读本内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在广州发生的与重要革命家、重大革命事件紧密相关的系列故事。100个红色故事共由4个系列组成:红色人物故事系列、红色史迹故事系列、广州解放和建设故事系列、红色学校故事系列。接下来,我们将在本号连载这100个红色故事,以飨读者。

  今天,我们先来讲一讲,在广州缔造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上“十二个第一”。

  1.第一张大型地方党报在广州创办

  1920年10月创刊的《广东群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大型地方党报。1921年3月,广东共产党支部重建后,该报正式改为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介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被称为“中国南部文化运动的总枢纽”,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尤其是华南地区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2.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jpg

  1922年5月,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东机器工会礼堂(滨江西路230号)召开。从“八小时工作制案”到“罢工援助案”,“一劳大”通过了10项影响深远的决议案,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工人运动中的领导地位,成功“引导工人阶级开始走向全国团结的道路”,开创了工人联合起来的新纪元。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东机器工会礼堂(滨江西路230号)召开

  3.第一次社会主义青年团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

  1922年5月5日的广州东园,来自全国15个地方组织的25名团员代表济济一堂,青年团一大隆重开幕。会议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纲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等决议。这次大会使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实现了思想上、组织上的统一,成为纲领明确的、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

  4.第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在广州创建

  1924年11月,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毕业,周恩来从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中精心挑选了三名学员,加上中共广东区委的两名政工干部和从各地工人、农民、学生以及大元帅府卫士队,组建了“建国陆海军大元帅府铁甲车队”。铁甲车队不仅负责执行保卫广东革命政府的任务,还积极参加支援广宁农民运动、东征军阀陈炯明、平定滇桂军阀叛乱、支援省港大罢工等重大活动,立下了赫赫战功,成为中国共产党掌握的第一支武装力量。

  5.第一份工人日报在广州创办  

       1925年6月,省港大罢工罢工委员会在广州创办中共党史上第一份工人日报《工人之路》,邓中夏任主编。《工人之路》辟有短评、论文、特载、省港罢工消息、省港新闻、国内新闻、世界新闻、工人常识等栏目。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工人日报。

第一份工人日报在广州创办.jpg

  第一份工人日报《工人之路》主编邓中夏任

  6.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在广州建立

  1927年,四一五政变后,为反击国民党在广州的暴行,广州共产党人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广州起义,广州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这是第一次在中国大城市中通过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新型革命政权。它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道,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被称为“中国的巴黎公社”。

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在广州建立.jpg

  广州苏维埃政府办公旧址(现广州起义纪念馆)

  7.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在广州建立

  1924年,中国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孙中山重新阐释了三民主义,提出了明确反帝反封建纲领,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宣告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的正式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后,广东一度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国民革命运动在广东兴起并走向高潮。

  8.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方军事机构在广州设立

  1926年“中山舰事件”后,周恩来和邓颖超移居万福路190号南华银行楼上的广东区委军委处,此处是中共建立的第一个地方军事机构。周恩来在这里领导黄埔军校及国民革命军的共产党特别支部,并派遣共产党员到军校和军队工作。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前夕,军委撤离此处,转入地下继续从事秘密活动,一直坚持到大革命失败。

  9.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地区纪检监察机构在广州设立

  1925年,鉴于广东党组织和党员人数的迅速发展,中共广东区委成立了监察委员会,由林伟民担任书记。中共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地区纪检监察机构,开辟了中国共产党纪检监察工作的先河。

  10.第一个全国性的工会领导机关在广州建立

  1925年5月1日至7日,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正式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这是第一个全国性的工会领导机关,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式实现了全国工会运动在政治和组织上的团结统一。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后,大力发展工会组织,培训工人干部,组织工人支援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的战争和北伐战争,领导了省港大罢工,有力推动了全国工人运动第二次高潮的到来。

  11.第一个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在广州创办

  为适应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形势,农民运动讲习所在彭湃等的倡议下于1924年开办。1924年7月到1926年9月,先后在广州举办了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番禺学宫举办。农讲所的学员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领导农民运动,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实践,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一个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jpg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12.第一个省级农民协会在广州创办

  1925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成立了省农民协会,发布了《广东省农民协会宣言》。此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广东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大革命时期曾辖广东20多个县农民协会,指导各地农民运动的开展,这是中共党史上第一个省级农民协会。

第一个省级农民协会在广州创办.jpg

  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

  “三个最早”

  除了缔造中共党史上“十二个第一”之外,广州还是中国最早系统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城市之一,朱执信早在1906年就在《民报》上摘译了《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的部分内容。五四运动期间,杨匏安在《广东中华新报》发表了系列文章介绍新思潮和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华南地区的传播先驱。1921年在广州展开马克思主义与无政府主义的公开论战,有力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广州也是中国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城市之一,1921年广州共产党小组(后统称为广州共产主义小组)创立,随后建立中国共产党广东支部。

  广州还是中国工人阶级产生最早的城市之一,第一、二、三次全国劳动大会的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成立等历史事件均发生在广州,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使广州成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