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我市各区100%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国家督导评估

  • 发布时间:2015-11-08 16:00:0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月1日至11月7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组分13个小组对我省白云区等51个申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进行督导检查。其中,由国家督学曹普选同志为组长的督导检查专家组对我市白云区、黄埔区(含萝岗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督导评估,听取了分管教育副区长的汇报并进行了咨询,查阅了档案资料,召开了四种类型的座谈会并进行问卷调查,分路视察了共16所学校,认真、高效完成了各个评估环节。

  7日上午,“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检查反馈意见会在广州大厦召开。王东副市长带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屈哨兵、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华山鹰和白云区、黄埔区分管副区长、区教育局局长等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督导组认为,我市白云区、黄埔区(含萝岗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市、区)评估认定标准。督导组将把此次督导检查结果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提请最后认定公布。白云区、黄埔区(函萝岗区)注重均衡配置,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基本建设,全面提升装备和信息化水平;注重优化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专业化水平,提高教师待遇;注重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强化德育工作,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校特色;注重扶弱帮贫,实现教育公平。同时也指出两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如生均占地面积不足、生均体育场地面积不足、未做到“高中学校”“指标到校”等,并提出了整改工作建议。

  温国辉副省长强调,广东省教育系统要以本次督导检查为契机,深入查找问题,按照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全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构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我省义务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力争早日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

  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全国“普九”之后,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义务教育发展的最重要任务。教育部决定建立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制度,并从2013年开始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督导检查和评估认定工作,是义务教育发展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我市各区100%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国家督导评估,将为本区域人民群众提供更均衡、更优质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

  (广州市教育局督导室 王正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