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将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职学校

  • 发布时间:2019-12-20 09:09:01
  • 来源: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正式发布《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名单》(简称“双高计划”名单)。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建设名单B档(“30强”)。消息在校园迅速传开,该校师生极为振奋,倍受鼓舞,新思路新举措全面铺开,奋力推进,直奔目标和任务,加速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微信图片_20191219094725_副本.jpg

    据悉,“双高计划”是我国继普通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之后,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设计。该计划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每年投入20余亿,旨在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其中,高水平高职学校共56所,分三档支持,A档10所、B档20所、C档26所,高水平专业群共141所,分三档支持:A档26所、B档59所、C档56所。广东省共有5所高职学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9所高职学校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据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介绍,该校时下着力从八个方面奋力推进“双高建设”,积极回应国家以及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职业教育的殷切期待。

    一是构建融入广州和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新布局。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构建机器人、智能制造、区块链智能应用、艺术设计、科技金融、智慧商贸、珠宝首饰、数字建筑等专业群。

    二是试点举办本科层次高职教育。率先在产业发展急需的工业机器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软件技术、珠宝首饰技术与管理、建筑工程智能建造技术、金融管理、艺术设计专业试点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三是全方位搭建协同育人平台、技术研发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扎根广州开发区、广州金融城、中新广州知识城、国际科技城、珠宝特色镇、番禺汽车城、国际健康城等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学院,开展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试点,成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发展典范。

    四是筹建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基地。拟筹建一个综合性的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基地,或率先牵头建立集科技、生态、文化与艺术为一体的艺术类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实训基地。

    五是打造校企双向流动的高水平双师队伍,加强职业教育领军人才和教学创新团队建设。

    六是以学校治理体系改革、专业群发展机制和技术研发反哺机制建设为手段,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释放办学活力。

    七是高标准建设智慧校园。通过构建智慧校园平台、智慧教育生态、数据应用体系等,形成基于5G的“互联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和学校治理新模式。

    八是提升国际化水平。引进和开发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建设“一带一路”海外分院,开展国际职教援助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留学番职”拓展计划,扩大招收海外留学生规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