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守护师生身心健康⑨丨关注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健康,让青春不迷茫

  • 发布时间:2020-05-18 16:22:0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随着中学师生返校复学,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他们正处于特殊的发展阶段,有着强烈的自我认同和归属感。在应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问题上,教育者有太多的“误区”。本期,我们将从家长、朋友、教师三个角度,探讨如何全方位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案例呈现】

  江同学今年读初二,疫情期间,他熬夜玩游戏,早起上网课,每天过得非常“忙碌”。因为担心孩子的身体和学习,江爸爸让他多向其他孩子学习,没想到江同学竟然与他大吵了一架。为此,江爸爸困惑不解,自己出于好心,没想到孩子反应这么强烈。家长尚且如此,作为一名初中老师,面对青春年少的孩子,老师应该从哪里着手?

  【案例解剖】

  案例中的江同学正处于青春期。青春期是从儿童到成年人的过渡期,也是自我意识发展的飞跃期。进入青春期之后,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因此要求独立的愿望日趋强烈。他们开始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判断和控制自己的言行,关心自己的个性成长,同时也有强烈的自尊心。

  在这个阶段,如果教育方式不当,会导致孩子自卑,甚至厌学。要知道,青春期的孩子在其言行受到肯定和赞赏时,往往会产生强烈的满足感,反之则会产生强烈的挫败感。在与孩子沟通交往的过程中,要理解和接纳他们的情绪,尝试发现他们的优点并及时鼓励,给他们更多的信任和尊重,以满足他们的自我认同和归属感,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指导。

  【专家支招】

  青春期的少年需要亲密感、归属感、安全感、认同感和社会支持,引导孩子建立与家长、朋友、教师的积极关系,这对于青少年的情感支持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建立有效的亲子沟通关系

  家长要有青春期意识,对家庭教育能够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和感情,及时捕捉到孩子的种种变化,欣然迎接孩子的青春期,并坦然面对孩子对父母依恋的减弱,修正“以往的教育方式”。与父母有着积极关系的青少年,具有更强的心理韧性、更高的幸福感。

  家长们该如何与孩子建立积极沟通关系?

  (一)学会倾听,且允许孩子发脾气;

  (二)真诚地作出反应,表达父母的真实感受;

  (三)选择恰当的谈话时机,有冲突时也要避免伤害孩子的自尊;

  (四)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五)多寻找和孩子的共同语言。

  二、建立积极的同伴互动关系

  青少年的友谊会发生四个重要变化:交流主题由以活动为中心转向以谈话为中心;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校外;好朋友之间自我暴露和互相提供情感支持的程度与频率大大增加;友谊亲密度增加。积极的同伴关系可以显著提高青少年的自信,并使他们将来踏入社会时能与其他人更容易进行积极的互动。

  如何帮助孩子建立积极的同伴关系?

  (一)与青少年交流,确认他们在什么情况下会遇到同辈人的交际困难,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支持;

  (二)教授建立友谊或结交新朋友的技巧,建立积极的同伴关系;

  (三)为缺乏自信、社交压力过大的青少年提供短期的团体培训,如在暑假抽出一周时间,由专业人员带组,进行集中的团体活动,这些活动专门针对提升自尊自信、加强积极的人际互动等;

  (四)实施“友谊关系小组”,来帮助那些社交能力不足的青少年。小组可以每周开展一次辅导,给学生提供沟通和增强自信的技巧、维持友谊的技巧、问题解决的技巧等。初期以结构化活动为主,中后期让学生们发挥自主能力,让学生们彼此支持和寻找问题解决的方法。

  三、建立积极的师生关系

  积极的师生关系在青少年的幸福感和心理韧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研究表明:那些与老师有积极而紧密的师生关系的青少年,酗酒的可能性更低,自伤或自杀的可能性更低,出现暴力行为的可能性也更低。

  老师可以尝试营造一种温暖的氛围,例如上课前与班上的每一位同学都快速对视一下,对他们每个人的在场都表示一种“确认”。

  【每日心法】

  聆听音乐

  心理学研究表明:聆听音乐可以帮助人们宣泄、表达和平复情绪,放松心情,同时也可以给人带来力量感。将音乐文化作为互动基础,建立更广泛的人际关系。通过基于音乐的互动社交,人们能够获得身份认同感与归属感,获得情感能量的补偿。

  示例:可以选择一些轻松、愉快的音乐,如古典音乐或轻音乐来放松身心。

  【专家在线】

  热线电话:020—2884 6866

  在线时间:9:00-21:00

  【寄语】

  军人战士国家脊梁,军令如山抗疫抗灾抢险,处处显英雄本色,勇者无惧是最可爱的人;医务人员敬业专业,舍小家奔向最危险的前线,用生命抗击疫情,仁者无敌可歌可泣永载丰碑;教育工作者理应鞠躬尽瘁坚守大后方,师者人之模范,传递正能量,作育英才。

  ——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原广州市第109中学校长张仲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