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视界

理解多沟通,心门巧打开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三)

  • 发布时间:2020-09-02 14:58:23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用心呵护,开心开学。秋季学期开学了,广州市教育局联合广州日报,面向中小学师生和家长推出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帮助学生以平稳的心态迎接开学,提高他们的心理防护能力。

  系列微课由多位心理专家、教授主讲,力求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凸显层次性,确保各层次、各类人员从中受益,帮助广大师生和家长理性面对并解决现实的心理困扰及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902145114.jpg

  主讲人:蔡灿新,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培训部主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微课:理解多沟通,心门巧打开

  总有很多家长抱怨说:“孩子大了就不愿意跟我说心里话了。”在疫情期间,也有不少家长向心理专家求助,说孩子房门一关,就把自己与父母隔绝开了,不愿意沟通。

  事实上,许多亲子关系问题,都源于缺乏理解,缺乏沟通。很多爸爸妈妈虽然每天和孩子在一起,却并没有真正读懂孩子。

  父母应该如何打开孩子的心门,走进孩子的内心。需要有理解的心态、平和的沟通、适当的教育、还有耐心和坚持。

  如何更好地理解孩子

  从心理学和教育学上看,孩子关上了房门,并不是什么大惊小怪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长大了,他的自我意识增长了。

  特别是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有自己的心理空间。孩子开始有了自己的隐私和秘密,所以他就关上了房门,从而关上了自己的心门。作为家长,要正确地接受并理解这种现象,再想办法来改变。而家长要转变教育行为,首先应该转变教育观念。

  我们跟孩子之间产生的冲突,包括跟孩子之间的关系,很大一部分取决于我们跟他们的沟通方式。不良的沟通方式带来不良的亲子关系。

  典型的错误的沟通方式,首先是一味地训斥,例如孩子做错事的时候,冲孩子吼:“你怎么可以这样啊!”第二是轻易定性。孩子题目做不出来,有些家长就说:“我这么聪明,怎么生得你这么笨啊!”这就是轻易给孩子定性了。第三是更严重的错误,使用暴力手段,一旦孩子不听话、不顺从,家长就打孩子。其实父母打了孩子,就是让孩子与你远离了,他会把心门关闭。

  如何与孩子沟通

  克制自己情绪

  无论孩子表现怎么样,我们都要发自内心地爱他。在指出他的错误的过程中,最后一定要加上一句:“我依然爱你,我的孩子。”在日常与孩子的沟通中,要多把“爱”挂在嘴边。要大胆地、经常性地表达我们对孩子的爱。

  理解和共情的语气

  沟通的过程中要以理解的语气、共情的语气来跟孩子进行沟通,要学会站在孩子的立场来理解问题。

  多听孩子怎么说

  要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并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帮助孩子学会思考问题的方法,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当孩子在学校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要一味地指责、训斥,而是应该了解背后原因。

  以我个人为例,我的孩子小学阶段也跟同学打过架,我都是先了解清楚事情的经过,再跟孩子进行沟通,然后分析其中的原因,最后想改变的方法。

  除了通过言语的沟通以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进行沟通,例如写信。相比言语沟通,写信对孩子的影响可能会更大。有些话当面不容易说清楚,通过书信的方式可以交流得更深入。还可以通过拥抱等肢体语言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

  如何把握合适的教育时机

  教育时机指的是教育的机会,即在某个时间和空间点上最佳的教育机会。我们要打开孩子的心门,一定要注意教育的时机。这里要注意三点:

  在孩子情绪平和时进行引导

  不要在气头上,要在孩子情绪平和的情况下进行教育和引导。另外,有些父母喜欢在睡觉前教育孩子,其实容易影响孩子的睡眠。

  所以,尽量不要在孩子吃饭的时候和睡觉前教育孩子。只有在情绪平和的情况下,才能起到教育的效果,孩子才能接受我们的教育和引导。

  不要错过任何教育机会

  孩子出了问题的时候,家长不要紧张,也不要焦虑,这恰恰是教育的重要时机。比如小朋友因为太小了不懂事,拿了超市里面的一颗糖果。其实这个时候就是一个重要的教育时机。

  家长要告诉孩子,这个糖果是超市里面的,我们不能随意占有。如果我们拿回去,那是违法的,这样的教育对孩子影响会很深远。相反,如果父母忽略了,觉得只是一颗糖果无关紧要,那么现在的小问题可能会演变成未来的大问题。

  及时抓住教育机会

  之前有家长求助,说孩子一点家务不愿意做,也不愿意跟同伴交往。我们建议这位家长多举办一些家庭活动来培养孩子这方面的意识。

  比如说包饺子,让孩子也参与进来,这样就可以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和与同伴交往的能力。很多让家长苦恼的事情,其实都是教育机会。

  在与孩子沟通,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也许能看到比较明显的效果,但也会出现反复,所以教育孩子的时候,家长应该要坚持和有耐心。

  要打开孩子的心门,一定要有正确的教育观念、包容的心态和教育的智慧。只要每位家长加强教育和心理学的学习,对孩子充满真诚的爱,就能打开孩子的心门,与孩子建立良性的亲子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