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如何科学防控近视,这些知识要知道

  • 发布时间:2019-08-21 02:11:36
  • 来源: 广州教育微信公众号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暑假期间,

很多孩子无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

加上不健康的用眼习惯,

导致视力下降。

 

为落实教育部等八部委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要求,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联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对全市在读中小学生高度近视眼进行免费建档监测随访,以达到早发现、早干预的目的。符合以下任一条件的学生可由家长自愿报名。

(1)广州市在读中小学生,任一眼医学散瞳验光近视度数≥600度(-6.00D)(持医院眼科诊断证明或病历方有效);

(2)广州市在读小学生,年龄≤8岁;任一眼医学散瞳验光近视度数≥300度(-3.00D)(持医院眼科诊断证明或病历方有效)。

●检查地点:广州市天河区金穗路7号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负一层眼健康

●检查时间:暑假期间星期一至星期日08:00-12:00,14:30-17:30 

如何科学地防控近视呢?

这些重点一起了解!

首先,正确的学习姿势很重要,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应做到三个“一”,即眼离一尺,胸离一拳,笔离一寸。有研究证明,看书和写字的距离短于三十厘米,要比长于三十厘米的姿势看书的近视发病率高2.5倍。

其次,孩子的学习环境要具备三个“亮”,即教室要亮,在家里读书时房间要亮,孩子学习书桌的范围内要亮。同时,家长也要提醒孩子,读书、学习30—40分钟闭闭眼睛,抬头远眺,注意调整近距离阅读的时间和强度,包括看书本、手机、iPad等等。

增加有效的户外活动是最简单的,又是最健康的方式之一,家长应尽量保证孩子至少有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并让孩子在阳光下活动,但夏季注意不要在太阳下暴晒,不要用双眼直视太阳,以免造成永久性的视力伤害。

控制儿童使用电子产品,

家长应该怎么办?

以身作则

父母要发挥榜样的力量,在家中与孩子相处时远离手机。

陪伴

父母每天应尽可能多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倾听、交流和互动。

约法三章

在不得已使用电子产品时,提前与孩子商量好,限制使用时间,譬如每天总计不能超过1小时。

关于近视,

这几个问题家长要知道!

儿童看不清东西,就是近视吗?

儿童看不清东西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屈光不正。屈光不正分为:近视、远视和散光。家长们通常认为只有近视和散光才会影响儿童的视力,其实,中、高度的远视是引起儿童弱视的主要原因。远视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的。在这种情况下,儿童无论是看近处还是远处的物体,都是模糊不清的。

儿童一旦出现看不清楚东西的状况,首先应去正规医院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通过检查结果来判断儿童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像青光眼、白内障这些眼部疾病并不是成年人的专属,一些儿童也会患这些眼部疾病。另外视网膜先天发育不良、视神经先天发育异常等先天性眼部疾病也都可以通过检查来确诊。如果通过检查确诊儿童患屈光不正,就要为儿童佩戴眼镜。

过早佩戴眼镜,度数会越来越高吗?

当儿童通过睫状肌麻痹验光之后确诊为近视,就要及时佩戴眼镜。如果不佩戴眼镜,儿童若想要看清楚远处的某个物体,就要通过自我调节将视网膜前面的焦点移动到视网膜上。长时间自我调节会导致眼部睫状肌痉挛,加重视力度数。综上所述,近视且不佩戴眼镜,才会让近视度数越来越高。

近视佩戴眼镜不会让眼球突出、变成“金鱼眼”,这种情况是因为近视导致儿童眼轴增长引起的。

一旦确诊近视是否可以治愈?

近视一旦发生是不可逆转的。近视导致我们的眼轴变长,眼轴在已经增长的情况下是没有办法通过治疗或者按摩恢复到健康的状态的。面对近视我们能做的是努力不让眼睛出现病理性的改变,例如黄斑病变、黄斑出血甚至是视网膜脱离。一旦出现上述病变会严重影响儿童的眼部健康。

儿童可以进行激光近视手术治疗吗?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儿童做近视眼手术。因为未成年人尚处在身体生长发育的阶段,近视度数还可能会继续增长。所以近视眼手术应选择在18岁以后近视度数相对稳定的阶段。

 

来源:微言教育、中国教育报、

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