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家长注意!疫情当前,孩子宅家,如何保护视力?

  • 发布时间:2020-02-07 21:18:32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在特殊的“抗疫”时期,很多家长开始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天天宅家,无法出门参加户外活动,娃们一直和电视、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密切接触。

  过段时间开学,学校还要开设网上教学,孩子的视力会不会受影响?特殊时期,有没有保护视力、防控近视的妙招?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表示,在当下的特殊时期,“宅”在家是完全正确的,但很多孩子可能都在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这个时候,尤其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1.jpg

  遵循“20-20-20”口诀:

  阅读、书写、看手机及电脑等20分钟后,

  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

  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下。

  现在很难做户外活动,建议孩子们经常去阳台、窗边等有自然光的地方,尽量在自然光下书写、阅读、休息,并尽可能多眺望远方。

  在疫情的防控上,房间要多通风,大家可以在通风时和自然光亲密接触一下。另外,让孩子们多睡觉,保证睡眠,并多做一些室内的活动。

  对于很多家长打算购买投影仪或者投屏来帮助孩子上网课,专家表示,不推荐,尤其在当下,不是必须的,大家还是尽量不要出门去添置,重要的是养成好的用眼习惯,遵照以上原则,对孩子们的视力保护防控近视已经有比较好的作用。

  通常寒假是儿童青少年眼科就诊高峰,但在特殊疫情时期,家长们尽量少带孩子们去看眼科,这些检查请大家暂缓就诊,包括: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及复查;近视、远视、散光等相关验光配镜;角膜塑形镜验配及复查;斜弱视检查等。

  但如果有突发眼红痛伴头痛;突发视物模糊、视野缺损、暗影固定遮挡;眼部外伤后伴视物模糊眼痛等情况,一定要在做好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诊!

  怎样保护孩子视力?

  家长必读!

  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孩子面前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

  给孩子做表率!

  督促孩子在读写时保持正确姿势,

  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

2.jpg

3.jpg

  孩子出现近视的常见表现,

  及时去医院就诊。

4.jpg

5.jpg

  一旦孩子被确诊为近视,

  积极进行矫正;

  具体采用哪种眼镜,

  听从医生的指导。

  定期进行视力检查,

  防止近视加重;

  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视的宣传和商业营销。

6.jpg

  寒假里,孩子这3个坏习惯要制止!

  1、“宅”在家吃零食

  由于天冷,孩子放了寒假喜欢宅在家里玩、吃零食。活动量不足、长期待在室内、大量食用甜食饮料等习惯不但容易导致发胖,对于预防近视也十分不利。

  医生提醒:

  研究表明,每天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对预防青少年近视有比较明确的保护作用。因此,家长空闲时,一定要多带孩子到户外走走,开阔的视野、绿色的植被、明亮的阳光可以帮助孩子缓解视疲劳,预防近视的发生及发展。另外要注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少食甜食。

  2、“沉迷”电子产品

  寒假的来临,让放假在家的孩子“机”不离手,电视、电脑、手机、平板就成了孩子们热衷的“玩具”。电子产品色彩明亮鲜艳,视觉刺激比较强烈,过长时间使用往往会引发眼部不适,甚至导致孩子近视。

  医生提醒:

  家长要严格把控孩子玩手机、看电视的时间,每20-30分钟就要让孩子的眼睛放松休息,督促孩子不长时间用眼。

  3、习惯“恶补”作业

  很多孩子一放假就撒了欢,玩了一个假期之后,临近开学才想起堆积起来的假期作业,于是挑灯夜战、疯狂恶补。这样容易引起眼疲劳,不利于孩子预防近视。

  医生提醒:

  家长应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的作业计划,同时要保证孩子正确的书写姿势,提供合适的用眼光线,不能在太强或太弱的光线下用眼。

  疫情当前,防疫知识要掌握,正确用眼不能忘。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给他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