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让居家自主学习“燃”起来!——小学居家自主学习指导(班主任篇)

  • 发布时间:2020-02-12 21:10:05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1_副本600.jpg

  正值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根据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相关要求,全国多地教育部门纷纷把学习活动“搬”到了网络上来,推出的学习内容丰富,技术“硬核”,服务温暖。但学生的居家自主学习不同于学校班级教学,班主任怎样才能点“燃”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的激情呢?

  调整心态

  1.引领角色要定位,自我调整心态正。

  班主任在这场战役后方,是牵动数十个孩子和家庭的核心。班主任要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强化“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观念,主动掌握新技术、组建新课堂、培养新学生,从容应对特殊时期带来的新挑战,带领家长和学生进行高效的居家自主学习。

  2.帮助适应新模式,赶走懒惰要收心。

  假期延长,学生容易出现懈怠心理。因此班主任要主动与各科任老师沟通协调,设计有难易梯度、有评价反馈的学习任务,帮助学生收心,调整居家学习状态。

  3.积极传播正能量,心理疏导很重要。

  积极传播正能量帮助家长和学生稳定情绪、提高信心、争取支持。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帮助青少年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同时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的相关途径。

  广州大学“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 预约热线:020-86237100

  华南师范大学开通“心晴热线” 电话:18011959205

  北京师范大学“疫情心理支持热线” 电话:400188976

  广州市各区的中小学心理援助中心

  4.线下家长来督促,家校共育是依托。

  保证学生居家自主学习效率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班主任有必要召开一场假期网络家长会,为家长答疑解惑,提供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的方法。

  拟定计划

  1.学前调查要做足,从容有序来开展。

  班主任可以对家长和学生进行学习需求、学习时间安排、反馈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的问卷调查,结合上级要求融合多方意见来推荐居家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制定“居家自主学习计划”。

  2.定制个性课程表,学习任务要明了。

  班主任要主动与科任老师协调、统筹安排学习课程,注意要兼顾学生各项能力的发展,做到劳逸结合。除了语数英的学习外还应该适当安排体育锻炼、科学探究、劳动教育课程等,拟定切合本班学生居家学习实际情况的个性化课程表。

  3.时间管理要有效,跟着计划逐步走。

  有效管理学习时间非常重要,班主任可指导学生根据个性课程表的学习任务,自主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计划表、课程表应贴在书桌显眼处,以便学生时时自我督促。

  选择方法

  1.自主管理是关键,科学指导效率高。

  (1)四象限法

  用“四象限法则”指导学生将每日任务分在四个象限里,明确当前应该先做什么事再做什么事,并将其养成习惯。

  (2)日程清单管理法

  学生确定好学习目标之后,就要开始着手制定目标完成清单,要列出达到目标所需要的具体步骤。然后,依据目标,安排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日程。这些日程也要具体,最好能要估算出完成每件事情大概需要的时间。

  (3)番茄时间管理法

  为了能确保在估算时间内完成居家学习任务,学生可使用定时器,在这一段时间内专注于一项学习,待时间到达后进行片刻的休息,之后重新开启学习时间。

  2.德育活动巧穿插,核心素养别忘它。

  开展系列战“疫”主题的德育活动,落实和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1)开展每日线上“多彩晨会”。以“诗词大会”“笔韵墨香”“开心辞典”“我爱科学”“快问快答”“趣味健身”“新闻周报”为每日活动主题,组织学生动起来、学起来、做起来、乐起来。

  (2)引导学生自主搜集疫情信息、整理疫情数据、分析疫情产生原因、预测疫情的社会影响等,从而鼓励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帮助其了解社会运作、科学防疫、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

  (3)开展战“疫”主题微班会。组织学生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让学生的思维更有广度,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4)每周布置个性化的线下任务。如:围绕“为祖国加油”“最美逆行者”“战‘疫’正当时”“中国少年强”“感恩的心”等主题进行创作。观看有关病毒或疫情的电影、图书,结实实际写感受等。

  3.资源整合要利用,有的放矢居家学。

  由于空间的割裂,居家自主学习如果单靠老师指导肯定应对不了,所以班主任可以充分调动家长资源,让家长和学生都成为老师或学习活动发起者、参与者、指导者。

  (1)亲子团队以多带一

  居家学习期间,网络两头的师生无法进行直接有效的沟通,所以家长成了孩子最重要的“现场指导者”。居家自主学习中,家长可以承担简单的陪伴任务,高质量地以一带一,以多带一。

  (2)小组团队以一带多

  小学中高年级大多成立了学习小组,有些学习任务可以通过小组进行督促落实和互讲互评,以组长带动小组成员有效完成学习任务。

  (3)小老师团队以己带人

  班级中很多孩子都有自己的学科特长,可以让这些孩子来当小老师,既可以帮助同学解决学习难题,也可以提高学习积极性。

  (4)家长讲师团队以点带面

  发挥家委会力量,组建家长讲师团队,以点带面辅助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疫情当前,疫情亦是人生课堂,每个人都身临其中。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了解科学,培养孩子对大自然的敬畏和保护自然生态的意识。还可以结合新闻时事,从家国情怀、大爱大义、人文关怀、自身价值等方面对孩子进行引导,让孩子获得成长的机会。

  结语

  疫情不可怕,防御正当时!在疫情面前,所有班主任都坚守岗位,默默地克服种种困难,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因为我们知道,守护孩子们的健康、护航孩子们的成长是我们抗疫的最大贡献!“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寒极必暖,否极泰来,让我们携手相约,静待春光烂漫时。

  

来源:广州班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