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生命教育 广州行动 | 宝玉直实验小学:上好这节“必修课”①

  • 发布时间:2020-03-27 20:41:3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州学校延迟开学,学生不返校。疫情阻击战,就是一堂生命教育课,如何系统科学地开展生命教育?

  广州通过家校联合,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密切配合,做好生命教育,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采访广州教育部门、广州市学校家庭教育实践基地,聚焦疫情防控期间的生命教育工作。即日起,推出“生命教育 广州行动”全媒体报道,敬请垂注。

  向“逆行者”致敬、为家人做一顿饭菜、栽培一棵绿植……3月以来,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开展“学雷锋”活动,倡导孩子们学习雷锋精神,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1.jpg

  ◆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开展生命教育。

  该校校长赖海虹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宝玉直实验小学上好生命教育这节“必修课”,引导学生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珍惜生命:保护自我 安心抗疫

  “保护好自己,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注意防护。”2月1日,宝玉直实验小学全体少先队员收到了来自学校少工委的倡议书,引导他们掌握做好防护的方法,注意自身安全。

  “只有懂得珍惜生命的人,才能认识生命的价值,学会责任与担当。”赖海虹说,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学校为孩子们上的生命教育第一课是珍爱生命,做好防护。

  1月25日,该校率先与学生家长联动,请每一位家长协助学校做好家庭健康情况排查,填写《宝玉直实验小学学生有关情况排查表》,并配合老师进行每日健康一报。学校还发布了《宝玉直实验小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引》等多篇通知和推文,家校联防联控,更好地指引孩子共同战疫,抗击病毒。

2.jpg  

◆宝玉直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梁颖思开展线上生命教育。

  “对于小学生来说,需要用生动有趣的方式,才能让生命教育入脑入心。”宝玉直实验小学二年(4)班班主任吴楠晞介绍,她引导孩子们自编“抗疫拍手歌”和“抗疫手册”,为同龄孩子制作抗疫宣传材料,并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原型编写趣味横生的情景小故事。通过这些活动,让同学们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在家坚持锻炼,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针对孩子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状态可能所有波动的情况,宝玉直实验小学于2月2日正式推出“葵花小屋在行动”活动,由学校特聘心理教师“葵花姐姐”吴向华向有需要的师生、家长提供心理援助。2月26日,该校还上线了“葵花小屋”云心理课堂《居家防疫小学生的心理防护》,并与社会共享。

  “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孩子的心理防护,避免疫情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是生命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吴向华说,学校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指引孩子们以精神饱满的状态迎接返校开学。

3.jpg

  ◆宝玉直实验小学学生参加线上升旗仪式。

  尊重生命:致敬逆行者 发现闪光点

  生命教育,不仅要引导学生珍惜生命,还要引导他们热爱生命,尊重生命,建立生命与自我、生命与自然、生命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自然、关心社会,提高生命质量,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疫情虽然让老师和学生隔空教育,但我们把疫情变身为厚重而有温度的‘教材’,让孩子们从中理解生命的价值,敬畏生命,学会担当。”赖海虹说,学校通过生命教育汇聚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追寻生命价值。

  延迟开学期间,宝玉直实验小学坚持进行每周线上升旗仪式,围绕生命教育等主题进行国旗下讲话,内容包括《宅家战“疫”,修炼更闪光的自己》《这场疫情,我们学会了什么》《愿今天的疫情能够成为你人生的疫苗》等,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生命教育。

  同时,宝玉直实验小学开展一系列寻找最美“逆行者”活动。孩子们以写信、画画、唱歌等方式传递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致敬和祝福。在线上,全体师生还一起为在抗疫中牺牲的医务人员进行默哀悼念。

4.jpg  

◆宝玉直实验小学六年(1)班学生林沁妍用画笔描绘最美“逆行者”。

  宝玉直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陈泓铭说,在了解抗疫故事后,自己用手抄报、宣传画、小视频等形式,为武汉、“逆行者”加油。他被“逆行者”的伟大所感动,更懂得了如何尊重生命、敬畏生命。

  “宝玉直实验小学一直开展‘宝石文化·闪光教育’, 我们引导孩子们发现最美‘逆行者’的闪光点,让他们更好地理解生命的价值,思考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赖海虹说,通过这一系列实践活动,孩子们认识冲锋在前的医生护士、警察、志愿者等,更加了解社会,提升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

  利用广州智慧阅读平台,宝玉直实验小学与武汉市育才第二小学开展“穗汉小朋友,同读大中华”活动;同时与香港姊妹学校、英国姊妹学校布里斯托尔塞夫顿公园学校以慰问信函、视频等形式,表达支持和鼓励。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想告诉同学们,隔离的是病毒,阻断的是疫情,但不隔离爱。”赖海虹说,要让孩子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明白自己与世界有着关联,可以做许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要携手同行、守望相助。

5.jpg  

◆宝玉直实验小学五年(1)班学生梁洛茵绘制海报,致敬“逆行者”。

  热爱生命:勇于实践 学会担当

  生命教育既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知识的传授,又要引导学生贴近生活、体验生活,在生活实践中融知、情、意、行为一体,使学生丰富人生经历,获得生命体验,拥有健康人生。

  “作为学校的‘大家长’,我努力带动全体教师、家长把战‘疫’变成课堂。”赖海虹说,作为广州市学校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之一,宝玉直实验小学充分发挥家校联动的力量,引导家长一起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的生活态度,形成生命教育的合力。

  通过联动家长,宝玉直实验小学开展了家校实践活动“同种一棵植物”,学生选取一种植物由家庭成员共同照料,用绘画或测量等方式来记录它们的成长,感悟生命的巨大力量。学校还开展亲子共读活动,孩子和家长一起阅读绘本《植物也会动》,以全新的视角观察身边的植物。

6.jpg  

◆宝玉直实验小学开展家校联动生命教育实践活动,亲子同种一棵植物。

  “我们还开展了劳动教育,让孩子们积极参与居家劳动,体验劳动的快乐。”吴楠晞介绍,孩子们不仅丰富了居家学习生活,还掌握了自力更生的能力,学会担当家庭责任。

  “这段时间,孩子不仅学会了防疫知识,还学会自己研究美食,参与家务,更加热爱生活,也更有责任心了。”宝玉直实验小学家长刘蓉说,居家抗疫期间,自己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生命教育。在和孩子互动的时候,刘蓉会为孩子讲述抗疫故事,引导孩子进行思考。“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故事,触动了孩子,让他们更加理解生命。”刘蓉说。

7.jpg

◆宝玉直实验小学学生积极劳动,到田间拔萝卜。

8.jpg 

◆宝玉直实验小学积极参与居家劳动,体验劳动的快乐。

  赖海虹说,生命教育不止于疫情防控期间,而是要融入平时的点点滴滴。接下来,学校将继续结合小学生身心发展阶段特点,系统性开展生命教育,让孩子们在不断成长中学会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