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生命教育 广州行动丨海珠区少年宫:“云平台”实现“小手拉大手”⑩

  • 发布时间:2020-04-07 18:13:48
  • 来源: 南方+客户端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有一种爱不变 ,燃烧心间。若不是风扬起尘埃,模糊视线……”

  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下称“海少宫”)小海燕合唱团作为全国25支优秀合唱团之一,受邀参加抗击疫情歌曲《有一种爱不变》的“云合唱”。接到任务后,合唱团的孩子们废寝忘食,在家一遍一遍地练习,录制出完美的音频,为武汉加油,为祖国歌唱。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为适应线上教育的需求,海少宫有针对性地推出“亲子关系、心理辅导、生命教育、家校共育”等四大板块线上家庭教育精品活动,为线上教育作出有益探索。

1.jpg

家长和孩子制作美术作品

  家校合力:“云平台”让孩子与父母同成长

  “歌词: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动作:双手按胸口,掌心相对,食指画桃心,爱心手送出……”海少宫舞蹈教师王娜创编阳光手势舞《坚信爱会赢》,带着舞蹈班的孩子们一起录制教学视频。

  战疫时期,海少宫把教学阵地转移到线上,家长群、公众号、短视频成为家校联动的有效途径。

2.jpg

家长和孩子合跳舞蹈《嘿,加油》,录制成视频

  “云”广播持续推出,讲述“我的医生爸爸妈妈”的战疫故事,发挥家校合力,一起致敬最美英雄逆行者。

  “云”学堂下的学生留言连成一片,感人至深。“我是广州市海珠区大元帅府小学少先队员李家瑶。新冠疫情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有所控制,我们要感谢那些‘逆行中的医护人员’,是他们坚持不懈、勇于奉献的精神,拯救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云”采访主题生动,孩子们与支援湖北前线的海珠区中医医院内科党员医生邓创豪等“战疫者”隔空对话,感受“逆行”的难度、生命的热度。

  3月8日恰逢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海少宫发出倡议,发动海珠区广大少年儿童给妈妈、奶奶做道菜、捶捶背、洗洗脚,画幅画以及录制三八节感恩“云”故事,用实际行动感恩母亲,关爱长辈,增进和谐有爱亲子关系。

  敬畏生命:全区学生争当“红领巾防疫”战斗员

  为了加强生命教育,引导海珠少年树立爱国向上的意识,海少宫发挥海珠区少先队总部的阵地作用,1月22日开始就号召各校大队辅导员,指导少先队员们利用网络平台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致敬。

  队员在辅导员指导下开展亲子网络中队主题会,争做防疫战疫小先锋,引导小伙伴争做“红领巾防疫”战斗员、践行者。

3.jpg

梅园西路小学的少先队员戴琪的战疫小作文

  梅园西路小学的少先队员陆祉睿给大家唱了一首《战疫disco》,呼吁做好卫生防护;戴琪全家出动,给亲戚打了十几个电话,成功呼吁他们不要上门拜年;邓宇欣的外公外婆执意回乡下,在她苦口婆心的劝告下终于退掉了车票……

  队员们还通过新媒体、短信、网络课程等形式,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利用绘画、手抄报、短视频等形式致敬逆行先锋……

  海少宫美术教师王婉明开展《彩铅有趣写生课》网课,让孩子与家长一起绘制战疫画作。

4.jpg

家长和孩子用绘画、手抄报等形式致敬逆行先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战疫有我!”2月21日,海少宫组织录制“广州市海珠区红领巾‘云’讲堂——吹响战‘疫’集结号,海珠少年有话说”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正确认识疫情,保持健康阳光的心态。

  课程中,海珠少先队员代表讲述疫情中如何温暖他人,如何面对苦难,如何迎接变化与挑战,帮助海珠少年树立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

  海珠区聚德东小学同学邬荣谦留言:“疫情期间,我们要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少出门,勤洗手,出门必戴口罩;科学看待疫情防控,学习情绪调整方法;开展室内锻炼活动,保持良好身体状态。”

  体系育人:生命教育贯穿全年

  即便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生命教育也一直贯穿海少宫的教育教学过程。

  节电、节能、地球温暖化、大气污染、自然环境保护等,与我们的生存生命息息相关,海珠区少年宫平时会组织书画部学员们进行相关生命教育主题绘画创作,用国画、水彩、版画、彩笔等多种表现手法,表达了保护珍惜自然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对生命的热爱。

5.jpg

王丁丁老师指导、学生钟沚玥绘制的作品《绝地求生之人类VS毒气怪》,获得2019年日本大分环境保护国际比赛的获奖作品最优秀奖

  2019年,在广州市彩虹社会工作事务中心的支持下,海少宫分别在四所小学开展“与孩子共成长”生命教育系列活动,服务114个家庭,456人次,帮助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改善亲子关系、减少因亲子关系不良引起的问题。

  海少宫还与广东省救援队合作开展“自救自护”主题生命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共60对亲子家庭,走入中山大学医学标本馆参访并学习“人体结构”、到中山医学院学习止血包扎方法;组织近150个亲子家庭在海少宫分别就“防拐”“徒手搬运”“楼宇逃生”等主题开展体验式学习。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初春,我们继续潜心做好生命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工作,为海珠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海少宫党支部书记、主任潘筱茗表示,海少宫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的阵地辐射作用,按照“五育”并举、家校协同、因地制宜、线上与线下结合、统筹与个性兼顾的原则,本着“让活动成体系,让孩子成全人”的工作思路,精心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突出的线上教育活动。

  2019年以来,海少宫围绕“凝聚少年儿童、服务亲子家庭、搭建亲子桥梁”的三维工作格局,结合各重要纪念节庆和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打造“在一起的时光”理念的家庭教育工作,以公益服务带动公益行动,对全年活动按月度颜色主题统一规划,通过主题讲座、玩转课堂、研学实践、嘉年华、专题比赛、公益演出等方式全年共开展97场亲子公益活动,进一步擦亮海少宫家庭教育公益活动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