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中考心理辅导⑤|家长朋友们,请用“五心”来助力!

  • 发布时间:2021-06-22 16:28:4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期,广州“中考延期”的消息确实有“平地一声雷”的效果,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似乎都有些坐不住了。大家各种各样的担心也许都源自以下的这些内心OS(独白):

  “孩子备考的节奏会乱吧?”“他会不会坚持不住就放弃了?”“孩子也太累了吧,身体吃得消吗?”

  当我们认真自省时发现这些慌乱还来自于这样的内心OS:“以为陪他熬过这一周就解放了,结果……”

  我们想象中的孩子可能是“焦虑:为什么要推迟?为什么?”“烦躁:我不想推迟,我要考试!”“放弃:学不动了,干脆躺平吧!”

  然而,当我们老师走进教室时,却看到这样的一群孩子——照常早读、交作业,课堂和往常一样,自习课井然有序,课间同学们依旧嘻嘻哈哈。努力的孩子继续努力,偷懒的孩子……当然,“延期”也会变成谈资:有人调侃自己“满血复活”,偶尔也会有人抱怨“怒打游戏的时间推迟了,55555”。也许,考试上的变化在孩子们心里激起过一丝涟漪,但它很快就被按部就班的学校安排给化解了。但此刻的家长们呢?家长们的心态又是怎样的?家长们会不会在不经意之间,变成了那个放大事件影响,扰动孩子内心的人呢?

  家长朋友们,别慌!别忘了我们是孩子冲刺的助力,任何时候都是!此刻的孩子,更需要我们用“五心”来为他们护航。

  一、静心:冷静、沉静、淡定地陪伴

  处于冲刺阶段的孩子需要一个稳定的心境和处境。当备考过程中遇到“变数”时,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会观察我们、学习我们,在家长的反应中去寻求“这件事到底影响有多大”这个问题的答案。因此,此时,更是需要我们给孩子树立一个“处变不惊”的榜样。我们冷静地告诉孩子“小事情而已!其实大家都一样,按部就班地安排自己的复习就是了”,我们的这份淡定与沉静会帮助孩子更快地从“变数”中回过神来,找回原先的节奏,回归常态。

  二、决心:坚定、积极、鼓舞地陪伴

  中考倒计时从个位数变回了十位数,这难道不是我们一直梦寐以求的吗?我们曾担忧“时间不够用了,漏洞还那么多怎么办?”“过几天就中考了,还没来得及……”现在,我们的机会来了!孩子们说,这就像打游戏的过程中突然吃到了一个从天而降的“能量槽”,“续命”来得就是这么及时!我们也应该给孩子信心,正向地解读这个小变数,把它赋予积极的意义,把它看作是额外奖励的时间和机会,也要相信它会是孩子的又一个增分时机。这份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决心会引领孩子主动地调整备考方向,备受鼓舞的孩子也会得到一次全新的赋能。

  三、信心:信任、支持、合力地陪伴

  我们曾以为孩子们一定乱了、慌了,可现在发现是我们自己乱了、慌了。孩子比我们成人想象的更加强大!家长们更需要有信心——相信孩子具有一定的复原力和心理韧性;相信老师会及时地调整复习计划,利用好剩余时间;相信学校会安排好学生的生活和学习,让一切如常;相信氛围会让孩子及时找回节奏;相信孩子的同学、朋友、老师,始终和他在一起奋战!作为家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予孩子力所能及的心理和物质支持,和学校一起形成合力,陪伴与助力孩子最后的冲刺!

  四、爱心:温暖、细心、用心地陪伴

  这么一个加长版的冲刺,无论是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孩子们难免感到疲惫和烦躁。一个温馨、轻松、和谐的家庭氛围一定可以帮助孩子缓解这些负面的情绪和感受。当孩子感到疲惫与烦躁时,我们不妨留给他们一些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也可以用一些轻松的、家人间的谈话、游戏或家庭活动来帮他们调节。

  当然,在关注孩子的同时,家长朋友们也要照顾好自己!当孩子投入到自己的事情中暂时不需要我们时,我们可以抓紧机会让自己的身心“小憩”一下,暂时放下孩子的事,享受属于自己的时光。当您获得满满的新能量,才有机会把这份能量传递给孩子哟!

  五、耐心:坚韧、坚持、共情地陪伴

  中考是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个十字路口,也是一次真正的考验。但它考察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考验他们的心理和品质。应对变数的能力、等待结果的耐心、面对变化的韧性……最终都会成为孩子们一生中真正宝贵的财富。在面对这场“加时赛”时,孩子可能出现的懈怠、焦虑和烦躁需要家长的理解和共情。因此,调整我们内心的期待,重新安排好生活的方方面面,带领、陪伴孩子一起进入新的备考节奏。这是一次“再出发”,需要我们用坚韧之心、坚持之力去“再冲刺”!

  2021,新中考,新冲刺,新期待,新高度!乾坤未定,谁都可以是黑马。中考加油!

  来源:广州市第二中学心理教师丁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