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您关于少儿夏季保健的疑问,专家这样回答

  • 发布时间:2021-07-21 09:16:4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进入高温多雨的夏季,防暑降温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出门必须戴口罩,孩子会热坏吗?要怎么科学地给孩子补充水分?网红挂脖小电扇对着脸吹,会不会中风啊?

  天气这么热,孩子究竟能不能吃冷饮?该不该喝保健凉茶?水果要怎么吃?有“健康配额”吗?

  进入夏天,孩子夜间的睡眠变差了,白天却总是没精神。要怎么帮助孩子睡个好觉?夜间究竟能不能开空调、用电子驱蚊液?……

  您与您的孩子关于夏季保健方面的困惑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邀请专家来答问啦!

  提问:

  早上起床,有时候孩子嘴巴会有异味,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办?

  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博士刘佳:

  口腔异味的原因很多,大多数情况是因为不注意口腔卫生及消化不良而引起的。可以给宝宝用儿童专用牙刷清洁口腔,也可用淡盐水漱口,如果有口腔疾病,应请口腔科医生给予及时治疗,清除病根,异味才可消失。

  孩子口臭也有可能是因为消化不良引起的,妈妈要给宝宝定时定量喝水,形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给宝宝顺时针按摩腹部,帮助消化;多吃粗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等,来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还可以给宝宝补充些益生菌,促进宝宝消化和吸收。

  提问:

  天气热,孩子能不能吃冷饮?该不该喝保健凉茶?水果要怎么吃,有“健康配额”吗?

  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曾青山:

  能不能喝,主要看孩子吃完冷饮有没有不舒服?不舒服的主要原因有:

  1.饮食习惯原因:如果孩子从小就习惯吃冰淇淋、喝凉水,比如像很多欧美宝宝基本上都是喝凉水长大的,所以他们对食物冷热的接受度较强,很少出现吃冰凉食物不舒服的情况。如果宝宝从小习惯吃温热食物、喝温水,很少喝冰水吃冰淇淋,若是突然进食大量的冷饮,自然易引起肠胃不适。

  2.自身疾病原因:比如,孩子若患有肠应激综合征,受冷刺激易出现腹痛,这是低温致自身疾病发作,并不是因为吃了冰凉食物而拉肚子。

  结合孩子的体质,如果有以上情况建议不喝冷饮。

  一般的凉茶是由不同药效的中药熬制而成的,不同的凉茶有不同的效果,比如有些凉茶有助祛湿、降火等,但经常喝凉茶对身体不一定有益处。尤其是寒性体质者,经常喝凉茶有可能会引起腹泻、胃疼等。中医讲究辨证,喝凉茶之前也需要明确个人体质和病因,千万不要乱喝凉茶、长期喝凉茶。

  关于如何吃水果:适当吃水果对身体的确有好处,但是吃太多对身体也不好。每天吃水果的量建议在200~350克,值得提醒的是,如果白天没吃水果,晚餐之后一口气吃2份,更易增加体重,尤其是体脂肪含量。因此,午餐前一小时或下午放学想吃东西的时候,不妨选择吃1份水果当加餐,兼顾健康及口腹之欲。

  提问:

  孩子还有三个月就5岁了,每一年夏季就开始脸上身上大片的疹子,试过用各种痱子水、苦瓜水等洗澡,擦炉甘石等都没有用。天气转冷疹子会消失,但皮肤恢复平滑之后还是会痒,天天睡着了也要挠,应该怎么办?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李晓伟: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皮肤屏障功能是由细胞和细胞基质组成的,可以理解成建筑的砖和水泥,组成保护内部的坚固城墙,抵抗外界环境中温度、各种刺激性物质以及细菌病毒微生物入侵等的刺激,以维持皮肤的健康状态。

  一旦皮肤屏障破坏或者受损,抵抗外界刺激的能力就会明显下降,皮肤内的神经末梢受到刺激,就会引起瘙痒不适、各种皮疹。而小朋友的皮肤屏障相对比较脆弱,更容易受到破坏。夏天的天气炎热,温度对皮肤的刺激就会增强,夏天相对来说蚊虫也比较多,而且本身穿的衣服比较单薄,更多皮肤会裸露在外界环境中,环境中的灰尘、细菌等微生物也会更容易刺激皮肤,从而更容易引起出现各种小疹子的皮肤问题,引起瘙痒。所以,保护小朋友皮肤屏障很重要。

  医用保湿剂是很好的选择,因为其中一般会添加了神经酰胺、透明质酸等各种皮肤修复成分,有助于加强皮肤屏障的维护,屏障功能加强后抵御外界刺激的能力增强,引起疹子及瘙痒等不适的几率就会减少。但是,在有明显疹子和瘙痒的时候,使用医用保湿剂的同时,必要时也需要配合一些药物,及时控制症状,减少搔抓。因为长期搔抓会进一步加重对皮肤屏障的破坏,引起恶性循环。皮肤屏障的保护和修复是缓慢且长期的,所以家长要有一个耐心且长期的心理准备。

  提问:

  网红挂脖小电扇对着脸吹,会不会中风啊?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李晓伟:

  俗话说的中风,在医学上称为脑卒中或脑血管意外,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是指患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而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次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其常常发生于原有脑血管疾病的基础上,像高血压病、糖尿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而其诱因包括情绪变化、饮食不节、过度劳累、用力过猛、超量运动、天气变化等。

  正规的符合国家生产要求的挂脖小风扇对着脸吹,只是增加了面部周围的空气流动,能够促进汗液的急速蒸发,结合“蒸发需要吸收大量的热量”,所以人们会感觉到凉爽。而且这种小风扇降低温度的作用是有限的,不会使面部温度降低过多,所以一般情况下健康人使用正规的网红挂脖小电扇对着脸吹,是不会引起中风的。

  提问:

  孩子夜间的睡眠变差了,白天总是没精神。要怎么帮助孩子睡个好觉?孩子夜间睡眠开空调,需要注意些什么?能用电子驱蚊液吗?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李晓伟:

  孩子的睡眠很重要,要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包括温度要适宜、亮度要合适等。孩子夜间睡眠开空调时,需要注意空调不能直吹宝宝,空调温度不能太低,最好28摄氏度以上,而且需要盖些薄毯,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此外,房间要定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对流,注意室内干湿度,连续使用空调会让室内空气干燥,可能造成鼻粘膜、皮肤等干燥,引起鼻出血、皮肤瘙痒等不适,必要时可在房间内准备加湿器,注意涂些保湿剂,长时间在空调房内要注意给宝宝喂水,避免机体水分过多流失。

  电蚊香液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一般是一种低毒成分的菊酯,正是这种物质的存在使其可以对蚊子起到麻醉消除的作用。正规的电蚊香液中此物的浓度及剂量基本上对人体是没有危害的,可以短时间使用。但是由于宝宝年龄越小,身体器官发育都比较薄弱,若是时间久了,电蚊香液燃烧挥发时散发到空气中其他的有害成分可能会对宝宝的呼吸道、皮肤等造成伤害,引起过敏、喉炎等不适,所以,电蚊香液可以适当使用,但不能太多。

  提问:

  夏天出汗多,孩子又喜欢户外运动,总是一头大汗,可以用功能性饮料代替饮水吗?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剑烽:

  功能性饮料属于电解质补充饮料,与人体体液相近,能迅速补充人体流失的水份和电解质,由于运动中流汗非常多,所以功能性饮料常用于运动后,补充随汗水流失的水份和电解质,尤其是专业比赛的运动员在大量激烈的运动后。从营养价值角度看,主要有这几个特点:

  (1)这类饮料包含一定的糖含量,户外运动后因大量消耗体内的糖而没有补充的话,肌肉就会乏力,运动能力也随之下降,大脑对运动的调节能力减弱,易产生疲劳感,因此这类饮料能达到快速补充能量的作用。

  (2)这类饮料有适量的电解质,运动后大量出汗导致钾、钠等电解质大量丢失,从而引起身体乏力甚至抽筋,导致运动能力下降,刚好这类饮料中的钠、钾有助于补充汗液中丢失的钠、钾,还有助于水在血管中的停留,使机体得到更充足的水分。

  话虽如此,对于身体仍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长期饮用这类饮料还是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严重的还会导致水钠潴留,加重肾脏负荷,反而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因此不建议用功能性饮料代替饮水,日常还是应该从均衡饮食中补充适量的营养成分。

  提问:

  女儿15岁了,皮肤黑,夏天我让她外面穿件皮肤衣防晒,她嫌太捂不透气。怎么才能又防晒又不闷呢?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剑烽:

  酷暑季节,“简单、凉爽、美观、能保护皮肤”是着装所要遵循的原则。要想穿出健康,那就要穿着适当,并注意选择衣料,少穿紧身衣,以利身体内排出的汗气散发。要勤于换衣,防止汗液滋生细菌。很多人认为夏天穿白色、浅色衣服会凉快,其实白色或太浅的颜色会反射紫外线,易伤害皮肤。红色最能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所以夏天在户外穿红色衣服最防晒。而黑色,虽然是吸热最快的颜色,但散热也最快。专家建议,在室内或是阴天时穿黑色衣服,发挥它散热快的功能,能快速排走皮肤表面的热量,让人感觉凉快不少。如果再戴一顶遮阳帽就更能保护周全了。选购衣服时,应选择质地柔软的棉布衣服,款式宽松、色彩鲜艳的衣服能起到凉爽、愉悦心情的作用。

  提问:

  请问冰凉贴、冰爽马甲、冰凉坐垫这些东西对身体有害吗?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剑烽:

  冰凉贴、冰爽马甲、冰凉坐垫这些东西大多数情况下对身体无害,使用之后,整个人都会感觉比较凉快,但是也存在一些特殊的情况,比如有些人的皮肤非常的敏感,使用之后,可能就会产生过敏的反应。冰凉坐垫里面的液体,没有毒。它就是自来水,它冰凉的原理是这样:水在冰箱中结冰冷却,使用时,冷却水吸收热量,人坐在上面就感觉凉爽了。冰凉坐垫有冰水垫和冰沙垫。冰垫里面填充的是相变恒温材料,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冰沙。人坐上去后,因为人体的温度有37℃,冰沙吸收屁股上的热量,慢慢融化,最后全部变成液体。融化的过程就是降温的过程,好比冬天冰雪融化。全部变成液体后,降温效果就没有了。这个时候,最好把冰垫从屁股下面拿出来,放在空调下吹一下,或者放在冷水里浸泡一段时间,也可以放在冰箱里冷藏一段时间。当温度低于27℃时,冰垫里的液体就会自动结晶,重新变回固态晶体。如此循环往复,只要垫子不破,可以一直使用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