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新媒体

下周中秋!孩子怎么吃月饼才既解馋又健康?

  • 发布时间:2021-09-18 10:32:29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节、八月会、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女儿节或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

  马上就是中秋节啦,月饼怎能不安排上?

  在“五仁月饼惨遭嫌弃”、“双黄月饼多年不衰”、“鲜肉月饼异军突起”、“奶黄流心月饼称霸网红”甚至“暗黑料理麻小月饼、红酒蔓越莓月饼、猫山王榴莲月饼”的“月饼大军”里,你站哪个阵营?

  不过,有些家长难免纠结:

  月饼吃好吃,可高油又高糖,能放心让孩子吃吗?怎么吃月饼才既解馋又健康?赶快一起来看~

  月饼虽好,但不能贪吃

  海淀医院儿科陈晖副主任医师指出,月饼属于高糖、高油脂、高脂肪的食物,严格来说,也属于“垃圾食品”的行列。

  其中糖含量高达45%-55%,油含量达30%左右,有I型糖尿病或者肥胖的小孩子,建议还是少吃,1岁以内的孩子不适合吃。

  健康的孩子3岁以下也尽量不要吃,3岁以上可适当吃一点,不过也应尽量选相对健康的月饼,并且不能食用过量。

  吃月饼前:饮食清淡或素食 保持好的消化状态

  大多月饼难消化,孩子脾胃如果处于不好的状态,很容易一吃就积食,然后导致上火、腹胀等。

  所以在让孩子吃月饼前,一定要先检查一下孩子的消化情况,如果孩子舌苔、口气、大便、睡眠不正常,就要注意可能积食了。

  如果孩子消化不好,那这段时间孩子就不太适宜吃月饼,先配合清淡饮食,把积食消下去。总的原则是不给脾胃太多的消化负担。

  选择月饼:散装、手工月饼要小心

  在给孩子选购月饼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两点:

  1.选正规渠道正规品牌

  首先要注意,在购买月饼的时候,应当尽量选择正规渠道的正规品牌。如果是散装又或者网购的手工月饼,一定要小心。 因为它制作、存放和运输等环节难以把控。

  2.看标签在保质期限内

  其次要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存期限,在阴凉避光处保存。如果觉得产品已经过期,或者怀疑有较高的食品安全风险,最好及时丢弃。

  吃月饼时:“时”、“量”、“馅儿”都有讲究

  1.白天最佳,睡前勿食

  虽然,“边赏月边吃月饼”是“美事”一件,但孩子的肠胃消化功能远不及成人,一般对孩子来说还是在白天食用月饼比较合适。

  吃月饼最好安排在上午或者中午,千万不能在睡前给孩子吃月饼,睡前吃月饼不仅会加重孩子的胃肠负担,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

  2.一次1/4块左右就足够

  月饼为典型的肥甘厚腻食物,热量高,进食太多不好消化,容易造成积食。如果要给孩子吃月饼,一定要控制食用量。

  以4两重的月饼为例,每次最多吃一两,也就是1/4个,并且年龄越小,食用量也越少。

  同时,应减少当天的主食及油脂的摄入量,以平衡孩子一天的饮食。

  3.这3种馅料的月饼适宜孩子吃

  莲蓉月饼:

  主要成分是莲子。莲子入脾、肾、心经,有健脾止泻、养心安神的功效,适合需要补脾气、安心神的孩子。

  豆沙月饼:

  主要成分为红豆。红豆入脾、大肠、小肠经,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的功效。

  五仁月饼:

  五仁因馅中有杏仁、核桃仁、花生仁、芝麻仁和瓜子仁而得名,这些果仁有不同的功效,比如核桃仁补肾固精,花生仁可润燥平喘等。但果仁富含油脂,具有通便功效,因此有腹泻的孩子不宜食用。

  月饼的好cp

  1.可搭配麦芽、山楂水等饮品

  麦芽、山楂能行气消食、健脾开胃,因此用麦芽、山楂煮水搭配起来能去除月饼的油腻感,有助于消化。

  一定不可以让孩子搭配饮料、浓茶和咖啡食用月饼。首先浓茶和咖啡中含较高的咖啡因,对身体发育不利;其次汽水、可乐或果汁等含有大量热量和糖份,与月饼搭配食用无助于健康,而且更油腻。

  除此之外,搭配未加糖的豆浆、牛奶也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

  2.可搭配酸味水果

  孩子吃月饼搭配不了饮料,但是可以准备水果,尤其是柚子、橙子等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有利于孩子体内对脂肪的吸收。石榴、奇异果等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吃月饼后:如发现有积食,要及时消食导滞

  如果孩子一不小心月饼吃多了,积食上火,就需要及时消食导滞。

  最后,预祝每个孩子中秋节快乐,月饼吃得开心、吃得健康~

  综合:广州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

  来源:许尤佳育儿、首都教育、丁香医生、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儿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