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STEM教育研究中心为大湾区教育赋能

  • 发布时间:2019-10-21 06:29:59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日前,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STEM课程实施暨广州市中小学科技实践实验研讨会上,91个项目喜提广州市STEM优秀成果奖。同时,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广东实验中学共建的“广州市STEM教育研究中心“揭牌,这也是全国第一家研究机构与中学共建的STEM教育研究中心。

两年上下求索 今朝初露锋芒

2017年开始,广州市在155所中小学试点STEM教育、进行168项STEM专项课题研究。两年来,各个试点学校根据自身特色和资源,开发了丰富的STEM课程,STEM教育试点推广以来,主要取得了三个成效。一是普及了学校对STEM教育理念的认识。学校逐渐认识到STEM教育对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对课程改革的重要作用。二是一批学校结合自身资源特色,找到了适合自己的STEM特色项目课程。三是学生的创造力得到了培养和发展,并取得一批成果。

项目带动学习 激发学生兴趣

增城高级中学作为试点学校之一,根据所处地理区位条件在校园内种植百余种植物,同学们拔来萃取、提炼成精油、面霜、唇膏。采用以项目化学习作为学习策略,融合草药、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与工程课程领域知识,开发出“功能性日化用品配置与产生”中医药C-STEM项目,是国家课程校本化的有益尝试。学校建成了两个STEM教室,其中有创客实验室、中医药C-STEM实验室。一年多时间,该校的STEM课程已在广州市赫赫有名,其《走进STEM教育,体验跨学科教学—STEM项目的跨学科融合性开发与实践成果报告》在广州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深入推进STEM课程实施阶段性成果征集评审结果中获一等奖。喜人的成果还有东涌水乡的学校就地取材,研究莲藕的DNA、种植和病虫妨害等。

成立STEM教研中心 助力大湾区教育

为深入推进STEM教育的研究与探索,组织开展STEM科研课题研究,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广东实验中学合作共建的“广州市STEM教育研究中心”于9月26日正式揭牌。这也是全国首家研究机构与中学共建的STEM教育研究中心。该中心将集合全国STEM教育专家与科技教师力量组建STEM专家团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STEM教育献计献策,研究推进STEM教育的路径和策略方向;打造广州的STEM课程品牌,聚焦典型项目孵化,开发新颖的STEM项目;为广州培训STEM教育师资;集中资源打造国际一流的STEM教育空间,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