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广州市电教馆)获全国“青少年创客教育生态区域”荣誉称号

  • 发布时间:2019-12-13 15:55:54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19年12月5-6日2019青少年创客教育发展论坛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同期开展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员单位风采展示活动”。经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创客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全国申报的展示材料进行审定,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广州市电化教育馆)被评为“青少年创客教育生态区域”,成为广东省唯一区域代表在国家会议中心展示了广州市推进区域创客教育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0_副本.jpg

1.jpg

  2015年初,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广州市电化教育馆)创建了市级创客中心,以智创空间和红棉空间作为运作载体,打造市级创客教育研究与应用推广基地,经过近5年的探索和实践,现已建成约500平方米的综合型创客空间,成为广州市中小学校创建校园创客空间的示范基地。

2_副本.jpg

  近5年来,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基于“智能机器人”和 “数字化制造”两个方向开展区域创客教育推广普及工作,采用“六大推进策略”推进区域创客教育活动:面向教师开展创客教育继续教育课程,面向学生开展的创客教育体验活动,面向家长开创客教育亲子体验活动,面向社会开展创客科普及活动,面向学校组建创客教育共同体,面向边远农村地区开展创客教育支教活动。两个创客空间的骨干教师王同聚、龙丽嫦牵头组织本地创客团队自主开发系列创客师资培训课程,培训教师6120人次;接待学生体验2650人次;面向学校和社会开设创客教育专题讲座惠及15500人次;接待来自国内外教育行政、专家、同行和家长约10430人次;“互联网+”创客教育活动线上分享点播约15300人次。

3_副本.png

4_副本.png

  广州市教育信息中心创客团队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学•做••创’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特等奖,“‘互联网+培训’ECSEB模式促进农村教师教学创新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一等奖;编写出版了创客教育和人工智能教程10本;在《电化教育研究》等中文核心期刊和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篇;获得国家专利和著作权登记4项。在推进区域创客教育方面已打造成为国内知名创客空间品牌,分别被中国教育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广东教学报》《广东科技报》《学校品牌管理》《数字教育》《教育信息技术》杂志等多家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正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