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用“心”守护 共同成长——记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林伟贞

  • 发布时间:2020-03-25 17:15:21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jpg

林伟贞,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广州市越秀区党代表,

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第一批名校长培养对象,

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第三批基础教育系统名教师。

  近年来林伟贞每学期都会精心设计并开展心理活动周活动,如“遇见你,遇见更好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心向阳光,珍惜生命时光”“与爱同行”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孩子围坐一圈,林校长颔首笑看,蹲坐板凳,师生促膝谈心,平等交流,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了解心理健康知识。

  疫情发生后,学生们在家可能会出现哪些情绪问题?我们教育工作者能做些什么?怎样做?曾参加汶川灾区灾后心理辅导团的林校长,深知疫情对学生心理可能造成的影响,她马上想到了利用学校心理教育专业优势,在越秀区中星小学公众号平台推送“齐心抗疫 和雅同行”心理云课堂,系列课堂从2月5日开始上线,至今已有40余期,让宅家的中星学子们动起来、乐起来,以积极、正面的心态应对疫情所带来的生活、学习上的变化,学校的心理云课堂还引起了社会反响和媒体的关注,广州日报数字报、广州越秀发布、广州班主任公众号分别进行了报道。

  循序渐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林伟贞成立了由名校长工作室成员和中星小学的骨干教师组建的和雅心理攻坚队,对心理云课堂的内容进行了系统、科学的设计,攻坚队先是发布心理健康状况自测小问卷,再根据问卷结果展开分析研究,结合心理专业知识,循序渐进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用“应激心理反应的辅导”“抗逆力”等培养教会学生正确处理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用“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引导学生积极弘扬正能量,通过“生活辅导”“亲子防疫个案”“人与自然”等专题加强生活教育、自然教育。

3.png

  2月5日,越秀区中星小学公众号向学生发出心理健康状况自测小问卷。

  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引导学生做好心理防护之外,林伟贞还带领心理攻坚队结合学校特色,落实五育并举,依托心理云课堂,开展丰富多彩的在线教育活动:倡导“宅而有序、学而有法”的自理、自律生活,分享科学课与手工课结合的STEAM教育作品,举办钢琴、舞蹈、声乐系列的新春网上音乐会,展示阅读抗“疫”、写作抗“疫”、运动抗“疫”成果,引导学生在“妇女节”进行家务劳动为妈妈减负,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云课堂,让学生宅在家中也能全面发展。公众号推文充分考虑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图文并茂、结合小视频、小故事,以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形式,为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一定的心理专业援助。

4.jpg

  云课堂号召学生宅家期间积极参加劳动。

5.jpg

  心理云课堂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

  凝心聚力,引领教师队伍专业成长

  林伟贞策划心理云课堂,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和教育需求,制定专题、集体备课、撰写文案、制作课件、录制视频、公众号分享的流程,让云课堂有序、持续开展。

  瞬间变身为主播制作视频课程,对大部分的老师来说是个新挑战。为了保证心理云课堂的质量和效果,林校长一个个主题参与,一课课梳理思路,一点点修改整理,保持一日推送一课的节奏。在林校长的带领下,教师们群策群力,凝聚力,增信心,战困难,广受家长好评。

6.jpg

  林伟贞校长和心理攻坚队成员在微课视频录制现场。

  微课组周淑珍老师发动从事医务工作的先生和儿子,用角色扮演的形式表现了“一颗病毒”的发展历程,让艰涩难懂的科学知识变得简单直观;心理组何文静老师设计了有趣又有效的心理游戏,勇敢地尝试了各种录屏和剪辑软件,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制作了《和雅教师的心理抗疫小锦囊》;信息技术组需要对老师们提供的材料不断进行技术处理和优化,为保证每天6点能准时推送,他们戏称: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凌晨的广州城。

  来源: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