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相逢“云”世界,携手“耕”未来——广州市名班主任余纯工作室

  • 发布时间:2020-04-07 18:23:11
  • 来源: 广州班主任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州市名班主任余纯工作室25位班主任秉承工作室宗旨,发挥专业优势,从线下转到线上,家园携手,用实际行动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云筹划:精心准备,统筹引领

  1.常交流,了解需求

  疫情停学期间,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家长最盼望的又是什么?教师又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余纯工作室通过视频、微信及时组织教师进行相关的讨论,了解教师们在实践工作中的困惑、想法、建议等,同时,工作室全体教师也及时与家长、幼儿进行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为工作室精准实施计划做准备。

1.jpg2.jpg

  2.定计划,组织谋划

3.jpg

  了解情况后,针对幼儿、教师、家长的需求,依据3-6岁幼儿的年龄特点,结合《指南》五大领域的目标和要求,工作室主持人余纯老师带领全体教师线上研讨活动内容,并制定详细计划,以游戏为基本形式,统筹引领开展生活、学习、体育、游戏等活动。

  3.多宣传,科学准备

  制定计划后,全体教师结合幼儿园的工作要求展开线上会议,分工合作开展了线上备课、教研,制定出符合幼儿年龄特点、适合家园共同参与的具体的、可实施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并通过网络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宣传线上活动计划,争取获得家长的支持与共同参与。

4.jpg

云互动:亲子活动,有效陪伴

  1.疫情促进思考

  疫情是一场危机,也是教育的契机。工作室设计了“敬畏生命”“保护野生动物”“向一线工作人员致敬”等不同主题的亲子活动,引导家长给孩子上好“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爱国教育”这一课。

5.jpg

  2.游戏点亮童年

  游戏是幼儿的最爱,工作室教师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通过视频录制带领孩子及家长开展手指操、科学实验、音乐律动、手工作画等游戏,让孩子在亲身实践中感受宅家游戏的快乐。

6.jpg7.png

  3.运动强健体魄

  宅家期间,动静需结合。根据《指南》目标体系,工作室教师研讨了一系列走、跑、跳、爬、攀等有趣的体育运动,让幼儿及家长在亲子运动的快乐中强健体魄。

8.jpg

9.jpg

10.jpg

  4.阅读润泽童心

  疫情期间,工作室阅读组研讨并为大、中、小班的孩子推荐了一系列的绘本,并指导家长亲子阅读的具体方法,让家长和孩子们徜徉在书的海洋中,感受阅读的乐趣。

  11.jpg12.jpg

       5.劳动提升自理

  针对不同年龄班的特点,教师们向家长推荐了系列劳动课程,让孩子在亲身实践中逐渐提高自理能力、为他人服务能力甚至是自我管理能力,同时也在劳动中学会感恩父母,孝敬长辈。

13.jpg

14.jpg

15.jpg

  云携手:家园合作,共耕未来01调研——收集问题

  活动开展过程中,家长会遇到什么问题?为此,工作室通过调查、访问等方式,收集并整理了家园合作的一系列问题,如:“宅家期间如何进行亲子沟通?”“疫情期间,在家办公与带娃如何两不误?”等,切实从家长角度出发,致力为家长解决问题。

16.jpg17.jpg18.jpg19.jpg

  2.讨论——解决问题

  针对收集的话题,各话题负责教师带领主题组成员通过查阅文献、头脑风暴等方式分组进行了讨论,提炼了解决问题的一些方法,形成系列方案,并通过工作室公众号推荐给家长,同时,老师们也可以运用这些方法进行家园指导。

20.jpg21.jpg22.jpg23.jpg24.jpg25.jpg

  3.实践——家长反馈

  家长在教师的指导下,尝试运用实践方法,并就实践中的情况向教师进行反馈,教师就反馈不断更新、完善指导方案,形成了家园合作“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的合力,不断提高家长的家教能力,丰富教师的指导能力,共育孩子的未来。

26.jpg27.jpg

  现阶段,家长们已陆续复工,孩子的宅家生活还将持续,居家指导还会遇到新问题。广州市名班主任余纯工作室将继续致力家园合作,不断了解家长需求,线上研究讨论解决办法,与家长携手,共同培育我们的未来,静待战“疫”胜利的佳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