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率先垂范,坚守在防疫一线——记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陈红燕

  • 发布时间:2020-04-13 17:51:1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陈红燕,广州市晓园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对象,广州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

  主动作为,示范引领

  陈红燕校长十分注重学科素养提升与运用实践的积累,疫情发生前,作为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她,曾先后组织工作室成员到广州医科大学、倍特生命科技公司开展急救、传染病、青蒿素提取等知识与技能的提升培训,让工作室成员吸取最新生命科技知识,更好地融入课堂运用。

疫情发生前,陈红燕组织工作室成员到广州医科大学进行急救等知识与技能的提升培训。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老师要引导学生做到学以致用,利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去做好科学防御、战胜病魔。站在生态伦理的视角,应该如何看待疫情?人类与病毒的关系、野生动物与人类亲缘关系是怎样的?口罩的防护原理是什么?酒精、消毒液的阻断原理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些都是生物学科教师应当思考的问题、可以利用的教育素材。作为一名生物学科教师,陈红燕校长组织名教师工作室成员通过网络研修社区开展了《基于生态伦理视角下探索新冠肺炎的教育导向》《生探疫情:解读(毒)肺研(炎)》的专题探讨,工作室成员在实践中形成一系列微课、课件等网上授课资源推送市平台共享。

  因势利导,天道酬勤

  如何引导学生利用初中生物学科知识,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如何引导学生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如何提高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陈红燕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从研究“肺”开始,拓展到循环、营养等知识专题,制作了《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发生在肺内的气体交换》《合理营养与食品安全》《食品中的营养物质》等教学资源,让学生通过知识积累和学习感悟,教会学生站在生态伦理的高度,善待生命、善待自然,与所有生命和自然环境和谐地生活。

陈红燕校长在腾讯课堂给学生授课。

  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陈红燕校长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生心理防护工作措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方案等,为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师生的个人防护安全,是陈红燕校长经常强调的事,她在元宵节向师生、家长发表讲话《我们要平安团圆,更要团圆平安》以及参加全校师生线上第一次升旗仪式的讲话《“宅线”教学爱有伦,“疫战”深悟美在理》均被选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1.jpg2.jpg

陈红燕校长在元宵节、晓园中学第一次线上升旗仪式的讲话被学习强国选登。

  疫情期间,陈红燕校长按照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指令,迅速沟通落实。在办公关联的企业微信工作群中,任务最多的一周,她处理了1142次工作会话,花了949分钟,最晚处理到接近凌晨1点。及时、高效的跟进与处理,让师生、家长能安心在家,做好了疫情的预防工作。

  3月份以来,陈红燕校长分三次组织开展了全校教职工的线上政治学习,在远程环境中形成了良好的心理合力。她为全体师生开展线上思政第一课《器以载道,“疫”思亦美》,从“学习之道”“自然之道”“安邦之道”三个方面给大家带来思考:只有与国家、社会、大自然的需求相适应,才会有美好的人生价值观。这堂课被海珠区教育局选登,并被羊城晚报校园达人、广州日报今日头条的教育视频推送。


3.png4.png

陈红燕校长的思政课被羊城晚报校园达人、广州日报今日头条教育视频推送。

5.jpg

  下沉社区,勇当先锋

  基层社区的工作繁杂、辛苦,陈红燕校长毫无怨言。她只要挤出时间,就尽可能参与到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当中。2019年,陈红燕被越秀区梅花街杨箕社区基层党组织评为“在职党员服务之星” 五星级党员。


6.jpg7.jpg

陈红燕被越秀区梅花街杨箕社区评为2019年度“在职党员服务之星”五星级党员。

  “您好呀!大姐,你现在还在广州吗?发烧了请尽快就医,不要急于回程,回来以后请及时联系社区居委。记住了!祝您身体康复,阖家平安!”身为海珠区人大代表、中共党员的陈红燕多次积极支援防疫工作最繁重的居委一线,参与防疫宣传资料装订、电话摸查等工作。半天时间内,陈红燕校长就拨通了近百户人家电话,反复提醒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等防疫事项,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方式摸底排查,当好疫情通报的“宣传员”。

8.jpg

陈红燕校长一个下午在社区居委完成了550多份入户防疫宣传资料的装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