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永不褪色的国防绿——记2020年广州市“最美退役军人”雷鹏俊

  • 发布时间:2020-08-05 15:00:37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雷鹏俊,原空军95100部队四级军士长,1998年12月入伍,200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被授予“全军优秀士官优秀人才奖”称号,2014年12月退出现役,现任广州大学附属中学国防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兼国防班军政总教官。

  雷鹏俊出身军人家庭,儿时就受到家庭里军人长辈的熏陶,在耳濡目染下,“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信念打小就深深烙在他心里,18岁成人时便义不容辞应征入伍,在部队一干就是16个年头。

  在参加2014年广大附中新生入学国防教育活动时,作为现场阅兵总指挥,雷鹏俊深深被广大附中致力国防教育的情怀所吸引,愈发感到培养像自己一样献身国防的学生是一名军人义不容辞的使命。在继续留队服役还是退役的选择面前,他毅然舍弃大公司抛出高薪的橄榄枝和老家转业安置单位的虚位以待,坚决地作出了投身广大附中国防教育工作的选择,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神圣使命,做一名培英铸魂的新时代国防教育工作者。

  正式入职学校国防班军政总教官后,雷鹏俊充分发扬军队的优良作风,以军人的过硬素质,迅速实现了从“工匠全能型士官”到“育人型国防教育工作者”的华丽转身。他积极创新学校国防教育课程,编撰国防教育校本教材和课题研究,形成国防理论、国防技能、国防科技、国防体育、国防实践五大校本课程体系。他与学生打成一片,既是严厉的教官,也是亲切的师者,更是亲密的战友,被国防班学生亲切称为“雷爸”“雷教”“老雷”。他先后参与策划国防教育团队赴贵州重走长征路,赴井冈山、韶山、延安重走军旗飘扬之路,国家公祭日、海军和空军成立纪念日等一系列主题国防教育活动,他还两次赴藏,帮助创办西藏林芝地区首个国防班。

1_副本.jpg

  雷鹏俊组织广大附中国防班学生进行操枪训练。

  2017年,时任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亲临广大附中视察,并亲切接见了雷鹏俊,勉励他“做好退役军人的典范”。这让他更加坚定了做好一名新时代学校国防教育工作者的决心和信心,全身心地投入国防教育的发展推广工作。担任广大附中国防班总教官八年以来,他帮助学校培养了六届品学兼优、军政素养过硬的国防班学生,有近百名学生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海军舰艇学校等军校,占军校在广东省录取人数的10%。

2_副本.jpg

  2017年,雷鹏俊向时任国防部部长常万全上将汇报学校开展军事训练情况。

  “一切成功没有特殊途径,只有把平凡的本职工作做好,敢于亮剑挑战不同岗位任务,不断学习和认知新生事物,才会成功。”这是雷鹏俊的座右铭。所有过往,皆为序章。此次评为2020年全市“最美退役军人”,进一步激发了他继续加强学习,在学校国防教育工作岗位上发挥更大作用的热情。他说,“我将继续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努力把学校国防教育品牌做好做强,辐射开来,为广州教育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