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800名新疆籍高中生从这里毕业,96%考入高等院校——广州六中打造民族融合“广州样本”

  • 发布时间:2020-11-25 17:32:34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年来,培育了近800名新疆籍高中毕业生,96%的学生考入高等院校,荣获国务院“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荣誉称号,这样优异的民族教育成绩,来自广州市第六中学。

  广州市第六中学自2000年第一批承办广州市内地高中班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教育政策,紧密围绕推动和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思想合格”“质量引领”办班宗旨,加强校街联动,不断提升民族班学生教育服务管理水平,学校“基于混合联动机制的民族团结教育特色活动建构”课题成果入选全国首届民族教育成果展。

  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校街制度联动

  一是主动对接,形成联席会议制度。 2017年12月,学校党委借力海珠区瑞宝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优势,主动与瑞宝街党工委沟通交流,创建了民族班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下设教育组、管理组、服务组,形成育人合力,共同做好内地民族班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定期联动瑞宝街道办事处、新港街道办事处、新港街道派出所、新港街海康居委等属地单位会商民族班教育服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属地街道资源优势,不断提高民族班的教育管理服务质量,构筑“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良好校园氛围。

  二是多方联动,构建安全防范体系。加强与区街安全保卫部门协调联动,制定《广州六中新疆班重大事故应急报告制度》,加强学校重点区域的综合防控,协助学校开展反分裂反渗透专题教育,引导学生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利用“国旗下讲话”等宣传防恐反恐知识,组织“反恐防范,你我同行”大型图片展览,引导学生自觉增强反分裂反恐怖主义意识。

  坚持文化融入,加强校街文化联动

  学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文化融入,增强民族学生文化认同,增强“三个离不开”思想,促进“五个认同”教育。

“天山莲珠水,和谐一家亲”活动合照.JPG

  “天山连珠水,和谐一家亲”活动合照

  一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每年组织开展“天山连珠水,和谐一家亲”慰问活动,邀请民族学生与本地学生一起创作表演历史剧等,进一步促进民族学生与本地学生的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融入。

  二是开展多彩文化拓展活动。新港街、瑞宝街除了出资组织节假日的慰问活动外,还通过家综部门志愿者,组织学生参加春节花市义卖、职业生涯体验活动、“齐心协力,互助成长”“可见的未来——青少年规划”等拓展活动、英语角等教育活动。

  三是丰富民族学生体育运动。充分发挥民族学生特色,积极吸引民族学生共同参与各项体育运动。融智力与战术于一体的蹴球运动、“团结友爱、和谐共进”的“鹭疆”排球运动、智力与体力兼施的航模活动等都离不开街道和社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使一大批民族学生取得了突出成绩。

   建立结对资助,加强校街生活联动

  瑞宝街资助六中新疆班学生.JPG

  瑞宝街资助六中新疆班学生

  一是开展爱心资助活动。为解决民族班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六中积极与街道沟通,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的海珠区瑞宝街积极配合,组织街道干部、企业老板、爱心人士等发起爱心资助活动,20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家庭。接受资助的学生有550人,善款达66万多元。每年这些资助者、爱心人士会组织一次与学生的见面会,邀请学生深入广州社区,了解广州风土人情。被资助学生考上大学,甚至出来工作后,仍然跟资助者保持着联系,亲切称呼资助者为“广州爸爸”或“广州妈妈”。

资助人和新疆班学生座谈.JPG

  资助人和新疆班学生交谈

  二是设置民族学生专项奖励。近年来,区街还拿出专用经费,设置了“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和“学习标兵”两个奖项,奖励在民族团结和学业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民族学生,一大批学生获得了该奖。

资助者梁耀权同志跟新疆班学生交谈.JPG

  资助者梁耀权同志跟新疆班学生交谈

  三是开展校街结对活动。属地街道工作人员与民族班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子活动,节假日邀请学生去家中做客,到广州文化景点参观,了解岭南文化,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