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美术馆上美术课,广府雅趣润童心!

  • 发布时间:2021-01-03 15:28:2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美术馆教育是学校美术教育的延伸与补充,能充分发挥视觉艺术教育应有的魅力。在美术馆中,以风雅襟怀,引意趣盎然,学生们可以与视觉艺术原作进行近距离的接触,从而体会视觉艺术活动的丰富性、趣味性与积极意义。近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石岗小学的孩子们就在花都区美术馆上了一节美术课。

  为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课程理念的整体引领下充分发挥“文溪雅荷”美育资源的优势,2020年12月19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石岗小学举行“在美术馆上美术课”主题研学活动。本次研学活动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北部分院主办,依据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文溪雅荷—雅趣”非遗工艺美术设计特色课程的总体设计思路,以学生创作作品为切入点,利用“美育花开·画语年华——广州市花都区第五届学校美育节”艺术工作坊展示活动的契机,在美术馆内开设“导、学、赏、体验”相结合的动态课堂。

  来自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石岗小学的近30位中小学生由家长陪同参与本次活动。他们在美术馆里顾盼流连、交流探讨、寓学于乐,并通过观赏独具岭南特色的美术作品,了解早茶、端午龙舟、南国醒狮等广府文化习俗,认识通草画等广府艺术作品。

图1广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瀚文以200多年前的通草画为例,为学生们讲解通草画的材料、技法、发展历程等知识.jpg

  ▲广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瀚文以200多年前的通草画为例,为学生们讲解通草画的材料、技法、发展历程等知识。

  广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瀚文担任本次研学活动的导师。他特意带来200多年前的通草画珍品供学生们观赏,并让大家鉴别印制品和临摹品。在活动现场,梁老师结合馆内展示的广州市花都区第五届学校美育节中的各校学生作品,来指导现场学生开展分组研学、赏析和体验活动。在学习、创作的过程中,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广府文化的传承、发展路径。

图2学生们认真欣赏通草画珍品.jpg

  ▲学生们认真欣赏通草画珍品。

图3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参观美术馆中的展品.jpg

  ▲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参观美术馆中的展品。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石岗小学已开设“文溪雅荷—雅趣”非遗工艺美术设计特色课程近一年。该课程既有愉悦感、创意并重的常规美术课堂,又有原创、设计并重的社团特色课堂,还有提升、拓展并重的公益馆校合作活动。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教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秀雅学校重点研发“非遗”文创设计课程,石岗小学着力打造广绣创意实践课程。两校短期内取得了多个省、市级奖项,阶段性成果还受到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和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关注,近期陆续被选为“广绣传承实践基地学校”“广州市民间文化传承基地”。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将继续以本土特色传统文化和“文溪雅荷”课程为抓手,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的发展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融入“文溪雅荷”课程的进程,并积极探索广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实现“四个出新出彩”、老城市新活力的广州城市发展目标提供新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