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㊻|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

  • 发布时间:2021-07-22 11:10:0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用儿童话语讲好党史学习教育故事

  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1月至7月,在广州市教育局的领导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指导下,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充分发挥少儿媒体的宣传作用,用儿童话语讲好党史学习教育故事,引导中小学生“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

  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采取纸媒、新媒体联动的方式,在《现代中小学生报》和微信公众号上报道市内各中小学校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其中,《现代中小学生报》重点打造三大红色主题报道,合计报道广州市中小学师生、家长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121场,涵盖11个区的147所学校,并选登56篇中小学生撰写的优质党史学习体会文章。这些用儿童话语宣传红色文化的报道和文章深受读者好评,并在广州市中小学生群体中掀起“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热潮。

  红色主题报道特色鲜明

  今年1月开始,《现代中小学生报》以“红色研学”“红色校园”“红色活动”等三个专题来组织、编写报道内容。其中,“红色研学”专题着重展现各区中小学校师生追寻红色足迹,研访红色史迹的见闻和感悟;“红色校园”专题深入广大中小学校园,聚焦师生们学习党史,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的经历和故事;“红色活动”专题一方面报道各区各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举行的各类党史学习教育,另一方面报道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主办的“我讲红色故事”微视频活动、红色小记者采编活动的幕后故事和师生感悟。这些报道和学生作品,用儿童话语讲述广州市中小学师生、家长的党史学习情况,内容精彩纷呈、特色鲜明。

图1《现代中小学生报》“红色研学”专题报道版面_副本.jpg

  《现代中小学生报》“红色研学”专题报道版面

  红色主题活动形式多样

  报社还主办、承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一是面向广州市小学师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讲红色故事”微视频评选活动。该活动得到全市482所学校的热情参与,超过1400名学生报名参加,合计收到1260份微视频作品。二是面向广州市初中学生开展红色小记者采编活动,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主题”征文评选活动。两项活动共有125所中学的近500名学生参加。其中,“红色主题”征文评选活动共收集到472篇作品。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将这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中发生的精彩故事、动人瞬间,以及收集的优秀征文作品刊登于《现代中小学生报》,切实为广州红色文化教育宣传提供助力。

  下一步,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将以构建广州红色文化教育体系为目标,持续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用儿童话语,以及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展示本土红色文化,更好地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争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