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系统动态

他,671分,第一志愿选择了中职

  • 发布时间:2021-08-03 16:26:32
  • 来源: 广州日报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8月1日,广州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第一批次录取投档结束。今年,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首次在第一批次招生且设置录取最低控制线,吸引了一批学业能力和动手能力发展均衡的学生报考。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等学校的商务英语、西餐烹饪、动漫与游戏制作、计算机网络技术等34个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招生计划完成率100%,备受考生青睐。记者了解到,初中就读于广铁一中的杨子鸣同学,以671分的高分,选择了广州市轻工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民间传统工艺的岭南文化艺术-木雕(全日制三二分段)专业。

  中考结束后 转换“赛道”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教育

1.png2.jpg

  “他是一个非常专注的人,选择这个专业,感觉挺适合他的。”杨爸爸说。杨子鸣初中就读于广铁一中,成绩在班里还算不错,考上一所示范性高中基本是不成问题的。但杨爸爸对他的教育却有些“不走寻常路”。

  “我们时常会就选择、未来等话题聊一聊,潜移默化中,可能会对他形成了影响。”杨爸爸说,他跟孩子分析过,虽然上普高不成问题,但要想上“双一流”高校,目前的成绩不是特别有竞争力。如果去不到最好的高中,进而考进最好的大学,那么去另一条赛道,也是可以考虑的。在杨爸爸看来,子鸣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够沉下心做事,自律且专注,具备一个“手艺人”所需要的素质。久而久之,子鸣开始认真考虑“职业教育”这条路。

  在中考前,因为成绩比较优秀,也有一些普高学校向子鸣抛出过橄榄枝,邀请子鸣填报他们学校。杨爸爸也会陪着子鸣在开放日去参观这些学校,让孩子认真对比和考虑。“最终的选择权在他,对于他的选择,我们不做干预。”最终,子鸣还是选择了在第一批次报读中职学校。在老师的眼里,子鸣是一个喜欢雕刻,细心耐心,有个性有想法的学生。

  考出一个“对得起自己”的中考成绩

  今年,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省级及以上重点特色专业的招生计划均被纳入第一批次。子鸣毫不犹疑地填报了广州市轻工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民间传统工艺的岭南文化艺术-木雕,是一个全日制三二分段专业。以他的成绩,大家都坚信他一定会被录取,后续批次的志愿,只是象征性地填了一些。

  “今年把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提到第一批次,体现了国家、社会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了我们信心,让我们相信这样的选择应该不会错。”杨爸爸说,过去,中职志愿都放在比较后的批次,给人的感觉就是“普高挑剩下的,就去读中职”。但他认为,普高和中职,应该是平行的两条路,不应该有优劣之分。正因此,虽然比较确定了要走中职这条路,子鸣对于中考却从来没有懈怠。他相信,中考的意义,除了升学,更是对自己从小学到初中这九年学习的检验,因此一定要做到最好,对得起自己九年的努力。最终出来的成绩,也没有辜负他这些年的努力。

  对于新的学习里程,子鸣和父母都充满了期待。“他即将入读的学校和专业,有许多国家级的大师。能够在这么小的年龄,遇到名师的指点,是很幸运的事。”杨爸爸说。

  学校:不辜负考生和家长的选择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校长吴浩宏表示,今年中职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录取批次的调整,体现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对于中职学校来讲,批次提前,是福音、动力,也是压力。

  “其实近年来,每年我们学校都有高分考生报读,640分以上报读我们学校的,每年都有20多人。今年录得的分数跟去年差不多。但在今年全市中考平均分比去年略低的情况下,说明我们录得的学生,排位其实是上升的。”吴浩宏说,近年来的这些变化,也体现了考生和家长的观念正在逐渐转变,愿意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尝试更加多元的选择。“作为学校,孩子和家长愿意在第一批次就选择我们,这其中还不乏分数比较高的孩子,我们一定不能辜负他们的选择,要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吴浩宏说。

  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今年的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会计事务、物联网技术应用等三二分段专业,计划完成率为100%。

  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勇亮表示,今年批次变化整体上对中职学校有着正面和积极的影响。三二分段及省级以上重点特色专业放到第一批录取,提高了中职学校和相关专业在社会、在家长和孩子们心目中的地位。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动手能力强,有“大国工匠”潜力的学生,勇敢地在第一批次报读中职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