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见字如面,广州校长们与师生共同期待春暖花开

  • 发布时间:2020-02-18 20:46:43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即使在危急时刻,也不要忽略身边的美好事物”

  “最好的预防,是加强锻炼”

  “只要灵魂在场,真实的学习就会发生”

  ……

  疫情当前

  广州各学校校长纷纷献上笔墨

  一封封送给师生家长的书信

  一句句感动人心的寄语

  写不尽人间大爱

  道不尽学校的柔情与温暖

  让我们一起感受校长们的字字珠玑

  一起共同期待

  风和日暖之日,春暖花开之时

  广州学子再次迎来美好的校园生活

  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智者远虑,行方思圆

  病毒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慌。越是非常时期,越需要理性判断。例如,什么是谣言?它是远离真相的猜测,生于恐慌,又造成更大的恐慌。十几天来,从抢购生活用品再到抢购双黄连口服液,我们看到了无数谣言的诞生,也见证了无数谣言的粉碎,堪称国民心智的最好启蒙课。科学理性精神的缺乏和公开透明信息的不及时,是谣言扩散、社会恐慌和危机加剧的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广雅人更需要理性思考,不被碎片化信息左右,关注全面的事实和数据,以更广阔的整体观和系统观,分析了解疫情影响,始终保持对前景的盼望,才能让我们有所为有所不为。

  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何勇:疫情让我们重新发现爱的价值

  经济繁荣顺达之时人们更关注金钱名利权势地位,浮躁的社会谈“爱”或许还会被人取笑“不合时宜”。但这次的疫情给我们当头棒喝,我们重新发现了爱的价值,名利欲望金钱权势摆在生死存亡面前时,压根儿一文不值。而那看似虚无却最有力量的爱,让心灵富可敌国,让生命无所畏惧。为什么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眼里含着泪水?为什么他84岁高龄仍冲锋陷阵?为什么我们会因为“国士无双”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我们心中有“爱”!更因为有“爱”而衍生出来的对同胞、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勇气和牺牲精神。

  广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张先龙:只要灵魂在场,真实的学习就会发生

  这次瘟疫致病的病原微生物是一种未知的冠状病毒。自然界还有多少未知的病毒?不知道!这类病毒怎么抑制或从人体清除?不知道!其实,人类面临的未知、无能、无力之处很多很多。

  为此,我想同学们、年轻朋友们,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们读书,不是刷题考试争排名,而是实实在在有责任,有生存困境,有太多未知要回答。这个假日,我们足未出户,但总有一颗忧天下的心是因为爱而高悬着,爱照亮着生活的每一个日夜。无数驰援的脚步、逆行的身姿,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那城市飘扬的国歌声、那饱含泪水的眼神、那些言语、那种速度……我觉得我们有必要好好掂量这种爱、捋捋过往、肩起应有之责,希望大家从这次灾难中有所反思,有所改变,有所成长。

  就拿现在在家学习这状况来说,希望大家更加主动,更加自律。今天的动员作为一种仪式而言,我想其意义不外乎是提醒我们调整好心绪节奏,换一种视野姿态去思索、爱、生活。

  只要灵魂在场,真实的学习就会发生!

  广州市第六中学校长刘建祥:逾越严冬,华枝春满

  距离原计划开学回校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周,延长的假期仍在持续,我深知老师们、同学们都非常渴望早日回到校园,能在校门口互道一声“你好”,能在上操场共升一面国旗,能在课室同上一堂课,能在绿茵场踢一场球,能在铃声过后冲一次饭堂,能在夜幕下拥有一个安静的晚修……这些我们曾经习以为常的校园生活,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下,如今变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求。

  但是,请大家坚信:灾难过后,定会重生!逾越严冬,华枝春满!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灾难面前,作为被教育者和教育者,我们如何思考、如何行动,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我们不希望灾难重演、悲剧重复!因为我们不希望成为黑格尔所挞伐的不长记性的“人类”!因为教育和被教育的全部意义在于“成长”!

  广州市协和中学校长何冠南: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牵动无数国人的心,然而关切之余,保持沉稳的心态和热爱生活的勇气,做好分内的工作,对战胜这场灾难同样意义重大。

  只有曾经身处绝境,才能真正领悟生命的意义。“纸上得来终觉浅”,必须有某种生活体验——尤其是面对苦难的体验,才会有“深入骨髓”的感觉。

  同学们,你们生逢其时,国家的发展一日千里,大家都感觉良好,很容易忘了挫折、灾难与忧患,这样的心理状态,很难抗御天灾人祸。

  防控阶段,不少人宅在家里,倍觉无聊,何不乘机多读点书?既养身,又养心。不一定亲历苦难,通过有效阅读,触摸历史,体会人世的艰难,养成慈悲情怀,以及“胜不骄败不馁”的平常心,同样十分重要。

  病毒会过去的,但人类还将面临很多苦难。改变“得意忘形”的心态,以及“急功近利”的追求,也是当务之急。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

  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校长丘毅清:熬过了艰难的时光,终将迎来春暖花开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同学们可能有过恐惧、焦虑,但当我们看到一批批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无数的各行各业基层工作者坚守岗位、保障物资、阻击疫情时,信心与温暖便逐渐积聚。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灾难面前却谱写了大情怀,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华民族一路走来,历经5000多年而风雨不倒,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其秘诀就是靠这种威力无比的中国精神。同学们要学习“逆行者”的坚定无畏、医护者的奋勇向前、志愿者的大爱无私,因为这是支撑我们排除万难、自强不息的永恒精神动力。

  广州市协和小学校长孔祥明:持之以恒,做一个有健康体魄的人

  同学们,在每天播报的防控疫情消息中,我们会特别关注新增、治愈和死亡的数据,大家在学习各种防疫知识的过程中发现:最好的预防,是加强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最好的药物,是我们自身的免疫力。要想免疫力强,必须做到强身健体;要想强身健体,必须做到持之以恒!我们要学会珍惜和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因为,只有健康,我们才会拥有一辈子的幸福生活。

  为了大家的健康,学校为同学们在推迟开学居家学习日子里,推荐了学习、生活安排表,希望同学们在家里不仅要有规律地学习、生活,而且要每天坚持体育锻炼,跳绳、做操、体能训练等,重要的是一定要养成习惯。健康的体魄,除了加强体育锻炼,还要注意睡眠、饮食、情绪、心理及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生活态度是保持健康体魄的重要前提。

  广州市培正中学校长吕超:逆境须同顺境宽,英雄何限经坎坷

  “逆境须同顺境宽,英雄何限经坎坷”,培正人的红蓝精神定将战胜一切困难险阻!本来,正常的情况下的今天,同学们就要回到你熟识的美丽校园,但疫情挡住了我们的步伐,但是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停课挡不住我们发扬红蓝精神、奋力前行的步伐!我们会调整好我们的心态,用不同的方式,理性平和,锻炼身体,勤奋爱学,迎难而上。

  当你累了,烦了的时候,你就站起来,伸伸腰、踏踏腿、唱唱校歌,你的精气神又会回来了!

  广州市第十三中学校长陈支南:疫情对于我们都是严酷而庄重的生命教育

  在这个特殊的时点,我想同学们首先应该去思考:在举国共克时艰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成长。当下的同学们,就是未来的专家、政府官员和社会公民。当下的疫情,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严酷而庄重的生命教育。在生命面前,个人、专家、政府、全社会的所为与应为,值得我们讨论和深思。我们还应思考的是:如何成长为一个更有责任和担当的合格公民。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都与国家休戚与共。面对疫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国家的力量,正是因为有这样强大的力量,正是有那些逆向而行、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专家、军人、医护人员,我们才能安享岁月静好。那么作为学生,此时此刻,我们的使命担当是什么呢?我想,同学们听从指令、做好防护、关心时政、理性思考、用心学习,就是在履行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就是在蓄积能量为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保驾护航。

  广州市荔湾区西塱小学校长陈国泰:学几个小菜,温暖大家的肠胃

  假期长了,居家的时间更多了,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感受家的温暖,享受家人的爱;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关爱我们身边的人。爱我们的父母,学习多做些家务活吧;爱我们自己,多阅读、多锻练,让我们的精神更丰盈,体格更健壮吧;爱我们的家人,可不可以学几个小菜,温暖一下大家的肠胃呢?

  各位家长、老师、同学们!疫情到来,我们只能勇敢面对魔鬼肆虐,我们必须学会坚强!灾难教给我们的是自律,是自强,是敬畏,也是勇敢;是和衷共济的守望相助,是和而不同的生发成长,也是和谐温暖的爱与关怀!

来源:广州教育综合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