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战“疫”故事 | 学生就是他们想要守护的人!广州班主任为爱随时待命

  • 发布时间:2020-02-25 09:06:4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庚子年的春节非比寻常!

  有这样一个群体,

  他们虽然“宅”在家里,

  却一刻不得闲!

  他们牺牲寒假休息时间,

  认真细致统计各种数据;

  他们为了鼓励学生,

  写下感人至深的书信;

  他们熬夜设计出

  线上活动、线上班会、线上家长会;

  ……

  他们就是广州班主任!

  24小时不停歇,我们随时坚守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广州班主任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疫情防控起就坚守在

  战“疫”一线,与疫情同在,

  做“24小时随时在线”的坚守者。

  黄埔区玉岩天健实验学校班主任肖晶晶老师在疫情发生后,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发布表格,收集信息,对没有及时看到信息,没有及时填表接龙的家长,通过信息、电话追踪。班里有一位处于湖北疫区的学生,每天都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在网络上单独沟通学生健康情况,并告知家长如有返穗及时上报。学生返穗前,及时上报学校。抵穗后,电话联系家长,叮嘱其做好隔离,上报“穗康”,上报每天的健康情况。

  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新疆部内派教师帕儒克江·帕塔尔(维吾尔族)在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采取行动。每天早上8点不到,帕儒克江·帕塔尔就来到宿舍给学生测量体温,“多穿点衣服,门窗打开通风。”他不停地提醒着。今年是帕老师在广州过的第四个春节,大学毕业后帕老师就由新疆教育厅派到市政学校内职班工作。

  对于同样远离家乡的新疆孩子们来说,这个年轻的“老乡”是老师,更是无微不至关爱他们的“哥哥”。2020年1月24日,一位内职班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帕老师向校领导汇报后,立马和部门领导一起带着学生去南方医院就诊,从夜里11点排队到第二天早上6点,帕老师一夜未眠。“那一晚挺煎熬的,既担心孩子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又怕孩子在发热门诊被传染。好在最终确诊是普通感冒,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微信图片_20200225090546.jpg

 帕老师为学生测量体温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王乾年老师的孩子才3岁多,但他坚决服从学校工作安排,主动承担值班等各项工作。作为班主任,配合任课老师的要求,监督学生按要求完成作业,并亲自抽检学生的作业情况,逐一在他面前过关,共计值班12天。王老师还不厌其烦多次帮助在校学生采购生活用品,他说:“这个假期工作是辛苦了,但看到学生们健康和安全,我的心里反而踏实多了。”

  光可以照进黑暗,黑暗不能照进光

  疫情当前,分分秒秒不下线,坚守责任!

  在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学生、

  引领家长等常规工作的同时,

  班主任们还把工作着力点

  放在学生的心理关怀、家国情怀、生命教育、

  感恩教育、价值观教育等方面。

  “光可以照进黑暗,黑暗不能照进光”!海珠区黄埔中学肖丹、九十七中学郑德凝、南武实验学校钟桂霞、海珠区外国语实验中学陈丹萍等几位班主任用团队方式,集体备课,通过“空中”课堂邀请专业的心理专家和家长开设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的亲子家长会。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居家学习指导,引导学生保持积极阳光心态,高效居家学习和健康生活,化解因为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导致的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空中”家校合作,传递正能量,互相启迪,共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225090551.jpg

  线上集体设计家长会

  广州市海珠区海珠幼儿园王颖老师每天不仅要进行大量的数据统计,还承担着游戏活动推送等工作。在这段时间里,王老师调查落实孩子们家庭接受推送的条件,制作“空中课堂”链接美篇,进行线上学习等。

  考虑到幼儿园3-6岁孩子,主要是以亲子形式开展活动。王老师每天除了会以美篇、视频推送等方式让家长和孩子在家观看,并鼓励孩子每天在家帮父母做一些家务劳动(如值日生工作、帮妈妈做饭、扫地、扫地、照顾植物等)、运动(五项体能锻炼)、亲子游戏、绘画、手工等活动,做到有序开展学习,鼓励大家积极应对疫情,让孩子们有一个充实的假期。

  千方百计,只为发掘孩子无限的创造力

  在这场战“疫”中,

  班主任们还发动孩子们传递能量,

  组织学生通过各种形式

  向身边的同学、家人宣传正面的防疫知识,

  鼓励孩子们用不同方式

  向抗疫英雄表达感激之情。

  荔湾区沙面小学的班主任响应学校“云行动---争当抗疫小先锋绘画创作”,拍摄视频示范抗疫绘画的视频,指导学生进行创作;越秀区文德路小学班主任团队鼓励学生,用自己创作演唱的一首歌曲,献给战“疫”的时代英雄;增城区实验小学班主任团队指导班上的学生创作歌曲、诗歌、舞蹈等方式,发出实小好声音,为祖国加油……

  《谁是最美的人》是增城区实验小学五(9)班的蒋文烁改编的歌曲,在这个特殊时期,她利用自己的爱好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英雄们弹唱了一首自己改编的曲子!

  《谁是最美的人》

  谁是最美的人,抗疫英雄们,

  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

  我要赞美你们,向你们致敬,

  谢谢你们逆行疫区前线。

  谁是最美的人,抗疫英雄们,

  手挽手,心连心,战胜疫情,

  我要赞美你们,向你们学习,

  祝愿你们健康平安归来,

  祝愿你们健康平安归来。

  幼儿园的小朋友不适合过多接触电子产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幼儿园班主任熊诗卉老师,组织班上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录制宣传语音,让孩子们通过语言了解抗疫的知识。

  一份份手抄报,一幅幅图画,一首首诗歌,一封封书信,一句句童音,都饱含深情,满满敬意!

  防疫是一场艰苦的战斗,这些班主任所做的只是广州班主任们在这特殊时期的一个缩影。

  在这“自我隔离”的特殊时期中,广州班主任们都在寻找最好的方式,为自己的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

  在战“疫”后方的班主任们,他们清楚的知道,守好一个班、育好一班人,是对此次战“疫”做出的最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