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线上教育工作指引

  • 发布时间:2020-02-29 15:01:20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为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严防发省校园聚集性疫情,根据省教育厅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具体情况,全市中小学校32日起,中等职业学校3月份,按照“五育并举”、家校协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开展线上教育,学生不返校。

  一、坚持五育并举,制定线上教育方案。从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和关键能力出发,做到学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兼顾,重视音体美劳等科目的教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发校本课程,加强综合课程开发;鼓励学生加强自主阅读,开展跨学科主题探究、项目研究等。全市各区、校要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保证新学期教育教学进度。

  二、科学把握进度,合理安排作息。要创新教学方式,强化学习设计和学习指导,加强家校沟通,提高家长指导能力,注重过程监测与评价。要放慢进度,调低难度,安排内容要适量,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做好居家劳动教育。各校各年级可统一时间统一课表,线上教育原则上以原班级为单位组织上课,但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等。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避免增加学生负担。小学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中、高中(含中职)每天线上教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各学段线上课程教师讲授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课后可安排练习或在线答疑。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总量按教育部要求适当调减。鼓励布置实践性作业、探究性作业,鼓励弹性作业。严格控制中小学生屏幕学习时间和作业时间,组织做好眼保健操,保护学生视力。

  四、开设“电视课堂”,做好全市托底工作。我市将以“广州电视课堂”作为市托底措施,高中非毕业年级32日起、义务教育阶段39日起开设,按照统一课表每天播放各年级线上教育课程。课程视频资源同步通过电视、IPTV、网络发布。学生可通过电视、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终端线上学习,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将提供课程视频下载。学生课后可通过信息平台,与本校教师互动交流。各区校要认真摸查,对于少数由于特殊原因确实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可通过电话、广播教学等方式开展学习指导,并由学校 “一人一策”进一步做好托底方案。

  五、精准分析学情,确保返校开学衔接。学生返校后,学校要对各学段精准分析学情,在对学生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摸底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对在线上学习过的课程,有重点地对已学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知识内容,平衡好班级教学进度,然后再进行新的课程教学。返校后,小学阶段实施“零起点”教学。

  六、加强分类指导,实施中职线上教育。各中职学校要认真总结前期网络教学经验,完善网络教学方案,及时向学生提供配套的线上学习资源,组织学生访问市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发布的精品课程,以及国家、省、市的开放性信息化学习资源,合作企业的线上人才培养资源,有序组织和开展线上教育,加强不同年级和专业学生的分类指导和教育,特别是升学、就业、竞赛学生的分类指导和教育。

  七、采取措施,保障线上学习顺利进行。一是做好教材送寄送工作。学校要同时提供电子版教材和纸质教材供师生家长选择。学校做好寄送纸质教材工作。二是摸清学生线上学习条件,对没有电子终端、没有电视的学生逐一细化摸查,提出解决方案。三是统筹选定教学平台,避免多系统并行使用。市教育局将加强统筹协商三大运营商和平台服务提供商做好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