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克服“疫”境——广州中职教师“线上教育”干劲足!

  • 发布时间:2020-03-05 19:26:06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教师,是开展线上教育开辟另一“战场”的主力军。线上教育对每一个职业教育的教师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我市中职师生努力克服“疫”境,扛起战旗,积极调整方式方法,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线上抗“疫”路上干劲十足。

  战“疫”攻坚在行动  保持健康靠运动

  疫情发生后,广州司法职业学校党员教师勇智勇同志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在防控防疫工作中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该同志发挥个人体育教师特长,制作线上体能锻炼视频,帮助学生锻炼身体,缓解压力。为了达到预期效果,该同志坚持边学边做,连续几天废寝忘食挑灯夜战,自学拿下了视频剪辑这块硬骨头。2月10日,发布了一个篇名为“体能不停学、健身天天练”网页推文,将体能训练中室内力量训练的方法传播讲授给学生们。该推文以极快的速度传播,同学们看到熟悉的老师亲自出镜,觉得新奇有趣,纷纷效仿,开启学校学生室内体能锻炼的热潮。

1.png

  勇智勇教师示范拍摄

2.png

  视频图片剪辑

  在全市中职教育全面启动线上教育后,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效果,勇智勇老师认真总结前期经验,并向精品课程建设指导专家——广州市体育教研员郭际老师请教。在专家指导下,依托直播课程软件、云课堂、微信学习群、课程管理小程序的开展线上教育,提高了教学的实效性、互通性、可控性和反馈性,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热烈点赞。

  医护家属撑小家,顾大家两不误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学生科副科长毛辉玲,她先生是广州市疾控中心的医生,疫情发生以后,一直持续高强度在一线参加防疫。身为党员的毛辉玲毅然扛起来家庭的担子,照顾老人与孩子,让江医生轻松上阵,抗击疫情。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工作也没有停歇,与学校班主任们不厌其烦地联系几千名学生。关爱身处重点防控地区的孩子们,关爱每一个学生的身心健康,心系每一个孩子的生活起居条件;与学校的心理老师一起,组建学校心理健康的空中关爱网络,将学校的心理关爱主动送到有需要的学生身边,对平时需要心理关怀的孩子们送上更多的鼓励与开解,帮助特殊时期有需要的学生们;与后勤管理的同事一起,把握每一个细节,细心核对每一项数据。这些有温度的工作,让交校师生的战“疫”行动更有温暖,更有情怀。

  “身为党员,虽不能在一线战斗,但也希望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中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真心感谢所有的医护人员,有了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毛辉玲老师如是说。

5.jpg

  毛辉玲老师认真统计、跟进全校学生情况

  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疫”境,市医药职业学校王锦旋教师比其他老师更为艰难。王老师的爱人徐刚是广州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积极参与抗“疫”一线----发热门诊的诊治工作,为了避免将病毒带回家,尽量不回家,因而照顾一家的重任就全部落在王老师身上。王老师在支持丈夫工作的同时,克服身怀二胎和照顾不满2岁的小孩等繁重家务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网络教育备课和教学中去,经常工作到深夜。她还先后承担了两门广州市中职市级精品课程《注射剂制备》、《片剂制备》的资料的整理、校验和上传工作,既保证上传资料的可视性和实用性,也要确保学生网上学习的有效性。此外,王老师还参与了《固体制剂技术》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搭建工作,协助其他老师进行线上教学,为有需要的老师,尤其是年轻老师提供教学资料。

  用王老师的话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和医生家属,在疫情面前,不能退缩,必须不忘初心,坚守岗位,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6.jpg

  王锦旋教师整理市级精品课程材料

  反复试验,改善线上教育方式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是我市一所承办内地新疆班技能人才培养的学校,为了保障新疆班留校学生线上教育的质量,该校眼视光与配镜教学部黎莞萍部长从1月底就开始筹备网课,摸索录播视频方式、线上课堂教育模式和作业批改方式。万事开头难,原来设想的教育教学困难重重:一是视频太大,传播费时;二是观看电子设备的流量需求大;三是因新疆班学生手机使用有限制,无法保证学习时间。

  在经历6次课时试验后,黎部长及时总结经验,改用“超星学习通”平台开展课程教学,实现了作业提交和考试均能线上进行,方便学生操作又方便教师批改。虽然解决了一些存在问题,但仍存在平台登录有卡顿现象,学生视频观看后无法实时与老师互动交流的问题。

  此时她并没有妥协和放弃,多次组织学校技术人员进行磨合实践,精益求精,研究改进办法。2月底,学校终于探索出一种效果更好的教学直播互动方式,使得教师线上与学生互动得以实现。如今,黎部长带领的团队授课已游刃有余,即使出现网络卡顿不流畅的现象,也能采用问卷星、云班课等方式补充教学,保障了网课顺利开展,学生学习体验效果良好。教学之余,黎部长还分享学生的喜怒哀乐,及时疏导学生心理问题,在特殊时期提交了一份合格的、师生满意的在线教育答卷。

7.png

  黎莞萍部长录制课程

8.png

  黎莞萍部长批改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