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2020年“羊城小神厨争霸赛”学生膳食营养烹饪实践展示推广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 发布时间:2020-11-02 10:37:09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10月21日晚,经过一整天紧张、忙碌的评判、讨论,九位来自膳食营养及烹饪界、摄影媒体界和劳动教育领域的“大咖”评审团专家,终于从120道美食作品中,决定了获得“羊城小神厨”奖的作品3个及各单项奖作品40个。

领导嘉宾与获奖同学们亲切合影.jpg

  合影

  至此,这场与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同步,在全城中小学生中燃爆的别具特色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羊城小神厨争霸赛”终于尘埃落定。

  曾子秦《外婆的味道》

  丁美雯《神奇变色玉子烧》

  潘玥澄的《龙腾花海》

  广州市越秀区铁一小学学生曾子秦的《外婆的味道》(葱油鸡)、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益群小学学生丁美雯的《神奇变色玉子烧》、广州市天河区五山小学学生潘玥澄的《龙腾花海》3道美食从16116多副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羊城小神厨”奖。

  这些美食,看起来真香啊!仅凭这几道菜品的名字,就已经勾起了我们的食欲,也让我们想起那些我们最爱的亲人给予我们的美食记忆。

  据悉,这场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的,让孩子们走进厨房,劳动“智”造齐参与的全城中小学生膳食营养烹饪实践展示推广活动,在国庆期间引起了较大反响,全市各区各学校的学生,利用“十一”黄金周假期,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在短短8天时间里,就有一万六千道美食作品参赛。作品中有中西式菜肴、点心,有汤品、炖品,还有难得一见的家庭版自制豆腐,从磨豆浆到酿豆腐一气呵成,可谓丰富多彩,极具创新力。而且在接下来的网络投票中,由家长、亲友组成的拉票团,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多轮网络投票完成后,所有作品共获得了近三百万票!本次活动影响范围很广,不仅涵盖广州地区,更辐射省外及海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根据活动规则,网络海选后,主办方组织了区域初选与推荐,推选了120副美食作品进入市级决赛,最后由9名专家从劳动技巧、营养健康、奇思妙想等方面评选出3名“羊城小神厨”奖及其他专项奖。

羊城小厨神们在活动现场进行烹饪实践展示 (1).jpg

羊城小厨神们在活动现场进行烹饪实践展示 (2).jpg

  “羊城小厨神”在活动现场进行烹饪实践展示

  10月31日,现场厨艺展示和总结表彰活动在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举行。获奖的七名学生代表首次走进专业厨房,当起了“大厨”,展示他们高超的厨艺、娴熟的劳动技巧,现场还通过直播,呈现了一场属于孩子们的精彩“厨艺秀”。参加一场劳动实践活动,在家动手做一道美食,这些看似普通的事情,却能带给孩子们书本之外的人生体验,许多参赛孩子在心得体会中写到:“通过这次做菜,我还原了外婆的味道,传承了粤菜,体会到要独立自主、热爱劳动,也更加深入体会到孝敬父母,尊敬长者的中华传统美德。”“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菜,我最大的感悟是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认真的态度,做好规划,懂得部署。”“在学习烹饪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生活常识和科学知识,还明白了家长做饭做家务的辛苦。”“离开劳动,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这些朴实的话语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慨,愿全社会能创造更多的机会,让孩子们爱上劳动,热爱劳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