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立德树人铸师魂 专业竞技展风采——第八届广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 发布时间:2020-12-10 11:27:17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应该如何指导学生科学使用手机;当你的学生遭遇校园欺凌,作为老师应该怎么处理;志愿学时该如何指导学生完成;网络授课怎样做到入心入脑?紧扣青少年成长关键问题、热门话题——125日至6日,第八届广州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在天河外国语学校举行。

  为提升班主任的专业能力,进一步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完善优秀班主任选拔和培育机制,加强班主任学习和交流平台建设,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市教育研究院、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了本次大赛。

  参赛选手赛场风采

  本届大赛根据国家目前抗疫形势,结合新时期对班主任的综合素质要求,着眼关心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助力青少年多元能力成长等关键问题,关注手机使用、校园欺凌、志愿学时、网络授课等热门话题,紧扣德育难点、热点问题,多方面、多层次考察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思想,检验班主任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教育智慧,充分展示班主任的综合素养。

  来自全市各区和局属学校选拔的102位选手参加了角逐,他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扎实的专业功底、高屋建瓴的德育视野,尽情展现出特色鲜明、饱含情怀的教育策略和治班理念,充分展现出我市班主任的良好气质与风采。经过激烈的比拼,评委组评出一等奖18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51名,单项奖64名。

  本次大赛为班主任提供了展现自我,提升能力的平台,展现了广州市班主任的积极、乐观、坚毅、勇敢和执着向前的良好风貌,极大地活跃了全市德育工作氛围,给广州市教育注入了源头活水,同时也为选拔和培养视野开阔、技能扎实、情感充沛的班主任队伍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专家点评环节,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主任蒋亚辉对班级规划和心理个案辅导方案环节做了中肯点评,他建议班主任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重视德育和心育的融合。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德育与心理教育研究室副研究员万华在情景答辩环节,从选手思考问题的准确度、思维的深度、思考的高度进行点评,提出做“智慧引领、仁爱之心”之师的期望。

  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林冬桂在主题班会设计环节中,从题目设置、选手水平、答题实例等多个方面做了细致点评,提出注重审题、转化视角、去套路化等宝贵建议。

  广州市白云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梁慧勤点评成长故事叙述,从故事选材角度新颖多样、故事内容层次丰富、传递情感真挚感人等方面阐述,提出班主任要“打通理论到实践中间的一公里”。

  一直以来,广州市教育局非常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除了举行班主任专业大赛,还通过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建立骨干、名班主任培训体系等,铺设了班主任专业成长的星光大道,形成了优秀班主任从选拔、培养、成“名家”到发挥作用的完整链条,有力促进了广州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专业化发展,在理论与实践中探索适应新形势下的班级管理途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