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淬炼匠艺重传承,共育人才树典范——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新建三个高技能人才工作室

  • 发布时间:2021-01-03 09:54:47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强调,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广州职教培养的三位汽车行业技能大师的工作室应运而生——它们分别是张会军技能大师工作室、杨松有技能创新工作室和曾俊钦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让技能大师参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有助于培养拔尖技术技能人才,推广代际传承,并对促进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和职业院校教师双向流动。

  以师带徒,促进技术提升

  张会军是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汽车喷漆行业专家,具有30多年一线工作经历,汽车喷涂技术高超,曾获 “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感动交通人物”“全国爱岗敬业汽修工楷模”等荣誉称号。该工作室成立后将立足汽车售后服务行业汽车喷漆工作岗位,以张会军为带头人,着眼技术攻关创新,解决汽车喷漆技术难题。同时也将为市交运学校汽车车身修复专业汽车喷漆方向的专业教学、实训室建设、技能竞赛指导等提供技术支持。

11.png

  立足行业,培养改装人才

  杨松有是改啊公司(中国)CEO及品牌创始人,曾荣获2010年度中国汽车后市场“营销精英人物”及2015年度UTS国际改装展“年度创新人物”奖项,是全国职业院校汽车改装产教融合技能联盟专家委员。该工作室成立后将立足汽车改装行业,创新研发汽车改装技术,开发汽车改装实训及教学项目资源,为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讲座。通过新成立的广东汽车改装产教联盟平台,为开发校企合作和拓宽学生就业创业渠道助力。

12.png

  学习劳模,弘扬爱岗精神

  曾俊钦是学校2018届汽车车身修复专业毕业生,曾获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操作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一等奖,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13.png

  曾俊钦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将立足汽车车身维修行业钣金维修(事故车维修)工作岗位,以全国劳动模范曾俊钦为示范引领,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着力于事故车维修岗位技术创新及工具研发。工作室成员将担任兼职教师,定期开展专业课程教学、职业生涯规划、竞赛项目集训指导等活动,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持。

  近日,广东省汽车改装产教联盟成立大会暨技能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拉开帷幕,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谷忠鹏,市职教学会、市机动车行业协会有关领导及来自省内6家职业院校、13家企业的代表出席活动,同时举行张会军技能大师工作室、杨松有技能创新工作室以及曾俊钦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仪式。

  下一步,广州市教育局将继续支持推动各中职学校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工作室,不断创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途径、新模式,弘扬劳模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增强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