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校长分享丨花都区云山学校校长黄炜介绍学校中考应对策略

  • 发布时间:2021-06-15 09:36:50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021年广州中考将延期进行,对此,广州市花都区云山学校将会有什么样的安排来科学指导学生做好复习备考?同时怎么样有针对性做好家校沟通,共同应对?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82场)上,广州市花都区云山学校校长黄炜作出了回答。

校长黄炜2.jpg

  对于2021年广州中考推迟到7月的安排,我认为这是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综合研判和科学决策的结果。作为一所基层学校的校长,我认为这会给学校管理和备考工作带来一定压力,但我们也要理解这是当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防控策略下的安排,学校将会同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

  在我看来,中考推迟可以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有更充足的时间进行备考。中考是孩子们面临的第一次大型选拔性考试。即使准备得再充分,仍然会觉得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其实,中考总复习最后阶段就是查缺补漏。到了这个时候,很多孩子开始意识到时间的宝贵,适当地推迟,正好给他们一个缓冲期,更好地去弥补前一阶段备考中可能留下的遗憾。

  其次,心理调适可以更充分。这是同学们第一次面临大型考试,良好的心理状态是中考正常发挥的前提。中考推迟,暂时可能给孩子们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但是我们相信在学校的总体安排下,会让孩子们以更良好的状态迎接中考。而且,我们也要知道,还有一些学校尚处于封闭期,中考适当延迟,能让更多的考生更公平地参与中考。

  今年广州市高考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但我们也要明白,每年参加中考的学生相较于高考而言,几乎是成倍地增加。在今年的特殊关键时期,适当推迟中考时间,会有利于实现“平安、健康、暖心”的中考目标。

  作为一名家长,我也想和大家谈一谈,孩子中考后的问题。照往年来看,家长往往在中考过后安排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给孩子们放松,但今年情况特殊,按照非必要不离穗、不离省的防控要求,家庭的外出计划难免受到影响。中考时间适当推迟,能让孩子成长过程保有一个持续性的阶段目标。在当前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的形势下,适当减少学生考完后居家时间,有利于减轻家庭教育的压力,也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接下来,针对中考延期进行,我们在花都区教育局指导下,已经组织毕业班教师紧急召开了线上会议,商量相关应急措施,迅速组织毕业班骨干教师团队,针对学生前阶段备考暴露出的问题,预先准备了不少于2周的教学内容,涵盖中考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备考节奏的调节、考试状态的维持、记忆性知识的强化、加强疏导、减轻学生心理压力等方面。

  花都区教育局再次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我校将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标准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配备充足的医护工作人员、防疫物资设备。再次演练防控应急预案,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节点再次完善,加强管理,杜绝安全漏洞。在学生进校、上课、课间活动、用餐、午休、离校等各方面都做了十分充分的准备。

  同时,我也呼吁广大考生家长,与学校、教师一起形成备考共同体,围绕学生的迎考心理疏导工作,打好“组合拳”。一是坚定中考必胜的信念,在校、在家要对学生说有正能量的话,不传谣,不信谣。上施下效,作为与孩子接触最密切的成年人,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要让孩子生活在一个加长版的“有温情有爱有支持”的备考环境中。二是不过分唠叨,以免给考生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增加孩子的厌烦心理。多讨论孩子喜欢的话题,缓解考前的紧张情绪。三是帮助考生培养积极情绪,引导家长帮助考生将具体的情绪与事物连接起来,用外在事物来激发具体情绪,比如备考期间家长可以通过为孩子准备他们最喜欢的音乐、服装、食物的方式来调动情绪。通过改变环境调解不良情绪,让积极情绪占据心灵的主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