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十年孕育成长 十载陪伴普及丨广州青年交响乐团成立十周年音乐会举办

  • 发布时间:2021-07-22 19:13:58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珠水环抱,

余音缭绕。

微信图片_20210722190941.jpg

  7月21日晚,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州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交”)共同举办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以下简称“广青交”)成立十周年音乐会暨国内巡回演出首演在二沙岛星海音乐厅拉开帷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722190944.jpg

  从音乐会上半场两首十九世纪德奥传统经典乐曲,到音乐会下半场三首近现代及当代作曲家的代表作,都是现今职业乐团曲目单上的作品。瓦格纳的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混合了幽默、愉悦、轻快和勃勃生机;门德尔松《小提琴协奏曲》旋律优美,朝气蓬勃。下半场第一首作品《中国1921》融合多地音乐特色,孩子们抒发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热情赞颂;《赛龙夺锦随想曲》气势磅礴,将广东音乐色彩融入管弦乐中。压轴的格什温交响音画《波吉与贝丝》,则是美国黑人爵士乐流行文化和交响乐的嫁接,是众多交响音乐盛宴上备受欢迎且有一定演绎难度的乐曲。五首正式曲目都是富有美感和正能量的音乐,呈现中、西方文化的不同韵味及各自特色,展示了广青交成员的专业水平及昂扬向上的音乐情怀。

微信图片_20210722190948.jpg

微信图片_20210722190950.jpg

  在广青交成立十年之际,市教育局与广交与大家一起分享乐团成立十年来的广州美育工作经验成果,邀全国观众一同体验音乐路上的光荣和梦想。接下来,广青交将踏上“广州青年交响乐团十周年国内巡演”的旅途,将以相同的阵容和曲目在武汉、成都、西安和上海等城市,用音乐为各地观众讲述成长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722190953.jpg

△2015年8月,广青交首次国际巡演,参加在柏林音乐厅举行的“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演出

微信图片_20210722190955.jpg

△2017年8月,广青交在悉尼市政厅音乐厅为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45周年及广州与悉尼缔结友好城市31周年举行音乐会

  市教育局与广交合作共建以来,委托广交负责广青交的总体发展规划、乐团编制及管理制度制定、日常技术训练和管理、安排年度国内演出,以及港澳地区和国际交流演出等培养工作。通过十年的培养孕育、十年的普及推广,广青交为广州培养了近2000名中小学生音乐骨干人才,探索形成 “少年基础班—少年交响乐团—青年交响乐团”三级人才梯队机制,成为全市普及培养学校音乐骨干人才的重要载体,成为引领全国中小学艺术教育的标杆典型,更是广州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和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

  十年来,广州市教育局将广青交打造成为中国首个拥有“音乐季”的非职业青年交响乐团,至今已在国内外举行了超百场音乐会演出;多次代表广州市前往德国法兰克福、澳大利亚悉尼、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新加坡、法国里昂、捷克布拉格、意大利里瓦、日本东京和福冈等城市进行友好访问和文化交流演出;先后受邀赴柏林参加第16届“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第19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音乐足迹遍布位于欧洲、大洋洲、亚洲的“广州友好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