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2021-11-12 19:18:0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创新推动一体化建设,齐心共育时代新人

——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11月10日,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来自广州地区学校思政课领域的专家学者、骨干教师齐聚一堂,共同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广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擘画蓝图、铺陈画卷。同一时间,广州市学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展开为期3天的培训,为广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增添更大动力、注入更强信心。

微信图片_20211112162838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尤其重视思政课建设。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后,思政课建设走上了快车道,进入了新阶段。近年来,通过坚持不断地实践探索,广州思政课建设越发根深干壮、枝繁叶茂。

  努力锻造一支坚强的教师队伍——

  成立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协同创新中心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截至今年6月底,市属10所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均已按标准配齐,率先提前半年完成省委教育工委制定的目标任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也在抓紧充实配强,全市认定55名思政课教育专家、名校长或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思政课名教师培养对象133人,思政课骨干教师339人,思政课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金字塔”逐步搭建成型。 

  始终坚守学校思政课主阵地——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上“思政第一课”制度,连续两届开展学校思政课“三百”工程,组织编写红色教育故事读本,开发爱国主义教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加强课程思政试点,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积极构建“大思政”新格局——

  打造《思政讲习堂》等“互联网+思政”亮丽品牌,成立教育系统3个思政宣讲团,组织“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深化仪式教育和节庆日纪念活动,广泛开展红色研学实践,实施红色教育“百千万”行动。

微信图片_202111121628382_副本.jpg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山鹰在会上发言

  此次会议和培训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学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创新推动一体化建设,齐心共育时代新人”。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山鹰,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铭辉,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陈金龙,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州市学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执行组长曹群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市、区学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各区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代表参加。华山鹰同志为专家指导组的专家们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111121628383_副本.jpg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组组长陈金龙作专题辅导

  陈金龙教授以《基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学术研究与问题意识》为题作专题辅导,他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评价”五个方面细致分析,授课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说理透彻,娓娓道来,为提升思政课骨干教师的学科素养和教学能力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院纪委委员钟守权,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汪永智教授等思政课专家大咖,分别从不同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112162838_副本.jpg

  合影

  大盘取厚势,落子开新局。广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意味着广州学校思政课建设又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