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教育要闻

电影《我的体育老师》举行广州教育专场点映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1-08 16:05:42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文明其精神”要有精气神,“野蛮其体魄”爱上体育课!

——电影《我的体育老师》举行广州教育专场点映活动

  数学老师正在上课,体育老师走进教室。

  数学老师:“哎呀,你不是生病了吗?”

  体育老师:“我没生病啊。”

  数学老师:“哎,你生病了,所以让我来上这节课嘛。”

  体育老师:“咳咳……对,我生病了……你们上。”

  物理老师在课堂上对不会答题的学生说:“你的物理是体育老师教的吗?”

  体育老师刚巧经过:“我,就是那位偶尔教一下物理的体育老师。”

  电影里的场景和对白似曾相识,或许,这真的发生过在你我的课堂上……

222.jpg

  青春片《我的体育老师》讲述的是南武中学新来的体育老师刘昊辰在其他老师频频“霸课”的情况下,坚持捍卫高三学生上体育课的权利的热血故事。影片用轻松幽默的色调“剑指”教育痛点——不重视体育课,这个沉重的社会话题。

1.jpg

  观影现场,出席嘉宾合影

5.jpg

  广州教育专场点映活动

  由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广播电视台、群星影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热血青春片《我的体育老师》将登陆广东电影院线。1月6日,该影片的广州教育专场点映活动在星汇电影城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协办,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陈爽,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市电影家协会等单位领导干部及广州市中小学德育校长、体育老师、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羽毛球奥运冠军、中山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张洁雯和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花都区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两位特别嘉宾空降观影现场和观众亲切互动,赢得阵阵欢呼。

张洁雯.jpg

  观影现场,羽毛球奥运冠军、中山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张洁雯与观众互动

微信图片_202201071738012.jpg

  观影现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花都区七星小学副校长赖宣治与观众互动

  击中痛点:批判“重文化、轻体育”思想

  《我的体育老师》以学校、家庭视角进行探讨,通过一位体育老师“抢回”体育课的种种行为,展现了当代高中生的青春风貌,批判了“重文化、轻体育”的思想,直击了当下忽视体育教育这个根深蒂固的问题。影片融合了励志、体育、教育、合家欢等元素,以学校、家庭视角进行探讨,从父子之间观念的冲突,到师生之间的情感流露、同学之间的同窗情谊,都能让人感同身受,引发情感上的共鸣。

  寓意深刻: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影片的拍摄得到了广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广州市60多位特级老师参加片尾彩蛋的拍摄,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率领他的冠军跳绳队在影片中贡献了精彩的跳绳表演。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部反映和聚焦学校体育课、教育问题的影片,批判了“重文化、轻体育”的思想,影片很励志、很青春、很广州,展现了当代高中生的校园生活、青春风貌。电影中,南武中学的高三学生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面对高考的紧张备战和高强度复习迸发出坚持不服输的奋斗干劲,将体育精神转化为鼓舞学生的精神力量,激励他们为目标奋勇向前。影片真实反映出目前有些学校、家长,对教育仍然存在认识偏差的问题——不重视体育课、不重视运动锻炼,影片也真实地反映了广州学校体育人的努力和成效。

8.jpg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落实五育并举、重视学校体育工作是广州市近些年来重点推进的教育工作任务。该影片能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重视学校体育工作,更好地发挥体育学科的育人功能,对重视学校体育,改变育人观念、生活观念,以及让体育锻炼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推动全社会热爱运动、崇尚健康,具有积极、深刻的影响。

  《我的体育老师》中展示的体育项目正是广州市学校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缩影。近年来,广州市教育局不断谋划学校体育事业发展,优化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围绕“教会、勤练、常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训练水平,加大经费投入,改善设施保障,鼓励特色发展,普及、提升并重,多措并举促进学校体育工作全面上水平,学生体质健康水平逐年明显提升。广州校园足球在全国引领示范,广州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且在2021年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中包揽了高中男子组冠亚季军。广州学生在世界跳绳赛事中屡获殊荣。

  下一步,广州将针对制约广州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问题,出台《广州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实施方案》,综合施策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随着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广州将在“双减”政策实施的同时推动“双增”,把体育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青少年拥有更多时间参与体育锻炼,让学生爱运动、懂运动。

7.jpg

  底蕴深厚:百年南武初登大银幕

  在展现当下教育现状的同时,该影片牵手百年名校共同打造鲜活的校园故事。影片的故事取材于南武中学,由南武中学学生参演,在南武中学取景。教室里、操场上,上演了一出出热血、爆笑、感人的精彩好戏,为国产校园电影开创了有意义的新尝试。

  有着百年历史的南武中学是海珠区最古老的中学,被誉为“海珠文明的摇篮”,在体育人才培养方面颇有建树,这里曾走出中国第一枚国际体育比赛金牌获得者陈彦、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羽毛球奥运冠军张洁雯等体坛名将。《我的体育老师》将主拍摄场景选择在南武中学,令这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校园第一次在全国观众面前展露“芳容”。

  据了解,学校初、高中部有近5000人次参与影片拍摄,饰演片中高三(2)班学生的大多数演员都来自南武中学,并且是本色出演。为了保证拍摄质量,40名学生演员在专业表演老师和体育教练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15天的强化训练,南武中学的特色传统——“南武操”以及羽毛球、田径、篮球等体育项目也在影片中得到充分展示。

  惊艳广州:镜头里的花城美极了

  除南武中学主场景外,影片的外景全部取自广州,许多熟悉的广州美景多次出现在影片中——“学生挽留体育老师”的戏份就设在太古仓旁的珠江边;“高三文艺汇演”的戏份设在小海燕剧场;“体育老师刘昊辰平常训练”的戏份设在宝岗体育场。除此之外,广州塔、猎德大桥、海心沙、珠江新城、花城广场、黄埔大道、二沙岛的风景多次出现在电影里,呈现出原汁原味的羊城风貌。

微信图片_20220107173450.jpg

  此前观看过影片的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委员会主任张全欣表示:“广州四季气候宜人,城市风景也美,四季都适合拍电影。”《我的体育老师》试映路演后,网友纷纷感叹:“终于看到一部纯广州制造的电影了!”“这部电影将广州拍得美极了!”“哇!广州的标志性建筑都在电影里!”“低调的广州不再低调,电影之中尽显羊城魅力!”

  喜提好评:流下的是流泪,收获的是营养

  “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大笔的宣传经费,《我的体育老师》难以走红。”该片导演周勇这样说。于是,片方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在多个城市路演,从而收获了“超出预期”“特别惊喜”“青春片最好的打开方式”等来自观众的花式点赞。观众们纷纷表示,“影片接地气、有营养。”“流着泪看完,很受用。”影片中老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学生对老师深厚的情,深深打动观众,触动观众对曾经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

微信图片_20220107173801.jpg

  在观影现场分享会中,不少同学表示:“看了这部电影,明白了体育课的重要性,我今后不再逃离体育课了。”“高三的课程很紧张,重压之下没有释放压力的途径其实很危险,这部电影对我们既是提示更是警醒,再苦再累也不能放弃锻炼身体。”有家长表示,这部电影是一剂猛药,它通过大量的笑点、泪点和动人的剧情,唤醒国人要动起来、要每天活动身体,做终生运动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