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从化五中举行“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挂牌仪式!

  • 发布时间:2021-03-03 10:39:04
  • 来源: 广州从化发布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2月24日下午,从化区第五中学举行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挂牌仪式,从化区政府、从化区教育局、从化区第五中学的领导及从化区第五中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挂牌仪式。

  近年来,从化五中在提升学校办学品味、塑造学校形象、寻求特色发展中不断探索,借力创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历史机遇,以教育教学质量主导,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教学、生活环境全面改善,学校的软硬件建设进行全方位地改造升级,教学成绩显著提高,打造出一所环境幽雅、布局合理、设备先进、富有现代气息、人民满意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1.jpg

  打造“红棉文化”校园理念

  建构“奋进课程体系”

  漫步五中校园,教学楼前两棵挺拔的木棉树格外夺目。从化五中建校之初,第一代拓荒者亲手植下两株木棉树幼苗,教学楼前的两棵巨大挺拔的木棉树与学校同龄,与学校风雨同舟40年,见证了学校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

  “红棉正是我们重构的校园理念,它不仅陪伴着孩子们成长,更引领着学校前进的方向,为校园提供了充足的精神养分。”从化五中党支部书记、校长肖楚荣表示,良好的环境是培育优秀人才成长的沃土,校园环境直接影响一个学校校风和学风的重要因素,由于学生大多来自于农村,纯朴、顽强、奋进,与红棉的精神高度契合,因此该校重构“红棉文化”,鼓励学子发扬“品正、自强、自信、自立、扬爱”的红棉精神。

  如今,全校的建筑、场室、道路重新命名,设置标识,如奋进大道、弘志路、励行路、红棉楼、英雄广场等等,形成有红棉精神内涵和奋进特色的校园文化。结合红棉文化主题,将学校的建筑联系起来,打造一条以红棉精神励志学生成长的路线,构成红棉文化整体校园景观。每到春暖花开,学校的木棉花尽情绽放,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景色。

  围绕红棉文化,从化五中构建起以红棉精神为核心的奋进课程体系。肖楚荣介绍,该校以“立德树人”为统领,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主线,建构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奋进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品正”模块、“扬智”模块、“弘艺”模块、“力行”模块,培养“五育”并举的新时代五中人。

  “要培育学生立鸿鹄志,做奋进者,就要潜移默化地为他们灌输德育教育。”肖楚荣说,该校把立德树人融入体验课程、实践活动各个环节。通过经典赏析、乡土体验、红色之旅让学生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富有社会正义和责任感的时代新人。

  此外,该校致力培养学子科学精神以及参与实践,利用现代科技丰富学生的艺术体验,通过创客课堂、3D打印技术的作品展示现代艺术和可能性,培养学生的审美素养和创新精神。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开展周期性体训拓展、登高徒步、实践活动、保护流溪河等活动,锻炼学生身体的同时,使学生养成实践习惯、掌握劳动本领、树立热爱劳动的品质。目前,从化五中有35本校本教材、35门校本课程,高一、高二两个年级通过在每周三下午第八、九节选课走班进行落实,颇受学生欢迎。

  创新“生本·助学”课程教学模式

  特色办学促学生全面发展

6.jpg

  在课程教学上,从化五中致力改革,探索一条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模式,“生本·助学”课堂在此过程中应运而生。

  “‘生本·助学’课堂是我校针对以农村学生为主要生源的特点,特别是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同伴互助学习习惯得不到有效落实的现状,前后经过十多年探索而形成的学习实践样式。”肖楚荣表示,该学习样式是对该校前期“三限课堂”(限时讲授、限时训练、限时反馈)的继承和发展,更是对“抑教扬学”“以教辅学”课堂教学理念的升华。

  课堂上,学生分组板书、合作展示、互动探究,对学生实施评价时,“生本·助学”课堂更跳出传统的“测试”方式,重视“终结性评价”的同时,还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等,是以尊重学生为前提,以同伴互助为手段,以全面发展为核心的一种课堂学习样式。

  “生本·助学”课堂在该校的推进与发展取得很大的成效,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较大程度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近三年,从化五中在面临生源质量相对薄弱的形势下,高考连年创历史新高,连续多年获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从化区高考突出贡献奖。

  同时,从化五中立足实际,为了学生的多元发展,致力打造在从化区乃至广州地区都具特色的示范引领项目,包括艺术教育特色之“直笛课程”项目,体育传统特色之高考、足球、田径项目。

  “直笛课程”遵循“合格+特色”的学生培养模式,是从化区高中学校唯一一所普及器乐的学校,组建了独一无二的高中生直笛团,学校更被定为“从化区中小学音乐教师直笛培训基地”,“直笛课程”成为我校“一校一品”的品牌项目,学生直笛团每年都获得从化区以上器乐比赛奖励,在本地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此外,作为广州市校园足球推广学校,该校把校园足球作为学生必选的校本课程,成绩斐然,更被誉为从化区田径项目的“领头羊”。

  提升现代化办学水平

  全力打造“智慧校园”

9.jpg

  为助力学校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打造信息化学校新生态,近年来,从化五中开展智慧校园建设。目前,智慧校园的基础环境和应用体系已初步建立。该校更被评为“从化区首批智慧校园示范学校”。

  如今,在五中校园,处处都充斥着智慧气息。校园一卡通(图书借阅、学籍管理、考勤管理、空中充值等)、信息平台家校通;全面实施“七天网络”网上阅卷技术。正启动实施的智慧校园项目包括,校门出入闸机,及时了解学生回校离校的状态;把选课走班教学纳入智慧校园系统;3间智慧课室、多功能录播室、纳米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已建成,创客实验室已投入使用,这些一一构建出校园“大智慧”,让学生们在充满智慧化的校园里汲取成长养分。

  “现在物理课、化学课都设置在物联网实验室、纳米实验室,对学生们来说,这些资源优势,对他们的学习和技能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肖楚荣说。

  学校重视建设智慧学习环境。从化五中生物教师自主研发,利用信息技术将校园里的园林植物都挂上了类似“身份证”的小树牌,树牌上除了标注植物的名称、科目等基本内容以外,还有一个“二维码”。利用手机扫描,就可以获得该树种的形态特征、生态习性、繁殖要点、栽培管理等知识内容。“我最喜欢这个植物园了,不仅美化环境,还能扫码了解它的习性动向,在课堂之外学到很多知识!”该校一名学生说。

  从化五中通过智慧校园建设,以信息技术教学创新带动学校特色发展,努力推进学校教育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成立名校长名师工作室

  打造一流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作为学校教学的核心内容,从化五中又是如何突破?

  据了解,从化五中现有专任教师142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高级教师53人。在名师、名校长培养方面,有从化区政府教育人才专项资金350万引进的广州市高层次人才、江苏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赵继光,正高级教师、湖南省级教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夏峥嵘,广州市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肖楚荣等。

  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人的因素,学校发展的主要资源就是人的资源。教师在学校工作中发挥着主导地位,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团队是学校在竞争中的法宝,是学校的生命线。

  从化五中以“懂指挥、善协调、会服务”为要求,着力打造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过硬、管理理念务实、管理能力强、团结和谐的行政队伍。在常态管理工作中,学校领导班子务实进取,深入教育教学一线,积极作为;他们带动职工,勇于探索,提升办学质量。

  以制度规范师德,以活动培养师德。该校组织专题师德学习教育活动,如师德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评选“最美教师活动、”“五师”教育活动(即铸师魂、育师德、树师表、正师风、练师能),在活动中让教师树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定期对每位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和民主评议,将评议结果及时反馈给老师。

13.jpg

  此外,该校充分发挥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分别成立了名校长工作室以及语文、英语、历史、政治等学科名师工作室,以师带徒为主要培养形式,以促进我校教师专业成长和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发挥工作室主持人的示范辐射作用,努力打造一支具有示范性、梯次合理的名校长、名教师、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培育对象的名师队伍,为我校建设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同时,我们还抓好‘青蓝工程’,让青年教师制定好职业生涯规划,组织他们外出学习交流,拓宽他们的视野,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投入教学工作。”肖楚荣说。

  “创建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成功,我们五中人不止步,我们还要继续奋斗!”肖楚荣表示,目前区委区政府已经帮助该校完成征地工作,接下来,从化五中将继续以创建示范普通高中为契机,准备复办初中,未来三年该校计划复办18个班的初中部,每个年级大概有六个班,让周边群众的子女在家门口上好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