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三年提升 今朝蝶变丨番禺区:提升计划“巨无霸” 小区配套“大满足”

  • 发布时间:2021-01-09 16:03:57
  • 来源: 信息时报社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番禺区1.jpg

番禺石楼重文小学。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番禺区2.jpg

  “我再也不用担心孩子的读书问题了!”来自湖南的张小姐自2016年定居番禺,她的小儿子将会在2021年入读小学。为应对国家实施“全面二孩”带来的学位供需矛盾,大力破解学位供给难题,番禺区根据市政府、市教育局的统一工作部署,于2016年启动了本区中小学校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项目(下简称"三年提升计划")的建设工作,3年来,新、改、扩建49个学校,大大缓解了番禺区学位供给矛盾。

  除此以外,三年改造计划还对番禺区重点区域打造提供了有力支撑。大学城、亚运城、广州南站、祈福新邨等区域,作为番禺区近年重点打造的区域,人口密度高,学位需求大。随着大学城配套中小学、广州亚运城配套中小学、南站配套小学,祈福新邨配套中小学的相继建成及开办,基本解决了“两城一站”、祈福新村等区域的学位问题。

  在三年提升计划中,新建、重建、扩建校舍均按照《广东省标准化学校标准》配置,学校硬件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办学环境大大提升。同时,番禺区积极引进优质资深教育资源,推进合作办学。在名校的引领下,形成办学品牌,有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番禺区基础教育高位均衡发展提供助力。

  成效

  1.番禺区充分利用政策,能扩尽扩,在项目中期调整阶段,迎难而上,将项目从最初的27个调增到49个。

  2.番禺区中小学基础教育设施三年提升计划项目数占全市四分之一。与2016学年初相比,目前已经增加了约30%的中小学公办学位。

  3.促进了番禺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番禺区现有公办中小学校共174所,上述49所学校约占番禺区公办中小学数的28%。

信息时报记者 林茹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