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广州市中小学推进劳动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花都区现场会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2020-09-29 17:36:56
  • 来源: 广州市教育局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近日,广州市中小学推进劳动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花都区现场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顺利举行。现场会采用线下活动和网上平台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下活动共开设一个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石岗小学的广绣技艺、圆玄中学的灰塑制作等62个劳动教育课程研究项目在现场进行了展示。线上活动的总访问量超过一万人次。

图1与会领导参观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石岗小学的广绣技艺劳动教育展位。.jpg

  ▲与会领导参观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石岗小学的广绣技艺劳动教育展位。

图2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的师生在展示面点烘焙劳动教育课程成果。.jpg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秀雅学校的师生在展示面点烘焙劳动教育课程成果。

图3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镜湖学校的学生向与会领导介绍同学们绘制脸谱的劳动成果.jpg

  ▲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镜湖学校的学生向与会领导介绍同学们绘制脸谱的劳动成果。

图4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镜湖学校的学生向与会领导介绍同学们绘制脸谱的劳动成果.jpg

  ▲广州市花都区新雅街广塘小学海棠画社的社员在展示摊位上为伞面绘画。

  现场会分为美食制作、职业体验、科技制作和手工创作等四大展示项目,设置了花都区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展位,还有刺绣、灰塑、皮革制作等花都地区特色项目,展现了花都学子良好的劳动素养。

  花都区教育局副局长梁国洲在致辞中指出,劳动教育应当走向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希望各校加强劳动教育研究,培养热爱劳动并善于创造的时代新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鹏在致辞中对本次现场会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广州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注重统筹推进,二要注重特色均衡,三要注重示范引领。

图5张凤英老师(中)在研讨课上指导学生们缝制手工创意皮包。.jpg

  ▲张凤英老师(中)在研讨课上指导学生们缝制手工创意皮包。

  现场会的课例研讨环节以主会场、分会场相结合及现场直播的方式,分别展示了花都区狮岭镇育华小学六年级张凤英老师主讲的《手工创意包包的制作》、花都区赤坭镇华南小学六年级王伟莲老师主讲的《盆景造型,我能行!》、花都区花东镇联安初级中学八年级江启灿老师主讲的《舌尖上的美食——臭屁醋》、花都区圆玄中学高二年级冯志明老师主讲的《以灰塑型,授之以渔》等四个课例。市教研院邹立波主任在总结时指出,推进劳动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关键是打造一支有研究力的教师团队,教师是推进课程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同时,如何促进本区综合实践活动和劳动学科这两支教师队伍的协同发展,是区域推进劳动教育时应重点研究的问题。

图6广州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9月17日成立。.jpg

  ▲广州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9月17日成立。

  2018年以来,广州市教研院在劳动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方面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在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领域积淀丰厚的劳动教育理论和实践基础,并在全国范围内产生重要的影响。一是在2019年5月,发布全国首份地方层面的《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并成功举办全国劳动教育政策与实践研讨活动;二是研发广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材,并在169所中小学开展教材试验;三是着力加强劳动教研团队建设,打造各区(校)劳动教育负责人、劳动教育特约教研员、学科中心组团队以及广州教育学会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等四支劳动教研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