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疫情下的班主任工作怎么做?广州这个团队很硬核!

  • 发布时间:2020-03-20 21:33:47
  • 来源: 广州黄埔教育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疫情下

  有一群人

  身份百变,技能多样

  有时是统计员,收集疫情数据;

  有时是调查员,追踪学生动向;

  有时是宣传员,宣传防疫知识;

  有时是调解员,调节亲子关系;

  有时是主持人,当起网课主播;

  有时是心理师,安抚焦虑不安;

  ……

  这群人的名字叫

  广州中小学班主任!

  广州市名班主任朱穗清工作室

  他们的团队有48位班主任

  面对疫情

  他们立足岗位、守护班级

  有力、有爱、有方

  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硬核做法

  ↓↓↓

  有力:应对迅速,24小时随时在线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正式发布后,广州市名班主任朱穗清工作室团队的级长、班主任们心系班里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迅速传达疫情发展,告知防控知识,了解家庭动向、健康情况,指导学生做好心理防护、居家健身方法...... 从1月20日至今,24小时随时在线,始终与学生家长保持着高频率的联系。

11.jpg

  有爱:形式多样的感恩教育

  疫情当前,班主任们积极行动,化危机为教育契机,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大家纷纷组织学生制作手抄报、创作诗歌、写倡议书、唱童谣等,向身边的家人宣传防疫知识,向抗疫英雄表达自己的感激和敬意。

  一份份手抄报虽稍显稚嫩,一篇篇文章诗歌虽显浅白,但那字里行间,那童音稚语里却饱含深情,满满敬意!传递正能量,不做旁观者!班主任们带着手下的兵,稳稳走在前面!

3.jpg

4.jpg

  学生作品

  有方:疫情下班级德育的“云”策略

  在做好疫情防控等常规工作的同时,工作室团队进行“云研讨”,设计出系列“云级会”“云班会”“云家长会”“云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敬畏生命、责任担当,积极锻炼,调节心理。

  “云亲子级会”。针对家长普遍反映的孩子在家学习不自觉、状态懒散等问题,工作室团队的级长们利用各线上平台,引导学生家长开展疫情防控,了解线上教育工作指导意见、教学方式变化、网课对学生的要求、年级管理意见等,激励学生严于律己,要求不放松,学习不偷懒。“云亲子级会”加强了家校沟通,引领家庭教育发挥作用,家长们反馈有启发、有收获。

8.png

111.png

  “云班会”。工作室团队班主任们,设计系列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生命教育、感恩教育、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引导学生保持积极阳光心态,高效居家学习和健康生活,化解因为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导致的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


15.png

55.jpg

  朱穗清老师的设计课件《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云亲子家长会”对学生和家长进行居家学习的指导,解答学生家长提出的困惑和建议,引导学生保持积极阳光的学习心态。

22.png

  “云活动”。工作室一直致力于班级创意活动设计,在这加长版假期里,班主任们利用"空中”开展了各种特色创意活动,有“云激励”“云演讲”“云亲子运动”“云宣传”“云朗诵”“云诗会”等。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这次疫情,思考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并鼓励学生采取积极的行动,共抗疫情不添乱,努力学习!一个个视频让学生看得热泪盈眶,一句句讨论让同学们热血沸腾!

54.png

  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但集体的智慧却无穷!疫情突然而至,但班主任们却没有太多的慌乱无序。因为,他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群人在战斗!小到一份通知一个指引,大到一节班会一次活动,工作室的班主任们打破学校的界限,积极交流,相互分享,转发文章、视频、班会设计,总结经验做法,撰写成文,分享工作室成果。

  工作室的团队,是黄埔区班主任的缩影,在这“自我隔离”的寒假中,他们默默克服各种困难,想方设法做到“停课不停育”。守好这班岗,就是对前线抗疫战士们最大的支持,就是对这场战“疫”做出的最大贡献!

  来源:广州黄埔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