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AR助力,返校更安心!广州这所中学直播校园疫情防控演练

  • 发布时间:2020-04-13 17:54:57
  • 来源: 广州黄埔教育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同学你好,欢迎返校!

  4月10日下午15:00,位于黄埔区的广州市玉岩中学校门口的红地毯,静默而又热烈的等待着阔别学校数月的学子归来。同时,“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已在校园里部署完毕,将给予返校学生全方位的防控管理。

  当天下午,黄埔区在玉岩中学校园进行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演练,通过“南方+”、广州日报客户端两大平台向全区237所学校直播,展示直观、规范、细致的应急处置流程,提高各级学校应对疫情应急处置能力。中央电视台、信息时报、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新快报、黄埔融媒等媒体作现场报道。

(长按图中二位码看回放↓↓↓)

1.png

  本次防控演练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市教育局防疫工作要求,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晓峰,黄埔区政府办副主任罗海琼出席,黄埔区教育局、卫健局等部门现场指导,广州玉岩中学承办。

  据悉,黄埔区教育局已向区内各级各类学校下发疫情防控指引、消毒指引和疫情处置应急预案,要求各学校(幼儿园)结合各自实际,在返校开学前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2.jpg

更规范

为全区学校开展防控演练提供流程“标杆”

  4月9日,广东省对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作出相关规定。其中,全省高三、初三学生将于4月27日返校。

  为做好学生返校准备,黄埔区快速反应,于4月10日在广州玉岩中学开展防控演练,并通过“南方+”、广州日报客户端两大平台向全区237所学校直播,展示直观、规范、细致的应急处置流程。

3.jpg4.png

饭堂有序就餐

5.jpg

进入宿舍前先测量体温

6.jpg7.jpg8.jpg

  在演练中,模拟了学生、教师等人员进入校门、课室上课、饭堂就餐、宿舍生活等师生疫情防控场景,详细演示了“午检发现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时的应急处置全过程:学校启动新冠肺炎应急预案应急响应,信息联络组、安全后勤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消毒组、班级年级防控组、宣传和心理疏导组按照应急预案预定的工作职责进行应急处置;街道应急处置小组、区应急处置小组、教育行政部门等联防联控成员单位按工作职责迅速响应,及时做好可疑症状人员的转出就诊、接触人员排查、相关场所消毒通风,并及时追踪可疑症状人员后续诊治情况,指导学校做好病例跟踪、场所消毒、密接人员隔离、学生停/复课等相关工作。

更科技

“科技神器”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黄埔区是广州市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众多。此次,黄埔区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优势,在玉岩中学引进了区内高新兴科技集团自主研发的“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红外测温、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等高新技术手段,提供校园出入快速测温、佩戴口罩主动识别、在线视频巡查、告警视频联动、可视化预案等功能应用,实现“智能检测、远程监管、科学决策”的目标,全面提升学校的防疫水平。学生返校将更加安心。

  例如,在校区设置日常检测通道,安装非接触式快速测温和口罩佩戴检测智能设备,支持在6米范围内每分钟50~100人体温检测。平台支持160°全景视场角同时自动抓拍识别30张进校人脸并检测是否佩戴口罩,检测结果即时显示,对体温异常、未配搭口罩人员自动检测和声光报警,辅助值守人员进行复查处理。

9.jpg

学生在校门口出示“穗康码”,进行红外测温

  平台将学校的视频监控、人体测温、口罩识别等防控资源标签化展现在一张实景地图上,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可直观快速掌握校园防疫整体情况,通过视频轮巡机制对校园各个角落进行远程在线巡查,织密日常检查网。并可实时查看人体测温和口罩检测的检测数据和历史数据,便于学校领导第一时间科学决策,指导防疫工作。

  据悉,此前的3月,该“科技神器”在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已投入使用。目前黄埔区已经为全区35所中学购置了72套“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下一阶段还将在更多学校推广科技抗疫,使科技手段更多地用于校园常态化管理。

10.gif

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投入使用的“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

更细致

疫情防控在细节处下功夫

  4月10日下午,在玉岩中学的一间课室内,桌椅摆放成四列六行,24名新疆班学生正在认真听课。一位同学举手起立表示身体不适,老师立即停止上课,带领该同学走出教室到走廊测量体温,体温显示偏高。老师立即打电话给校医,“我们有位学生体温偏高,请您过来帮忙处理。”

11.jpg

教室里是单人单桌,间隔1米

12.jpg13.jpg

模拟学生上课时报告身体不适的场景

14.jpg

发现体温异常同学后,学生们有序、迅速离开教室,工作人员进行消杀

  玉岩中学的直播演练现场犹如实战,每一个环节的可操作性都很强,许多细节的处理可圈可点。比如,在校门口设置酒精红地毯,既可以实现鞋底消毒,又为学生返校增强了仪式感;在临时休息区(校门处的隔离区)设置了屏蔽遮挡,保护学生隐私,让发热学生能够更好地休息,等待下一步的安排;在饭堂门口临时加装洗手池,让所有人在进入饭堂大门前就洗干净手,不把细菌带入食堂,最大程度确保学生就餐安全。

15.jpg16.jpg

饭堂排队洗手

  玉岩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疫情发生后,黄埔区非常重视玉岩中学留守在校的新疆班的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的行政、校医、宿管等均每天24小时在校值班,确保新疆班152名学生的安全,同时也积累了许多校园师生疫情防控的实战经验。在前期多次应急演练、优化方案的基础上,4月10日的直播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预案、工作方案的适用性,进一步完善学校的疫情处置程序和流程,并以精准规范的操作为全区各级学校开展防控演练提供参考“标杆”。玉岩中学校长印贤文表示,学校口罩消毒液检测设备都准备得很充分。到4月10日为止,消毒液足够使用一个月,口罩准备了3万个,毕业班年级20天的防疫物资已基本准备好。

17.jpg

印贤文校长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据悉,黄埔区教育局已向区内各级各类学校下发疫情防控指引、消毒指引和疫情处置应急预案,要求各学校(幼儿园)结合各自实际,在返校开学前开展疫情防控演练。目前,区内的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黄埔广附实验学校、中黄外国语小学等学校已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将分期分批铺开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8.jpg19.jpg

黄埔广附实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jpg21.jpg

中黄外国语小学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组合拳

严防校园聚集性疫情

  黄埔区共有中小学校106所,在校中小学生105734人。其中,4月27日将有32所中学迎来首批返校的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10396人。为推进落实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开学工作,黄埔区及早谋划,打出一套“组合拳”,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22.jpg

区教育局分管领导蔚奇志同志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教育部门及时完成对教育系统各单位的全覆盖督查指导工作。目前,全区237所中小学幼儿园已摸查掌握各类人员分布情况,并通过信息化手段跟进师生动向和健康状况,制定并完善疫情防控“三案九制方案”,设置医学观察隔离室,积极主动准备防疫物资。下一步还将分期、分批再次检查各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计划于4月20日前完成对首批开学的32所学校的全覆盖督查指导整改工作。

  根据部署,黄埔区将组织全区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首批将对高三初三2703名教职员工进行返校前核酸检测。目前教职员工完成线上培训率100%,在返校开学之前,全区将全面开展师生防控培训,以生命教育为主题上好“开学第一课”,树立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意识,引导科学规划学习生活,以健康的身心状态开启有序有质量的新学期生活。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加强校园餐饮食品安全防控工作指引,加强复课期间校园膳食营养,并在区内各学校持续开展校园生活学习场所的全面消杀和校园环境卫生的清洁整治。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各企业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累计有22家企业向教育系统捐赠防控物资36类20多批次。目前,该区各学校共储备各类口罩55.5万个,消毒用品189408瓶,红外体温计(额温枪)2134个,紫外线消毒灯9413支,红外线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查仪72套。

23.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