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区教育局动态

广州黄埔校园“融合”庆双节!穗藏新黔四地师生共叙民族团结情!

  • 发布时间:2020-09-30 20:36:48
  • 来源: 本网
  • 浏览量:-
  • T浏览字号

共圆深深教育梦,凝聚浓浓民族情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

黄埔区携手西藏、新疆、贵州多民族师生

学新理论、跳新疆舞、唱水族歌、

献哈达、拔河

过一个民族融合、美好团圆的节日

1.jpg

  9月30日下午,黄埔区教育局举行了“黄埔教育梦·民族融合情”多民族师生共同庆祝国庆中秋活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跟岗教师、玉岩中学新疆班师生、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三都班师生共同参与。

  本次活动由黄埔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玉岩中学承办,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协办。黄埔区委统战部、黄埔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同志参加。

2.jpg

共学交流:学习新思想,党员心里“有话说”

  在学习交流环节,四地党员和学生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齐声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与会党员代表分别分享学习感受,表示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在举国庆国庆、迎中秋的时候,这样的学习交流更有意义,凝聚起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强大精神力量。

3.jpg

  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杨航、袁嘉两位跟岗教师发言,热情介绍西藏的美丽风光和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对黄埔的热情安排、细致培训表示感谢,表示将抓住学习交流的机会,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更好地建设西藏,为西藏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玉岩中学方兴军、徐剑平两位老师参与机场转运工作。他们分享了助力疫情防控的工作体会,以亲身经历阐述新时代青年教师的使命与担当。方兴军老师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家看望父母,每天两点一线忙碌着。他说:“在参加转运工作中,一位即将退休的机关干部令我感动。出勤的时候,他多次主动申请;安排轮休了,他却不休息。他说,马上就要退休了,能多做点就多做点,退休了想做也做不了!这位老同志朴实无华的话,一直烙印在心里,坚定了我助力转运的决心。”徐剑平老师感慨,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在广州面临着境外输入病例风险的时候,特别想为自己所热爱的城市尽微薄之力,所以能争取到这次机场转运志愿服务的机会,是非常光荣的事情。

  2020年“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陈国庆老师分享疫情期间与新疆班孩子一同“宅校”战疫的经历。疫情期间,他负责在校152名新疆班学子的学习和生活,被孩子们呼作“陈爸爸”。他说:“作为一名民族班老师,我倍感光荣,而且责任重大,我一定努力把内高班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做好。”他还勉励同学们要感恩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做民族团结的表率!

  来自贵州省三都民族中学的李春亮老师介绍到,来到黄埔三都民族班,从欢迎会和生日会,到“一对一”辅导学生;从专为民族班学生定制菜谱,到每次孩子们生病、住院全程陪护……一幕幕暖心的场景让民族班的学生们感受到来自老师和同学的爱,来自黄埔区浓厚的人文情怀和教育情怀。黄埔三都民族班倾注了两地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老师的心血与情感。希望同学们能把黄埔的爱、广州的爱、国家的爱传承下去,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共庆团圆:各民族才艺大比拼“花样多”

4.jpg

  才艺展示环节,来自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的跟岗教师跳起了藏族舞《欢迎到林芝来》,舞动的洁白哈达传递着藏族老师们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据悉,为进一步加强粤藏两地教育交流,配合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藏赴内地跟岗交流培训工作,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和广州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黄埔区承接了西藏自治区林芝市15名教师跟岗培养工作,培训期为一年。黄埔区从集中培训、跟岗锻炼、参观学习三个层面实施锻炼培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进一步促进粤藏两地教育教学交往交流交融。

5.jpg

  藏族的舞蹈热情洋溢,新疆班的同学们也要大展风采了!广州市玉岩中学新疆班的学生带来舞蹈《手拉手 心连心》 ,用矫健有力、轻快灵巧的舞姿展示大美新疆的风情。玉岩中学印贤文校长介绍到,学校于2010年9月起开始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已招收了11届新疆班学生,目前有新疆班学生127人,其中维吾尔族学生66人;新疆班在全国内高班中率先开展“混班混宿混餐”工作,创新家校交流的新模式,真正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落到实处。2020年,新疆班的文化课一本率达64.52%。

6.jpg

7.jpg

  随后,三都班学生合唱水族民歌《睢借端》,以优美婉约的歌声表达水族人民感谢祖国、祝福祖国的浓厚情谊。贵州省三都县是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也是黔南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聚居着全国63%以上的水族人口。自2016年,黄埔区扶贫工作组赴三都县驻点帮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同行。2018年,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开设黄埔三都民族班,目前四个批次共200名贫困学子已就读黄埔三都民族班。今年贵州省高考成绩揭晓,广州市黄埔区首届三都民族班50名学生中,一本上线20人,上线率40%,二本以上45人,本科上线率达到90%。其中,黄埔三都民族班600分以上人数占全校600分以上总人数的71%。

  庆祝活动中,黄埔学生也热情献艺。玉岩中学的学生以舞蹈《sing sing sing》、三人舞《5200米高度的记忆》和歌曲《胡琴说》三个节目,奏响新时代少年砥砺奋进的酷炫旋律,呈现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非常有感染力。

共聚力量:趣味运动“跑起来”

8.jpg

9.jpg

  演出结束,各民族师生组成三个代表队,参与了别开生面的趣味比赛。裁判一声令下,热气球迅速在空中飞起来,三支队伍秒变“毛毛虫”,奋力向前移动。在拔河比赛中,教师队和学生队对阵,大家握紧绳子,加油声、呐喊声、欢笑声融为一体。经过两轮激烈的比赛,最终学生队获胜。趣味比赛展现了各民族师生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赛后,大家共进晚餐,让远离家乡的各民族师生感受家一般的温馨,感受黄埔的温暖和情怀。

  国庆中秋,家国团圆;穗藏新黔,民族融合。黄埔区将持续落实好民族团结教育,坚持扶志与扶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开展各项帮扶活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共同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